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博雅訪問:太陽花世代從政者如何看待台灣「第三勢力」的發展

Image from Miao Poya's Facebook. Used with permission.

台灣舉行總統及國會選舉,於2024年1月13日順利落幕,雖然強調捍衛台灣主體的民主進步黨贏得總統大選,但在國會只取得46%的席次。相對來說,過去在台灣長久執政的中國國民黨獲得47%的國會席次,而新興的台灣民眾黨則取得高達7%的國會席次。

在這次的大選當中,所謂第三勢力(亦即民進黨及國民黨兩大黨之外的政黨)的興衰為政治觀察家觀察的重點之一。2014年太陽花運動之後,奠基於此社會運動的動能而成立於2015年的時代力量黨、社會民主黨、台灣基進黨等在此次大選沒有取得任何國會席次,但另一名在太陽花運動後受到民進黨支持參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則在2019年獨立成立民眾黨,這個新興的民眾黨在本次大選中取得7%的國會席次,成為足以左右國會決議的關鍵黨派。

《全球之聲》 Ifan 和 Filip Noubel,以國語訪問了其中一個太陽花世代政治人物苗博雅,談她對當前台灣政治發展的看法。苗議員隸屬於社會民主黨,現任台北市議員,這次競選台北市大安區立法委員,但是敗給國民黨籍的羅智強。在此次大選中,苗議員與其他所謂太陽花世代候選人加入了民進黨籌組的「民主大聯盟」,與在意識形態上與立場上較為傾中的國民黨與民眾黨形成區隔。

GV有許多人認為太陽花學運世代在此次選舉中已經全軍覆滅,請您針對此點告訴我們您的看法。

苗:關於這個問題,必須看我們如何界定「太陽花世代」。比如說,時代力量在這次大選中推出的候選人可能與太陽花學運關連不大。

我對太陽花世代的理解不是檯面上的政治人物,而是經歷2014318學運(註:即太陽花學運的別稱)影響的這群人(2014年時20-39歲,2024年時30-49歲),而這一群體的選民在此次選舉當中還是較為傾向支持本土政黨。(註:找不到確切資料支持這個說法)

我想,目前的問題在於台灣目前沒有一個團結力量來代表當初太陽花運動所揭起的價值,所以當年經歷太陽花運動的這群人只能將選票投給民進黨以及後續新興的民眾黨。

GV: 在這次大選,不屬於民進黨及國民黨兩大黨的柯哲文獲得的票數直迫侯友宜,他所帶領成立的民眾黨也順利取得八席立委,請問您認為是什麼因素?

苗:在這次總統大選當中,柯文哲拿到26%的選票,我們認為這當中有一半是他的忠實粉絲,而另一半,一般觀察是對既有選項(國民黨與民進黨)感到不滿的人,比如不支持民進黨但意識形態傾向國民黨卻又不願支持國民黨的民眾),(本來柯文哲答應與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合作競選正副總統,但後來破局)因為國民黨與民眾黨最後沒有整合,柯文哲成功保住了他的選票。

GV:請問您對台灣第三勢力發展的看法?比如比較受注目的民眾黨以及時代力量,以及您所屬的社會民主黨。(民眾黨在此次大選獲得8席立委,時代力量及社會民主黨則皆無贏得立委席次。)

苗:在台灣若要有三足鼎立情形是挑戰政治學的嘗試(因為台灣總統以及立委選制會導致兩黨制),而台灣要修憲則相對困難。

因此,所謂第三勢力並非有三大政黨同時存在,而是第三勢力將國民黨邊緣化(所以成為民進黨與第三勢力為主的兩大政黨)。我們的期望是兩大政黨皆是以台灣為主體,而兩大政黨的政見攻防能著重於民眾關心的議題。

目前台灣所謂的第三勢力多半會與現有兩大勢力之一整合,比如在目前的國會,民眾黨的八席立委選票幾乎都是跟著國民黨一起投票,成為藍營的盟友,這是目前國會第三大黨所選擇的路線。

GV:目前的政治人物當中,您應該算是蠻會運用網路媒體,在這次選舉中,您不但實地踩腳踏車在選區與選民互動,也發起網路24小時直播。請問您認為政治人物使用網路媒體在與群眾溝通的優點及缺點。

苗:在現在,使用社群媒體與群眾溝通已經不是應該分析優缺點的時候,而是我們必須要去做的事情。

傳統上我們會說(人群聚集的)公園、廟口、菜市場是政治人物要常去踩踏的地方,但目前50以下的選民會花很多時間會聚集在社群媒體上,所以社群媒體是政治人物跟民眾接觸的重要場域。

GV不過在社群媒體當中常常為了搏聲量而有創造話題的需求。

苗:我認為網路上搏聲量並不是最重要的,重點能跟自己的目標族群溝通。所謂跟選民接觸是為了要讓選民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要做什麼事。

選擇直播是因為以我所能運用的資源來說,真誠直接的方式是最簡單面對選民的方法比起來,複雜的腳本、兩三機、後製的方式需要更多的資源,且選民可能未必喜歡。

 GV請問您之後政治發展的藍圖為何?

苗:現在我的工作是台北市議員,所以我要先把這個工作做好,專心在台北市的市政上。公共服務就是要給社會帶來正面價值,選民才會給予更多的託付。

以這次選舉來說,選舉之後如果沒有得到選民的託付(也就是選輸),應該要回頭想有什麼不足。這次在大安區雖然沒有勝選,但還是拉高了大安區(非國民黨)的得票。這次選舉當中,我認為我提出的政見絕對比我的對手好,但對方拒絕討論政策,因為對他來說,只要站穩自己的意識形態,就可以贏得選舉結果選舉結果的確也回到了基本盤。但我認為這樣(國民黨候選人)的選舉方式在將來的某一天一定會失效,因為選民結構會一直改變。

GV: 請問您如何看待台灣政府處理香港事務。

苗:台灣的現實是必須在美國和中國之間想辦法為香港朋友做最多的事情,另一方面,台灣既有的文官體制對世界體系、人權規範了解不夠,是以最近幾年大家認為台灣政府的改變很緩慢。但我認為重點是究竟有沒有意願往這個方向走。

在我十幾年的政治工作中,有許多相關的經驗,如西藏人在台灣要取得身分也很困難,最後是以個案的方式(非官方正式管道)一個一個審查通過身分審查且標準不明確,但終究是協助了一批藏人。經過這麼多年後,這些藏人終於在大家的協助之下在台灣安家立業。

本來台灣對香港事務就有一套方法,但目前身分處理是一個問題,目前尚無制度化的管道。不過我不認為現在的台灣政府沒有意願去做,只是台灣政府必須考慮給予香港人政治庇護是否會在與中國迴旋的有限空間中再增添變數。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