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法庭歷史性判決:性暴力違反人道罪

"Q’eqchíes have covered their faces during the whole process. The eyes can be barely seen. When the experts opened the boxes that contained 48 carcasses with signs of torture, their gaze was fixed on the remains of the people that haven't been able to be identified, and that could be any of their husbands, or other witnesses' family members. Photography taken by Sandra Sebastián, and published in Plaza Pública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在審判過程中,保持蒙面的Q’eqchies族婦女只有眼神稍微可見。當專家打開裝有48具帶有清晰虐痕屍體的箱子時,她們專注地凝視著這些身分尚無法被辨識的遺體。這些人有可能是她們的丈夫、或是其他證人們的家人。 照片來源:Sandra Sebastián,根據創用CC刊登在Plaza Pública。

2016226日,瓜地馬拉法庭宣判瓜國前軍方人士違反人道罪,罪名包括軍方在瓜國武裝內部衝突期間強暴原住民婦女強逼其為性奴役,甚至是謀殺;總求處刑期高達210年。 這是瓜地馬拉史上第一次由國內法庭將強暴判定為戰爭暴力武器並違反人道罪,國際組織和公民媒體皆視此舉具有歷史性意義:

「Sepur Zarco案是第一個由國內法庭對戰時性奴役進行審判的案件。#瓜地馬拉」

「#瓜地馬拉 向我們證明, 戰時施加的性暴力不能單純以『男人就是男人』的心態看待, 而是需要加以制裁的戰爭暴力。 #SepurZarco

瓜地馬拉的獨立新聞媒體 Plaza Publica 說明了這個長達13天的審判背景:

En la Sala de Vistas de la Corte Suprema de Justicia, las mujeres q’eqchíes han revivido el recuerdo de los meses que pasaron en el destacamento de Sepur Zarco. […] Los testimonios de las víctimas […] han sido reproducidos y han vuelto a narrar la forma en que los soldados –guiados por comisionados militares–desaparecieron a sus esposos en agosto de 1982. “Viudas” y “solas” las obligaron a trasladarse al destacamento militar de Sepur Zarco, donde, según sus relatos, fueron violadas en repetidas ocasiones durante seis meses y forzadas a cocinar y lavar uniformes militares.

 

在最高法院的審判庭裡,Q’eqchies族婦女重現了她們在Sepur Zarco軍營裡生活多月的回憶。[…] 被害人的證詞 […] 她們陳述軍方如何在領導人的命令下,使她們的丈夫於19828月失蹤。在『喪夫』而『孤身』之後,她們被迫搬到Sepur Zarco的軍營;根據證詞,她們在那裡一再地被強暴並且被迫為軍方煮飯洗衣長達六個月之久。」

審判結果為大眾所公開,被害人的身分則未公佈 關心此案的民眾可以上網觀看審判過程,而該審判也引來了社會各界不同的反應:

「擠滿人的法庭 @RigobertMenchu & #瓜地馬拉 社運圈人士等待宣判結果 #性暴力案 #SepurZarco #正義」

一些著名的女性公眾人物也在等待判決結果的群眾之中,包括人權運動人士Rosalina Tuyuc以及在Twitter上發佈即時消息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Rigoberta Menchu

和我的姐妹Rosalina Tuyuc以及CONAVIGUA(寡婦聯盟)的創辦者-Maria Canil-一起並肩作戰 #SepurZarco

法官也在她的判決書裡敘述了這些無法抵抗的原住民婦女在戰時受到軍人凌虐的殘酷待遇:

「法官 Brrios:『在 #SepurZarco 軍營裡,這些婦女受到的待遇比牲畜還不如。』」#JuicioSepurZarco #瓜地馬拉

— PlazaPública English (@PzPenglish) February 26, 2016

其他的Twitter使用者們則強調了此判決的重要性:

「#瓜地馬拉 今天的判決證明了國內的法庭也能為嚴重違反人權的案件伸張正義。 #SepurZarco」

— Jo-Marie Burt (@jomaburt) February 26, 2016

在國際觀察家肯定瓜地馬拉法庭努力成果的同時,瓜國一個代表全國大學的組織 CEUG(西班牙文原名Coordinadora Estudiantil Universitaria de Guatemala)也提出了反省的聲音。 此團體在最近的反貪腐行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他們簡短的聲明說明了此判決對國家未來的重要性:

「只要對弱勢團體來說還有正義存在,我們就有希望擁有具尊嚴的未來。 #SepurZarco」

雖然此案可以繼續在瓜國法庭上訴, 判決結果也有可能被翻案法院宣告無效, 然而大多數輿論仍然認為法官Jazmin Barrios 的判決為原住民婦女設下了代表尊嚴勇氣和非暴力抵抗的先例典範。這些婦女從不放棄追求正義,並且克服了在爭取正義的奮鬥過程中因為強暴、貧窮、社會排擠、種族和階級歧視遭受的汙名。儘管等了34 年, 這位法官終能為瓜地馬拉-和全球各地-曾經或依然因為戰爭而受害的婦女開啟了尋求正義之路。


譯者:Pei-Shu
校對:FangLi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