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賽德克簡史

A traditional Seediq House. Image by Kaisanan Ahuan. Used with permission.

賽德克族的傳統建築(照片:Kaisanan Ahuan/經許可使用)

(原文發表於 2019 年七月二十九日)

在人類的歷史之中,原住民族在殖民政權底下奮力求存的例子,實在是屢見不鮮。台灣原住民中的賽德克族也曾有過這麼一段歷史──必須在 1895 到 1945 年間的日據時期,為了自身的權益挺身而出。

時至今日,賽德克族的人口僅有 8994 人,而他們的語言已被認定為「極度瀕危」。

「賽德克」是這個原住民族的名字,也是他們所使用的語言。賽德克語屬於南島語系,有三個主要的分支,分別是:德路固語方言(Truku)、都達方言(Toda)與德固達雅方言(Tgdaya);其中的德路固語方言也〔被稱為「太魯閣語」〕是太魯閣族所使用的語言。

你一定不知道,台灣有許多的原住民族。賽德克族便是其一

1895 年、日本殖民台灣之前,賽德克族原本是在霧社的深山裡頭,與世隔絕地過著自己的日子;他們也以獨特的紋面文化而聞名。

霧社山上的村落(照片:Kaisanan Ahuan/經許可使用)

原本台灣的原住民族,都是依循著部落的規範、不受外界干擾地過著自己的日子;但這一切,在日本人來到台灣之後就都變了。由於許多原住民不願意被殖民而多有反抗,因此原住民族和殖民政府之間的衝突也是時有所聞;其中最為著名的抗日行動,當數霧社事件

1930 年,由莫那.魯道所率領的賽德克人,決定要趁日本人在霧社舉辦運動會之際對他們展開攻擊──起事那天,族人們闖入了一處無人看守的軍械庫,連婦孺在內、共殺害了 134 人。對於他們的行動,日軍隨即回以強力鎮壓、試圖將事件給平息下來;於是賽德克人的這場抗爭行動,最終在該年十二月以失敗告終。不過,它還是成了原住民族「為權益而戰」的象徵。

在這段 YouTube 訪談中,賽德克族的 Takun Walis 為大家解釋了,他的族人在當時是如何挺身而出的:

而霧社事件也以電影的形式被記錄了下來──魏德聖所導演的《賽德克.巴萊》(意即「真正的賽德克」或「真正的人」)便是以霧社事件為藍本改編而來的;其獨特之處在於,裡面的演員是真正以賽德克語來演出。這部電影在賽德克族人之間廣受歡迎,並且在 2012 年的威尼斯影展獲得金獅獎(最佳影片)的提名。

南投霧社事件紀念公園裡的壁畫(照片:Kaisanan Ahuan/經許可使用)

自 1940 年代後期、國民黨來到台灣之後,為了方便管理,賽德克族被錯誤地歸類為泰雅族的一支,達七十年之久;一直要到 2008 年的四月,賽德克族才終獲正名,成為台灣的第十四個原住民族。

描繪賽德克族的壁畫(照片:Kaisanan Ahuan/經許可使用)

過去的幾年之中,在族人們復振先人傳統、宣傳部落工藝的努力之下,賽德克族又逐漸回到大眾的視野。

然而,賽德克的族人們和他們的語言仍然面臨到許多的挑戰──許多台灣原住民為了追求更好的社經資源和教育機會,不得不學習國語和英文。

而今,如何以影音等數位的方式,為下一代將語言給保存下來,就成了當務之急。湯愛玉〔副教授〕就曾在自己的相關論文中,針對賽德克語的保存提出了一些具體方向;〔文中所提到的〕現存文獻,計有 1994 年所出版的《太魯閣聖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太魯閣中會)、2000 年所出版的《賽德克語參考語法》(張氏)及 2006 年所出版的《太魯閣族語簡易字典》(花蓮縣秀林鄉公所)等。在賽德克語的保存方面,夏威夷大學語言學系與夏威夷語言學會的語言文獻培訓中心也多有協助;只不過,要好好地將語言給傳承下去,還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譯者:Sharon Tsai

特此感謝來自台灣的 Terau Leau 與 Kaisanan Ahuan 兩位為本文所提供的協助。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