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在災害來襲前 協作計畫於地圖上定位出弱勢村區

實地檢視提交到伺服器的資料。CC-BY David Luswata。

當災害來襲,對第一時間展開行動的救援單位而言,能否掌握精確的資訊可是影響甚鉅。在進行救援工作時,了解居民位置、入區及撤離的最佳方式以及水源地還有其它的基本需求可謂至關重要。

不幸的是,弱勢居民-特別是居住在偏荒村區的人們,他們所處的地區很可能並未於地圖上正確地標示。

「地圖抓漏計畫」(The Missing Maps)是一項開放式的協作專案,這項專案正努力將這樣的疏漏資訊加以補齊,結合遠端投入的志工、在地村區領袖以及人道組織的作業,並各方攜手並進下,藉由開放街圖OpenStreetMaps),以免費及對外開放的方式進行資料蒐集。

全球的志工參與藉由檢視衛星圖像將建物、道路以及其它重要地標加以辨識並進行地圖標示。志工們可在閒暇時進行,亦或是化身為地圖馬拉松中(map-a-thon)的一份子投入作業。隨後,與村區領袖保持密切聯繫的在地團體可對這些初步的資訊再加以驗證。

在獅子山、賴比瑞亞及幾內亞啟動的即是最具規模的「地圖抓漏計畫」之一,它定位了超過七千個近年受伊波拉病毒嚴重影響的村區。依循著地圖定位作業,人道救援組織目前得以取得這些村落正確的名稱及位置,這意味著「地圖抓漏計畫」在任何未來的危機處理上,將可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要角。

圖為計畫中已訪視過的地域及村區以供儘速評估以及詳細進行地圖定位標示。CC-BY 美國紅十字協會。

譯者:Issac Hu
校對:Conny Cha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