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創新思辨能力 衣索比亞「太空巴士」巡迴啟程

衣索比亞太空巴士2019巡迴將從該國北部啟程,這趟旅程將於2019年12月衣索比亞首次發射人造衛星之前舉行。照片來源:衣索比亞太空巴士。

衣索比亞官方表示,該國將於2019年12月發射他們第一座人造衛星到外太空。在這個歷史性發射日的前一週,一個由天體物理學家、科學家、藝術家和創新家所組成的24人團隊,將駕駛著「衣索比亞太空巴士」,巡迴北衣索比亞的8座城市,並舉辦以科學和藝術為主題的實作工作坊。

巡迴將於2019年12月7日從該國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啟程,並與各城市的大學攜手合作舉辦一系列的工作坊,提倡抽象和批判思考,預計在每座城市與逾1千名高中生進行互動,希望能接觸超過8千名學生,並激發他們的好奇心。

天文學家娜比哈·薩菲(Nebiha Shafi)接受《全球之聲》視訊訪問時指出:「我們的目是將一些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科學及抽象知識傳遞出去,並透過新的且令人興奮的方式,讓人們與之產生連結。」

薩菲是一名來自衣索比亞的天文學家,她目前在南非工作和研究銀河系的演化。但是她內心嚮往的是對大眾推廣科普,尤其是鼓勵更多的女孩和婦女踏入科學領域。

2017年,一名女孩在衣索比亞太空巴士的工作坊使用望遠鏡。照片由Carla von Münchow拍攝,由太空巴士提供。

團隊另一名成員是宇宙學家雅貝巴爾·塔德斯(Yabebal Tadesse),同時也是在德國工作的資料科學自由工作者,與薩菲同樣,從衣索比亞太空巴士於2017第一次巡迴時便參與其中了。塔德斯透過宇宙微波背景數據來探索宇宙,他說衣索比亞太空巴士的靈感,來自於他在臉書上看到的一張「塞內加爾天文推廣計畫-太空卡車」照片。

塔德斯立刻聯絡了薩菲並提了相似的計畫,並提議除了效法塞內加爾推廣天文學之外,還要擴展到推廣藝術和創新。 兩人和他們的同事馬上著手擘劃,隨後獲得天文發展會(Astronomy for Development)的資金挹注-天文發展會是隸屬國際天文學聯盟(International Astronomy Union, 簡稱IAU)的分支。

薩菲說,「我們告訴了朋友、同事和其他人,大家都很興奮,尤其認同我們不只要推廣科學還要推廣創新和藝術這點。」

但是因為衣索比亞於2015年到2017年間正處於政治動盪,從計畫的開始到實際執行還要兩年。在與《全球之聲》的視訊通話中,塔德斯這麼說:當時的動盪情況是考量之一,因為許多我們預計拜訪的地方都有示威活動,所以我們必須暫緩計畫。除此之外,我們也希望能在國內有合作夥伴來協助處理行政工作,因為當時我們團隊的人員都不在衣索比亞。」

由這兩人組織的團隊,最後成功與衣索比亞太空科學協會(Ethiopian Space Science Society,簡稱ESSS)合作,這在該國可是前所未見的。

ESSS成立於2004年,初始成員共47員。如今ESSS在國境內有1萬名會員、19個分部、以及100個校園太空社團。ESSS建立了首座東非恩托托觀測站(East African Entoto Observatory)和研究中心,同時也是IAU的會員,衣索比亞太空巴士的最佳夥伴非其莫屬。衣索比亞太空巴士的成員,多數任職於衣索比亞太空科學科技學會(Ethiopian Space Science Technology Institute),該學會的會訓是「為同胞的福祉探索太空」。

衣索比亞太空巴士2019巡迴

衣索比亞太空巴士2019的巡迴宗旨,與2017年首航時一致。這個由藝術家、科學家、創新家和報導者組成的24人團隊,將年輕人聚集起來,不只傳授關於星星、行星、銀河和宇宙的知識,也會分享說故事的技巧,以及攝影、音樂、電影、農業和時尚等不同領域的知識。這個團隊用三種語言撰寫教材:阿姆哈拉语、奧羅莫語和提格利尼亞語。

衣索比亞太空巴士用當地的語言,例如阿姆哈拉语和撰寫了許多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的教材。

在為期9天的巡迴中,超過10所不同高中的學生會聚集到當地的大學來學習、一起互動並接觸新的思想。 雖然團隊成員大多為天體物理學家和宇宙學家,但薩菲和塔德斯說他們的核心宗旨,其實是鼓勵批判和創意思考。

太空巴士領袖們會教導學生如何正面面對挑戰,正如各個創新者在設計、時尚、文學、理工、天文或藝術等各自的領域中工作的態度。塔德斯解釋,讓人們習得「挑戰的語彙」非常重要,他們必須理解與闡釋、組裝與創造,才能產生新的思維和解決方案。

若要學習解決問題,薩菲說,「我們必須學習如何傳遞知識,而知識的傳遞需要抽象思考」。

對許多學生而言,這會是他們首次接觸天文望遠鏡,或是透過無人機或望遠鏡觀察宇宙。為了提供得更多器材給這些充滿好奇心的年輕人,衣索比亞太空巴士發起了群募活動。

一名學生在參加衣索比亞太空巴士2017年巡迴活動時使用天文望遠鏡。照片由Carla von Münchow拍攝,由衣索比亞太空巴士提供。

歷史性的太空科學進展

太空巴士巡迴的終點,將回到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見證衣索比亞首次發射衛星上太空的歷史性時刻。發射日期預定為2019年12月17日,發射地點為阿迪斯阿貝巴。團隊計畫到場一同慶祝太空巴士的成就,以及衣索比亞在太空科學及科技上的發展。

塔德斯說,「我們想利用這樣的計畫讓大家看到,只要用稍微不一樣的方式思考,我們有時候也能改善原有的制度。」他還認為應該要更強調衣索比亞在太空科學和科技的最新進展。例如,今年獲得物理諾貝爾獎的研究項目為「發現太陽系外行星繞著恆星運轉」,而IAU請衣索比亞為其中一個行星命名

薩菲說,「所有發生在這個國家的事情,不論是在國內或在國際舞台上,我們都想告訴人們,事事皆有其原因,一個簡單個想法都能推動世界的改變-沒人能說你的願景太龐大,也沒人能說你的理想太渺小」。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