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塞拜然巴庫青少年悲劇性自殺 引發民眾對行政系統憤怒

Elina Haciyeva's suicide moment- Illusturation from Meydan tv

圖為Elina Hajiyeva插畫。插畫由Meydan TV提供,經授權使用。

亞塞拜然首都巴庫日前發生一起14歲女孩於就讀的公立學校中自殺的事件;這起令人震驚的事件將這個前蘇聯國家校園霸凌事件的相關汙名帶到大眾面前,並激起回響聲音,要求官方妥善處理。

自殺女孩Elina Hajiyeva的母親表示,她的女兒一直抱怨在該入學不久的巴庫第162中學中遭到霸凌。但該校校長Sevinj Abbasova卻忽略孩子的抱怨,堅稱一切正常。

刻意忽略霸凌相關指控在亞塞拜然各級學校中相當常見,而這次忽略就造成了悲劇後果。

2019年4月4日,Hajiyeva跳出了校舍3樓的窗戶,在送醫後不治身亡。

據指控,Abbasova長時間掩蓋了Hajiyeva的死,這點激怒了許多亞塞拜然人;亞國網民持續以#BullinqəSon(終結霸凌)以及#ElinaÜçünSusma(不要對Elina事件保持安靜)等標籤來張貼關於Elina之死的新聞及觀點。

諸如Nijat Mammadbayli等運動人士則主要開始推動整個故事的擴大,讓這件事件一整週來成為亞塞拜然社交媒體的熱門消息。

最重要的是,校長Abbasova也被指控強迫Elina的一名同學不要對媒體談論這起事件,並對媒體施壓,要求報導對學校有利的新聞。

前一指控最早是由被Abbasova施壓的同學在接受獨立記者Nurlan Libre訪問時提出的。

第二項指控則是在新聞網站Mövqe.az發布據稱是Abbasova告訴該網站記者「應該用這個方式寫」新聞的錄音之後出現的。

應該用這個方式寫。她是個來自不道德、失敗家庭的孩子。她的母親結了兩次婚,生了其他孩子,根本就不關心她(Elina)。

2019年4月12日,Abbasova以及副校長Lala Maharramov和校園心理醫生Konul Agayeva全被解聘。許多網民要求政府追訴這些人的刑事責任。

影像部落客Alikhan Rajabov以Hajiyeva之死製作了一支揪心的影片,該影片在網路上廣為流傳。

Elina的生命能被挽救嗎?

2019年4月11日,亞塞拜然國家家庭、女性暨兒童事務委員會主席Hijran Huseynova表示,亞塞拜然總統Ilham Aliyev已開始親自調查Hajieva之死。

但這起事件已讓大眾對於他所管理的獨裁體制產生不滿,不只是因為學校官員延遲將Elina送到醫院,以求減少對校方造成的傷害,同時也因為Hajieva住院期間,醫院工作人員頻頻違反程序。

長期關注該地區的網站Eurasianet報導

社交媒體上開始流傳多支影片,在這些影片中可看到事件發生後,受傷的Hajiyeva留在校長辦公室中。在這些影片中,校方行政人員試圖逼迫意識半模糊的Hajiyeva承認自己有自殺傾向,並將過錯推到家庭困境而非學校的霸凌議題上。在近兩小時之後,校方才叫了救護車

但根據Meydan TV取得的資訊,影片中質問Hajiyeva並非校方人員,而是薩貝爾區行政機關(Sabail District Executive Authority)副主席,同時也是校長Abbasova友人的Khalida Bayramova。

地方官員明顯介入了這起事件;在亞塞拜然,學校官員被認為是政治酬庸以及裙帶相關職位,更讓這起悲劇多了政治性意義。

2019年4月7日,記者Gulnara Ramazanova公布了一段令人心碎的影片,影片中可以看到Hajiyeva維生設備被關閉所造成的騷亂場面;據報導,維生器是在未得到她父親同意的情況下關閉的。

「醫生們去那了?醫院官員呢?為什麼是保全來跟我們說話?」影片中可以聽到Ramazanova的聲音正在提問。

Meydan TV記者Habib Muntazir的一則貼文暗示了Hajiyeva之死當中,可能該負起責任的那些人。

下面這些人,不論是造成Elina Hajiyeva的自殺,忽略她的死或是對其保持漠不關心,以及對大眾說謊,都應該要接受調查。

如果他們有罪,就應該得到相應的懲罰:第162號中學校長Sevinj Abbasova、這名女孩的班導師Chimnaz Hajiyeva、162號中學11年級的霸凌學生(因未成年隱去姓名)、Semashko 醫院的一眾醫生(外科醫生Vagif Nagiyev、Ilgar Ibrahimov、復甦師Fazil Aliyev、毒理學部門主管Azer Maqsudov、醫療總監Adalat Dadashov、第一醫療中心副醫療總監Adil Salahov、衛生部發言人Parviz Abubakirov、學校心理治療師,以及試圖讓妻子脫離指控的Abbasova丈夫。

2019年4月11日,第162號中學的11名學生家長在學校前為Hajiyeva進行了紀念活動,並要求政府逮捕校長。一名進行抗議的家長表示,由於日前她自己的孩子在學校也面對問題,但遭校方忽略,她已向地方當局舉報校方管理不專業。

一年前,我向政府機構抱怨校方行政不當。如果有人在乎這些抱怨,Elina可能今天就不會死了。

造成自殺的頭號原因是未被處理的憂鬱症。憂鬱症可以治療,而自殺也可預防。你可以從自殺房治專線得到可靠支持。可造訪Befrienders.org,取得所在國家自殺防治專線相關資訊。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