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服飾業提高最低薪資

他們生產各位的T裇,照片來自Flickr用戶Niloy,依據創用CC BY授權使用

各位是否想過,身上所穿的衣褲產自何處?若居住在北美或西歐,服飾產地很可能來自孟加拉,也不奇怪該國外銷獲利多數取決於成衣出口,約占總額的75%。

但近來紡織業為了薪資問題爆發勞資糾紛,孟加拉的競爭力在於技術勞工與低薪資,但因為通貨膨脹,舊有最低薪資標準如今顯得可笑,服飾業協會 長期反對提高最低薪資,宣稱若調漲便無法維持競爭力,將會在全球不景氣時期失去市場,並強調因為多數勞工都會加班工作,故實際所得其實是最低薪資的1.5 倍至2倍,但此舉也造成剝削勞動工時的問題。

全國5000家成衣廠聘雇約300萬勞工,其中近八成為女性,Mahfuzur Rahman Manik說明最低薪資問題背景:

上次薪資談判是在2006年,委員會建議每月最低薪資為33美元,但在資方討價還價之後,最後訂為每月23美元,由於物價與匯率不斷波動,勞工縱然居住在貧民窟裡,這個金額也難以維生,且經過漫長三年,最低薪資也未曾變動。

Less than a $ a day = not good enough! Image by Flickr user Social Alterations // Visual Lab. CC BY-NC-SA

每天低於一美元=還不夠!照片來自Flickr用戶Social Alterations // Visual Lab,依據創用CC BY-NC-SA授權使用

Mohammad Golam Nabi主張提高薪資:

要求提高薪資的抗爭始於2007年底。[…]

服飾廠勞工單日薪資最低為1.27美元,這筆微薄薪資得用來支付房租、三餐、個人衛生用品等,[…]這些女性生下的孩子缺乏妥善衛生照顧,別忘了,他們就是我們的下一代。

Sharif Kafi表示,成衣業近期衝突不是因為薪資,而是資方剝削:

不滿情緒源自於勞工薪資過低、拖欠薪資、關閉廠房時積欠薪水、齋戒月假期未加發獎金等,但少數成衣業老闆試圖愚弄民眾,怪罪這些問題都是受政治煽動。

勞資爭論很長一段時間後,政府終於決定提高每月最低薪資至44美元,幾乎是目前的一倍,新標準在7月29日正式公告

部落客、作家兼企業家Arif Jebtik從管理者的角度,提供有關薪資及成衣業的常見問答內容,內容節錄自他的部落格Sachalayatan

問:若最低薪資增至44美元,這個產業會面臨什麼問題?工廠會大量關閉嗎?

答:我不認為會引發巨大損失,因為每間工廠都必須提高薪資,故競爭價格依然相同,買方並無太多選擇,故必須接受價格提高,別忘了,我們生產的是基本款式服裝,成本很低,故全球仍會有需求。

問:人們聲稱成衣廠利潤將會受擠壓,迫使許多企業關廠,該如何在成本增加的情況下生存?

答:我覺得薪資提高是好事,工廠必須採用新技術,並實施科學生產制度,對產業有利,廠房工程產業將會復甦,技術勞工與中層管理幹部也需要更多訓練。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