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網友因言獲罪的上升趨勢值得擔憂

A group of women bloggers in Cambodia conducting a training seminar. Photo from the Facebook page of The Cambodian Center for Human Rights.

培訓中的柬埔寨女性部落客照片 – 來自柬埔寨人權中心的臉書頁。

柬埔寨人權團體發表報告指出,自 2015 年八月至 2016 年一月柬埔寨政府因網路相關理由所逮捕的人數上升。

柬埔寨人權中心追蹤了七起社群媒體用戶被控毀謗或煽動暴力而遭到逮捕的案例,以及自 2015 年八月起廿四位網友因在社群媒體(尤其是臉書)上的留言或回應而遭到公開威脅。

其中一名被捕的網友是學生,他在臉書上號召「彩色革命」以改革柬埔寨社會。另外還有一例是反對黨政治人物被控鼓吹叛國。

人權團體承認並非所有案件中的被告對政府的批評都是「理性而具有建設性的」,但仍然擔憂網友僅僅因為在社群媒體留言便遭逮捕:

雖然並非所有案件中的被告對政府的批評都是理性而具有建設性的,它們卻顯示出令人憂心的趨勢,就是逮捕在社群媒體上發表意見批評政界精英的人已成常規。

人權團體也警告,政府高調逮捕可能導致自我審查,阻礙一般市民批評公家機關的官員:

政治領域中產生自我審查的文化特別讓人憂心,因為表達和包容多元觀點是維持健康民主政體的基礎。

去年柬埔寨獨立媒體中心也觀察到「政府對網路言論自由的限制有增加的趨勢」。

網路曾是柬埔寨媒體自由和言論自由最後一個自由開放的媒介,現在卻收到越來越多的限制並收到政府像長年以來控制主流媒體一樣的控管。

一名政府發言人否認侵害網友權利,並為起訴「對柬埔寨官員不敬的人」辯護。他補充說明並不存在對國內言論自由的打壓,政府只是執行合法逮捕以保護個人隱私、國家安全及柬埔寨傳統價值。 這些理由應和了總理洪森去年一月抨擊網友假造他妻子的照片時的聲明:

身為一國總理,任何破壞我和我家人名譽的行為都應該負起法律責任。如果我想採取行動,我們可以在七小時之內逮到你。

洪森已執政卅年,是東南亞在位最久的國家領袖。

這份報告發表同時,洪森也聲明臉書可做為監控人民怨言和建議的機制,他甚至指示內閣成立特別委員會收集臉書用戶在專頁上的看法和建議。

洪森忽然對臉書產生興趣使許多柬埔寨人感到很有趣,他們也歡迎能在社群媒體上和總理互動的機會。但雖然看洪森積極在動態牆上發自拍照十分有趣,柬埔寨人權中心的報告及時提醒大家,不要忘了繼續驅策政府對異議多一些包容。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