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帶你遊覽滿布炸彈的石缸平原

Plain of jars in north Laos. Photo from the Flickr page of damien_farrell (CC License)

寮國北部石缸平原。照片來自 damien_farrell 的 Flickr(CC 授權)。

無人機從空中拍攝的影片提供了觀看寮國北部神祕的石缸平原不同的角度。

川壙省境內有超過兩千個石缸,據信已有兩千年的歷史,大部分學者認為這些石缸被未知文明做為石棺使用。本地是東南亞重要且獨特的遺址,但大部分區域仍未被探勘過,因為這一帶滿布越戰期間美軍投下的未爆彈。.

寮國做為越南的鄰國,在越戰中成了世界上被轟炸的最嚴重的國家。1964 到 1973 年間寮國被投放了大約兩百萬枚炸彈,其中30%沒有爆炸。直到今天這些未爆彈還在造成寮國農民死傷。

石缸平原也是寮國被地雷和炸彈覆蓋的區域之一,使考古學家想研究這些神祕物體變得格外困難。

東南亞考古新聞部落格說明石缸的重要性以及科學家為什麼無法對遺址進行更深入的調查:

寮國東北部神祕的石缸平原依舊是東南亞最大的尚未調查的考古遺址 —— 因為四十年前美軍在這裡扔下了大量炸彈。從已有的少量研究結果來看,石缸可能是喪葬儀式中的過渡處,遺體在最終下葬前被留置在此等待分解。

現在託科技進步的福,無人機可以為我們從空中拍攝危險區域的畫面。這段三分鐘長的影片讓我們得以一瞥寮國謎般的古代遺蹟。影片中也可以看到彈坑和戰壕 —— 充滿悲哀的越戰遺蹟:

希望這段影片能喚起更多對石缸的注意,帶來更好的維護措施。學者 Lia Genovese 指出,保護石缸面臨幾項挑戰

……對石缸的維護受到其他因素牽制,如快速都市化、農耕、劫掠和粗心大意。

校對: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