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梟財產充公後下落如何? 以墨西哥、 哥倫比亞和美國為例

The palatial fortunes confiscated by justice institutions in Colombia, Mexico and the United States are reused by different agencies and many destinations in public and private spheres. Photograph by Susana González 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Taken by Univisión and republished with permission.

圖片來源:Susana González / Bloomberg / Getty Images. 已取得使用授權。

此報導的原版由美國媒體Univision的Mayra Rocha所撰寫,同時也被刊登於CONNECTAS。全球之聲根據內容共享協定轉刊其英譯版

你能夠想像自己富有到錢算不清的地步嗎?哥倫比亞販毒集團Cali的首領Gilberto Rodriguez Orejuela就曾這麼向其合作八年的夥伴們承認,這個瑣聞讓人一窺這個正蓬勃發展的全球販毒交易規模有多麼龐大。

2011 年富比士雜誌將墨西哥大毒梟 華金 “矮子” 古茲曼 (Joaquin “El Chapo” Guzman) 列為全球最富有人士之一,他也被列為墨西哥第二富豪,財產估計約為10 億美元。此身價今日估算只怕更高。根據哥倫比亞總檢察官的估計,卡利(Cali)集團前領導人羅德里茲·歐華拉(Rodriguez Orejuela) 1995 年被捕時,其財產也超過10億美元。麥德林(Medellin) 販毒集團領導人巴勃羅·埃斯科瓦爾(Pablo Escobar)) 的財產淨值也約在90 150 億美元之間。

問題是,當這些毒梟被捕後,他們的財產下落如何? 以美國為例,這要視哪個單位進行財產扣押而定。第一步來說,被扣押的款項和資產會先交給檢察官認定是否構成足夠罪證讓案件付交審判。一旦相關資產被認定非法,被害人也獲得賠償後,司法部即依據相關規範“資金公平分配原則”的法條,將剩餘資產分別發給參與調查的警察單位。

拉丁美洲新聞工作平台CONNECTAS發佈的一篇報告中,洛杉磯警局的警官羅德夫·羅德里茲(Rodolfo Rodriguez)表示:

Por ley, 65 por ciento va al departamento que confiscó, 35 por ciento se divide entre el estado y los fiscales, para continuar operaciones antidroga.

依法65% 的被扣資產歸於負責徵收的單位,另外35% 則分配給州政府和檢察官資助反毒行動。

根據華盛頓郵報以美國司法部公布數據所做的調查20012014年間,洛杉磯警局依據此分配機制得到了一仟八百四十萬美元,紐約警局分得兩百七十萬美元,洛杉磯警長辦公室則分得兩百四十三萬美元。此報告指出,這些款項被用來購買硬體裝備和相關應用科技,以及資助反毒的訓練課程和活動。如果被扣押的資產中有商品貨物且進行扣押的單位屬聯邦階級,例如聯邦調查局(FBI)或緝毒署(DEA),金錢款項部分歸給財政部和司法部管轄,貨物和不動產部分則交予拍賣。

哥國毒梟巴勃羅·埃斯科瓦爾在邁阿密海灘的豪宅即為此例。一對佛羅里達的夫婦在20年前以低於一百萬美元的價錢將其買下,以臨海別墅來說此價格遠遠低於市場行情。

不動產交予拍賣,貨品則分配給受害者

以墨西哥來說,不論是房屋,馬匹或高級跑車,無人認領的財物都交予拍賣。隸屬於墨西哥財政部的管理服務和財產處置單位(Management Service and Property Disposal)主管 阿隆索·卡瑞雷(Alonso Carriles)表示,檢察總長辦公室負責保管所有收押的財物,直到罪案審判程序開始。被沒收控管的財物總值有時可高達三仟三百萬美元。

刑案律師蓋伯爾·雷諾(Gabriel Regino)表示,樓房,土地,旅館和住宅都一律交予拍賣,最難賣出的通常是房屋因為擁有前任屋主是毒梟或其親屬的房屋可能會衍生複雜的情況。也因為如此,墨西哥政府選擇將這類的房屋租給非營利組織。

而在哥倫比亞,一旦財產被收押後,被告人能擁有一段時間來辯護捍衛其產權。一旦這些財產被證明為非法取得,檢察官會將其轉給「被害人賠償和反幫派組織犯罪基金」(Victims Reparation and Combat Against Organized Crime Fund)的資產管理人。巴勃羅·埃斯科瓦爾和其他麥德林和卡利販毒集團的領導人先前擁有的財物即轉交給此組織管理。巴勃羅·埃斯科瓦爾的兒子也因此公開表示,他本人和其家人並沒有獲得任何先前販毒所得資產。所有財物皆轉為政府控管。根據他的說法他唯一從父親繼承的物品只有一只手錶。

CONNECTAS


譯者:Pei-Shu Wu
校對:Pao Jen J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