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之,武士牽貓散步圖的故事到底是什麼?

‘Warrior takes armoured cat for a walk’

野口哲哉(Tetsuya Noguchi)2014年的作品〈武士與穿盔甲的貓散步圖〉 (着甲武人猫散歩逍遥図) 。這張圖在社群媒體上廣為流傳 。

過去幾年來,有一張圖莫名的在社群媒體上被分享了數十次。這張圖畫的是一個沒穿鞋子的日本武士溜著一隻穿盔甲的貓,武士還戴著貓耳頭盔。圖片看來有些斑駁老舊,也許是日本中世紀時期的作品。

關於這張畫的內容有許多不同的見解:

我最喜歡的一幅關於蒙古征服者成吉思汗的畫

事實上,這幅畫是日本藝術家野口哲哉(Tetsuya Noguchi)的作品,他的創作特色是用奇怪或常以喜劇情境的方式來描繪武士。

他展現出對傳統技藝的精通,能創作出細節繁複且不會與博物館格格不入的盔甲複製畫。

探討日本藝術界的網路雜誌artscape Japan,其寫手Alan Gleason將這種創作風格稱為「超現實武士主義」,他解釋:

每幾年,就有藝術家以浮世繪或膠彩畫的形式創作咬漢堡的藝妓等諷刺畫而成名。雖然這種噱頭一開始很新鮮有趣,過了一段時間卻變得陳腐,看一、兩次還覺得好笑,但幾乎稱不上是藝術家常為其作品下的犀利註解──「傳統與現代的碰撞」。

此藝術流派的最佳實踐者(腦海中浮現日本藝術家寺岡政美(Masami Teraoka))的作品之所以成功,不是因為過於明顯的諷刺手法,而是因為他們掌握了創造惡搞風格的古典藝術形式。一旦藝術家的技巧變得非常純熟,將完全提升作品的層次,使其不再是拙劣模仿,成為一種風格。

野口哲哉的作品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這位駐點在東京的藝術家的其他作品,還包括穿著瓢蟲式盔甲、栩栩如生的武士雕像:

(展出中)野口哲哉的「古代人類」https://t.co/R1XRwSCohA 這些武士展出的地方,古老卻又新奇的世界

除了經常在Twitter發表創作,野口哲哉的作品也定期在日本舉辦展覽。他的個展「對中世紀的愛」(From Medieval With Love)目前正在東京銀座的Pola美術館(Pola Museum Annex)展出。

(新聞)幽默的武士雕像:野口哲哉的大型雕像作品明天(2018年7月13日)開始於銀座展出

一部2017年的紀錄短片略述了他的創作過程(日文發音,配有YouTube英文字幕):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