我們翻譯全球之聲的訊息,讓全世界可以聽見我們的聲音。

閱讀更多 語言翻譯  »

亞塞拜然:外籍媒體在憲法公投前遭禁

隨著新年到來,亞塞拜然全國電視廣播委員會禁止國際廣播電台使用國內頻率播送,禁令自元旦起生效,影響所及包括三家使用FM頻道播出的廣播電台,包括美國之聲、英國廣播公司,以及歐洲自由廣播電台亞塞拜然頻道Azadliq(意即「自由」)。

在媒體受嚴密監控的高加索地區,許多人認為這項禁令是為攻擊國內殘存的言論自由。

社會熱衷政治人士尤其不滿自由電台遭禁,與此同時,國會通常於3月18日舉辦公投,決定是否取消總統僅可連選連任一次的限制,雖然亞塞拜然國內外出現小規模抗議行動,禁止外籍廣播電視的消息大多淹沒在新年節慶之中。

但仍有部分反應浮現。

例如Sözün Düzü[亞塞拜然文]在YouTube張貼影片,其中一群年輕人與自由電台員工共度新年,也共度電台最後播出的幾份鍾,其中一人在影片中受訪時表示,他來此是為了共同感受對廣播電台的哀傷,另一個人則說「政府能關閉自由電台,但自由終歸來到亞塞拜然」。

面對國際反彈聲浪,雖然政府不斷強調,聽眾仍能透過短波頻率收聽,不過Tabula Rasa表示「政府壓抑異議聲音」,並質疑「為何是此刻?」,他並提出三個假設性答案[俄文]:

一,政府打算簽署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的和平協議。

二,政府希望在毫無問題的情況下舉行公投。

三,因為油價暴跌四倍,經濟局勢惡化,政庥企圖阻止任何喚醒人民意識的行為。

Facebook上也有好幾個群組成立,聲援這三家電台的亞塞拜然頻道,其中一個群組至本文下筆時已有768名成員,也有人發起網路連署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