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集:東南亞數千名勞工走上街頭爭取權利

全球之聲回顧柬埔寨、菲律賓、印尼與新加坡的五一勞動節抗議活動。這幾場集會遊行,為響應勞工與倡議團體提出的種種訴求而生,活動的進行在整個區域相對和平。

柬埔寨金邊市,超過六千名的製衣廠工人,加上學生、NGO與城市裡的貧困居民,一路從自由公園遊行至國會,要求最低基本工資與改善工作條件。

Garment workers march in Phnom Penh, Cambodia. Photo from Licadho

柬埔寨金邊遊行的製衣廠工人。照片來自Licadho

Cambodian protesters near the National Assembly

國會附近的柬埔寨抗議群眾。照片來自Licadho

下面這個由社區法律教育中心(Community Legal Education Center)上傳的影片,概略敘述了柬埔寨勞工的主要訴求與目前的處境:

印尼有數千名勞工於雅加達的總統府前遊行,慶祝勞動節。他們的訴求之一是,「實現最低基本工資、勞工健康保險與工作安全,以及拒絕委外代工。」

Thousands of workers march in Jakarta. Photo by Ibnu Mardhani, Copyright @Demotix (5/1/2013)

於雅加達遊行的數千名勞工群眾。照片來自Ibnu Mardhani,著作權@Demotix (5/1/2013)

Workers march in Jakarta during Labor Day. Photo by Ibnu Mardhani, Copyright @Demotix (5/1/2013)

勞動節當天在雅加達的勞工遊行。照片來自Ibnu Mardhani,著作權@Demotix (5/1/2013)

菲律賓勞工團體Kilusang Mayo Uno對於政府的勞工政策感到失望

我們以遍及全國的抗議活動,來慶祝全球第127屆、菲律賓第110屆的國際勞動節,譴責極度反勞工、親資本家的諾諾.艾奎諾政權。

艾奎諾再次拒絕勞工大幅增加工資、廢止約聘制,以及停止壓制工會的要求。他老是吹噓勞工的非薪資給付福利以及政府在創造就業上的成果。

Filipino workers march near the presidential palace demanding higher wages and rollback of prices. Photo from Facebook of Tine Sabillo

菲律賓勞工遊行至總統府附近,要求提高工資與物價回穩。照片來自Tine Sabillo臉書

Labor Day rally in the Philippines. Photo from Facebook of Tine Sabillo

菲律賓的勞動節示威活動。照片來自Tine Sabillo臉書

這個由EJ Mijares上傳的影片中,可見到馬尼拉勞動節活動的精彩畫面

在新加坡,transitioning.org的Gilbert Goh寫了一篇文章,談新加坡這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勞動節抗爭:

我們了解到,我們正在創造新加坡的另一段歷史。在這之前從未有人徹底設法組織一場勞動節活動,能夠第一次這樣做,我們感到很自豪!

我們甚至可能仔細考慮從現在開始,每年都辦一次勞動節抗議活動,就像許多其他國家幾十年來做的那樣。

Thousands of Singaporeans assembled in Hong Lim Park on Labor Day. Photo from Facebook of Lawrence Chong

勞動節當天,數千名新加坡人聚集在芳林公園。照片來自Lawrence Chong臉書

Singaporeans participate in historic Labor Day protest to air their views on the government's population policy paper. Photo from Facebook of Lawrence Chong

新加坡民眾參與歷史性的勞動節抗議活動,向政府的人口政策報告書發表看法。照片來自Lawrence Chong臉書

這次抗議活動是「二月行動」的續曲。「二月行動」聚集了數千名民眾,反對政府的人口政策報告書。在下面的影片中,新加坡人解釋為何舉辦以及為何參與行動。

校對者:Rio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