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男子因拒絕說西班牙語入獄

瓦倫西亞一名男子 Carles Mateu,因遇臨檢時拒絕使用西班牙語被判處六個月徒刑,駕照也因為不服從執法人員指示而遭吊銷。

CarlesMateu

「我們都是 CARLES MATEU / 被判處六個月徒刑的瓦倫西亞駕駛支援團體」 卡斯特利翁省阿爾梅納拉支持 Carles Mateu 團體的海報。

2012 年十二月 ,Mateu 在瓦倫西亞卡斯特利翁省駕車時被西班牙聯邦軍人民警備總隊攔下臨檢。他被兩名調查員拘留三個小時,並被指控拒絕接受酒測以及未繫安全帶和未著反光背心。然而 Mateu 聲稱這些是錯誤指控,他是因為使用加泰隆尼亞語中的地區方言瓦倫西亞語,並拒絕說西班牙語而遭處罰。

瓦倫西亞語加泰隆尼亞巴利亞利群島的官方語言。根據網路新聞媒體瓦倫西亞之聲報導,Mateu 認為調查員對他和他所使用的語言表現「輕蔑」,並說出「我們在西班牙,說西班牙語。」

Mateu 在 2013 年一月被釋放,但地方檢察官申訴後裁決又被撤銷,同時他針對調查員錯誤指控的反控也被否決。2013 年九月廿日的新判決裁定他必須入獄六個月,駕照吊扣一年又一天。

受害者變成犯罪者

此案件引起加泰隆尼亞語區民眾和政界的關注,許多人認為這又是一樁語言歧視案例,類似去年夏天阿雷納音樂節發生的事件。Mateu 在加泰隆尼亞報紙日報的訪問中表示:

我的反應和任何被剝奪了表達自由的人一樣,我誠實的捫心自問,我的反應是在兩位調查員給我的壓力下做出的。

CarlesMateu2

「我也有說瓦倫西亞語這個缺點」瓦倫西亞大學加泰隆尼亞語教授 Alícia(@marclia)在推特上分享的圖片。

Mateu 的律師對數位媒體 VilaWeb 表示 [ca],語言衝突現在被視為 Mateu 用來拖延酒測的手段,將受害者變成了犯罪者。

我們都是 Carles Mateu

網路上的支持示威已增長了數倍,臉書頁面 Jo També Sóc Carles Mateu(我也是 Carles Mateu)收集了許多支持他的留言。

推特上許多網友用 #TotSomCarlesMateu(我們都是 Carles Mateu)標籤表達他們的不滿。地理歷史教授 Antoni Manyanós@amanyanos)說:

瓦倫西亞記者 Amàlia Garrigós(@AmaliaGarrigos)鼓勵追蹤她的推特的網友到 Change.org 連署,要求本地的西班牙維安部隊使用加泰隆尼亞語:

Mateu 家鄉阿爾梅納拉的民眾組織支援團體Change.org 上的連署已收集超過一萬一千五百個簽名要求撤銷他的刑罰。

政治反應

Carles Mateu 的案件由 Coalició Compromís(承諾聯合)議員 Joan Baldoví 和 Esquerra Republicana de Catalunya加泰隆尼亞共和左派,ERC)議員 Joan Tardà 在國會提出。Baldoví 表示人民因使用自己的語言而下獄是「野蠻的」,Tardà 則對內政部長提出了許多問題。

歐洲議會中代表加泰隆尼亞中間偏右執政黨聚合與聯盟的議員 Ramon Tremosa 在反對黨 ERC 和 ICV-EUIA 的支持下向歐洲委員會報告了此案件:

提升對語言衝突的意識

瓦倫西亞語公民團體 El Tempir 主席 Josep Escribano 鼓勵大眾回報語言歧視的案例以製造社會壓力。

Escribano 認為西班牙語長時間佔據優越地位,讓加泰隆尼亞語族群內化了對自身使用語言的偏見,認為這種語言是低等的。但他依然保持樂觀:

越來越多堅強、忠於自己語言、熱愛加泰隆尼亞國度和語言的民眾踏出向前的一步,反映這類歧視的案例。

公開歧視案件能讓人民得到維護這種語言團體和的社群的支持,以語言正常化以及世界語言權利宣言促進加泰隆尼亞語的使用。

 

譯者:HLLee

校對: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