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對於阿富汗影響重大

扎布爾省重建團隊的醫護人員引進了新的水資源衛生程序,圖中一名老人正喝著淨化過的水。美國國軍拍攝。創用CC

阿富汗內陸並不是一直都缺水,亞洲這區的山谷從古至今都是農業重鎮,有大量冰河注入這裡的湍流,然而現在情況卻改變了。

乾燥的酷暑讓阿富汗北方和西方鬧的大旱更加嚴重,有人說,這是這些地區幾十年來遇過最嚴重的旱災。巴爾赫、古爾、法里亞布、巴德吉斯、赫拉特、朱茲詹等地區的農民,因為沒有水來灌溉農作物而沒得耕種。

近年來,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地下水位大幅降低。美國地質調查局表示,在2004至2012年間,喀布爾的地下水位每年平均降低1.5公尺。因為疏於管理私有抽水站,也就沒什麼辦法控管用水量。阿富汗官員預估,首都的地下水在十年內就會全部乾涸

能夠補給地下水源的雨愈來愈不常下,而也許可以解決問題的水壩和污水處理廠,通常都所費不貲。

今天在#喀布爾東邊跟自己有洋蔥田的農民聊天,這幾年來地下水位降到最低點,這是他們要面臨的一大挑戰。#阿富汗 #乾旱

— Abdullah Abed (@abedabdullah7) 2018年7月29日

#水很重要~「全球南邊的十座大都市瀕臨缺水危機,也就是聖保羅、布宜諾斯艾利斯、墨西哥市、薩納、卡拉奇、喀布爾、北京、邦加爾羅、伊斯坦堡、還有我們非洲的奈洛比。除了…」
https://t.co/HuxWCtW4dg

— Darren Smith (@DazMSmith) 2018年7月27日

四十年的戰爭

阿富汗打了近半世紀的戰爭摧毀了公共建設,包括蓄水設施。喀布爾的一般民眾扛下了政府的職責,自行提供安全的飲用水。

然而,據預估喀布爾六百萬的人口其中仍有八成沒有飲用水,而德國聯邦地球科學與自然資源研究院調查發現,喀布爾市區有59%的水受細菌汙染

喀布爾早就需要這個計畫了,喀布爾市政當局應該也要把雨水集水技術引進給居民,這樣一來可以補充喀布爾市的地下水資源。「喀布爾水資源供給計畫進行中」| TOLOnews https://t.co/RuYOXnmvJq

— Sher Jan Ahmadzai (@sherahmadzai) 2018年8月3日

阿富汗的戰爭不僅摧毀了現有的公共建設,還延緩了建造新公共建設的計畫。

阿富汗因為缺乏蓄水庫、運河還有水壩,該國源自山脈的水只有30%至35%留在境內,其餘的水則流向鄰國。

要解決阿富汗全國的缺水危機,可能得花上110億美元(約3.37兆台幣),而民眾捐款不熱絡也讓國家的援助金不增反減。安全疑慮也是遏制政府建造公共建設的因素,在2017年,位於阿富汗西部且由印度贊助的薩爾瑪水壩遭塔利班攻擊,十名阿富汗軍人在衝突中喪生。

氣候變遷、人口快速增長

大量能源消耗與工業用水引起了全球暖化,儘管阿富汗對此沒什麼貢獻,該國已經正視氣候變遷的後果。

巴達赫尚省賀瓦漢村附近的景色。照片攝於2012年6月3日。(第37步兵旅戰鬥隊的金伯利.藍布所拍攝)(已釋出)CC 2.0.

冬天沒有降雨降雪,夏天氣溫又高,科學家警告,平均氣溫高會讓已經減少的冰河更快消失。撇除潘杰希爾山谷以及其他幾個水源還很充足的區域,阿富汗已經快成了沙漠。

人口快速增長只讓問題更加嚴重,喀布爾現在有超過五百萬人,塵霧瀰漫,公共建設卻只能供五分之一的人使用

喀布爾的人口預計在2050年會達到九百萬,成為全球人口增長第五快的城市。難民回國,鄉下的人也正逃離不安全的地方,共計有八成的人口住在未經規劃的地區,很多居民從挖井的人那裡買水,或是自己試著挖井取水。

阿富汗的中央統計局預估,該國的人口會在20年內從目前的3700萬增長到4300萬,如此一來會讓使用珍貴水資源更加困難。目前危機重重,而且看來發展並不好。

#喀布爾儘管不安全,還是像#亞洲其他崛起的地區一樣高樓大廈林立。不過除了我國容易受#氣候變遷影響之外,我最擔心的是都市的汙水系統還有地表的#水用得很快的問題。@UN pic.twitter.com/hHB4Vq0F6G

— M. Ashraf Haidari (@MAshrafHaidari) 2018年8月3日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