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污染:為了下一代,積極保護伊拉克河川環境

本文最初是由陶德.盧保德(Todd Reubold)發表於 Ensia.com,該雜誌著重在全球環境問題和解決方案,並化為行動。本文透過內容共享協議轉載至全球之聲。

過去七年來,奈比勒.慕薩(Nabil Musa)常在伊拉克庫爾德斯坦地區的河中划槳板或乘著木筏,來回游走。他獨自一人,卻有項重要的使命,就是提倡河道水路清潔的重要性,致力提高公眾的環境意識,不僅為了這一代自身健康著想,同時也是為下一代創造更理想的生存環境,永續發展。

艾蜜莉.凱斯基(Emily Kinskey)拍攝本紀錄片,帶著我們一同跟著慕薩,聽他解釋他對這個地區河流的情感,以及河流汙染對整個社區的影響。慕薩說:「這條河流逐漸失去它的美麗風貌,我還是小孩時,就很想為這條河流做些什麼。」

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擔憂,幾十年的戰爭、汙染、未經許可的開發以及築壩,導致伊拉克的水資源危機迫在眉睫。

慕薩是非政府組織伊拉克護水者協會(Waterkeepers Iraq)的一員,此協會隸屬於全球護水者聯盟(Waterkeeper Alliance),致力於倡導和力行「保護伊拉克的河川、溪流、水路,以及促使當地社區永續利用自然資源。」

影片尾聲,慕薩沉痛地說出這項工作的核心問題有多急迫,他反問道:「若是無水可用,我們要怎麼存活?」

這部影片由艾蜜莉.凱斯基製作、拍攝與編輯,她目前在伊拉克埃爾比勒,身兼紀錄片製作人與多媒體記者,揭露不見天日和受迫害亞文化群所面對的困境。其特點是協力合作錄製影像,運用創新的多媒體技術,為受壓迫的社群發聲。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