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毫無勝算,依然堅持教育:來自阿富汗中部高地並身兼學生與母親兩職的她,如何擄獲社群媒體的心?

大學老師雅賀雅‧厄凡(Yahya Erfan)分享在臉書的一張照片,迅速在全球傳播開來。

這張照片的身影,訴說著愛和決心。

2018年3月中旬,在阿富汗的一間戶外教室,一名頭戴著藍色圍巾、坐在地板的學生,正在考試。特別的是,她盤坐的雙腿上,還躺著一名嬰兒。

大學教授雅賀雅‧厄凡(Yahya Erfan)在考試現場拍下這張照片,並將它發佈到臉書上。

接著,照片如同病毒般在社群媒體迅速蔓延。

照片中的女學生是25歲的婕漢特布‧艾哈邁迪(Jahantab Ahmadi)。她凝視著考卷,在此同時,她兩個月大的孩子,正因為耳痛而大聲哭喊。

婕漢特布是三個孩子的母親,她來自偏遠的后士托(Hoshto)--位在阿富汗的代孔迪省(波斯文:د دايکندی ولايت‎,英文:Daikundi)米拉馬區(Miramar)。

為了到省會尼利(Nilli)參加考試,婕漢特布得先徒步走過2個小時的崎嶇山路,接著搭上大眾交通工具,在崎嶇顛簸的公路上經歷9個小時的搖晃。

這張照片成了阿富汗的一股希望,因為在社群媒體上,關於阿富汗的消息,往往是充滿血腥攻擊。

這張來自社群媒體的照片很激勵人心:在代孔迪省,這位母親正一邊照顧她的孩子,一邊參加大學的入學考試。阿富汗婦女的決心是勢不可擋的。

20年後,這個孩子會在更好的阿富汗,看著這張照片(戰爭和痛苦將會成為歷史,而這類的照片將成為提醒,讓我們知道有一群人正堅毅地面對這一切) #fb

阿富汗仍是一個保守社會,許多男性仍反對女性接受教育,但婕漢特布非常幸運,她得到家人的支持和欽佩。

她的丈夫穆薩‧穆罕默諦(Musa Mohammadi)雖然來自一個貧窮的家庭,但一直是她的重要支柱。

當照片出現在社交媒體後不久,婕漢特布以152分(總分360分),通過了名為「kankor」的大學入學考試。

GoFundMe贊助活動

更值得慶賀的是,婕漢特布的故事讓國內外的資金贊助湧入。

例如,總部位在英國的「阿富汗青年協會」(Afghan Youth Association)開始了一項網路募款活動「GoFundMe」,目的是要幫助她支付大學學費。

截至目前為止,這場活動募集了超過14,000美元的資金(折合新臺幣約41萬元) ,這筆錢對這個貧困的國家算是個大數目--阿富汗約有39%的人口,生活在貧困中。

藉著這項募款活動和其他資金,婕漢特布正在喀布爾(Kabul)的一所私立大學就讀經濟學。

阿富汗社會運動家札哈拉‧亞嘎納(Zahara Yagana)是發起募資活動的主要推動者,他也持續發布年輕學生的最新消息。

女性教育的推動依然驢步

即便國際間湧入數十億美元的資金注入教育,但是阿富汗的文盲問題--特別是女性的文盲問題--仍然是後塔利班時代難以解決的問題。

依該國中央統計局(Central Statistics Organization,簡稱CSO)2017年的一項調查顯示,84%的阿富汗女性是文盲,僅2%的女性能接受高等教育;若調查將該國的主要城市排除在外,那麼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數,幾乎為零。

另外,2017年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簡稱HRW)一份報告也顯示,該國女性教育水平下降,「約有2/3的阿富汗女性並沒有上學。」

人權觀察也發現,特別是近年來,由於阿富汗對西方國家的戰略和軍事重要性漸漸降低,阿富汗政府和其國際夥伴對於發展教育的努力「近乎衰退」。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