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翻譯全球之聲的訊息,讓全世界可以聽見我們的聲音。

閱讀更多 語言翻譯  »

丹麥:維基百科與假新聞事件

danish-wikipedia-logo五月時,丹麥兩位電視節目主持人企圖證明,網路參與式百科全書「維基百科」並不可靠,最後卻得出面捍衛自己的公信力,因為外界發現,他們在電視上展示的維基百科錯誤,竟然是由節目員工編寫。

維基百科支持者摃上[丹麥文]TV2電視台,公共論辯也圍繞著新聞誠信打轉,許多人在Twitter上都開始使用#TV2wikigate這個標籤討論此事。

Stefan Bøgh-Andersen負責維護丹麥RSS搜尋引擎Overskrift.dk,他在個人部落格上提供完整記錄,整理丹麥媒體、部落格及Twitter用戶在整個五月對此事的反應,本文即依據他匯整的連結完成。

Anders Breinholt and Cecilie Frøkjær

節目主持人Anders Breinholt及Cecilie Frøkjær

各位可在TV2電視台網站的節目歷史片段(5月13日),Go’ Morgen Danmark節目兩位主持人Cecilie Frøkjær及Anders Breinholt在電視上展示,他們在丹麥文維基百科找到關於自己的種種可笑錯誤,並呼籲觀眾切勿相信網路內容。

由於維基百科所有頁面的「歷史」選項中,可追溯各個用戶的編輯更動記錄,人們迅速發現,有位用戶在5月12日將Cecilie Frøkjær的生日更改為錯誤日期,而這位用戶的IP位址,卻恰好與這個晨間節目的製作公司相符。

而且巧合的是依據歷史頁面,另一位維基百科用戶在四分鐘便已修正錯誤。

丹麥部落格圈反擊

Thomas Madsen-Mygdal在Bootstrapping.net[英文]指出:

昨天國內主要晨間新聞播出一則報導,針對人人皆可編輯維基百科一事,他們取笑當人人都可參與及傳播,世界會變得多麼危險。

為證明此一論點,他們動手編輯兩位主持人自己的維基百科頁面,加上某些怪異內容,把幼稚園的小把戲拿到全國電視上播出,在人們集體創作的維基百科上動手腳,「無知」還不足以形容此事。

Matthias Flügge Hansen在Blog.Flugge.Net[丹麥文]放大在電視上播出的維基百科螢幕截圖,證明那並非即時網頁畫面,可能是截錄下來的圖片。

Notes from Classy's Kitchen[丹麥文]的Claus Dahl表示,媒體必然會製造這些報導,讓他們看起來比較優秀,他指出:「他們的意涵很明確:『誰能相信不是由記者採訪的報導?』」。

媒體謊言或諷刺劇?

後來TV2電視台編輯Jes Schrøder於5月15日時,接受丹麥記者協會刊物《Journalisten.dk》[丹麥文]訪問,為羅織報導辯論,讓部落客更加群情激憤[丹麥文]。

Jes Schrøder表示,兩位主持人只是想透過有趣的例子,提醒民眾若有心人士要操蹤維基百科內容,究竟可能發生什麼事,至於外界質疑未來這是否會成為記者撒謊的藉口,他則強調這只是種「諷刺劇」。

以下是電視台終於在5月18日發表的道歉聲明,主持人Cecilie Frøkjær表示:「我們為查證不夠精確致歉」。

後續消息

丹麥社會媒體公司Socialsquare(Thomas Madsen-Mygdal為共同創辦人)於5月19日舉辦會議,邀請各單位討論如何有正面地與網路社群合作,Andreas Lloyd提供幾項實用原則[英文],包括「確認事實」、「尊重不熟悉的文化」等。

Lars K Jensen於5月24日在 Medieblogge撰文分析[丹麥文],究竟這起醜聞突顯丹麥部落格圈的什麼特質。

Lars K Jensen指出,部落客揪出報導的問題,並成功吸引媒體注意,但本身沒有能力讓事情能更進一步,只能將個人意見加入回聲室中:

後來是誰追蹤這則新聞?是個舊媒體《Journalisten》。

他們如何追蹤?如何讓消息進一步發展?他們拿起電話,打給TV2編輯Jes Schrøder,我無法百分百確定,但我覺得人們在部落格及Twitter上討論此事時,根本沒有人曾想過要聯絡TV2。

或許這就是部落格應有的情況,但真的無法將報導或議題向前推進。

這算是媒體整併嗎?社會媒體與草根組織挖掘到故事,再由傳統媒體接手向前,或許吧,而且也不見得是件壞事,畢竟部落格原就是讓人表達個人意見、言論及經驗的平台。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