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遭處決的移民工舉行燭光集會的數名新加坡人士遭警方調查

警員現身於今年7月13日在樟宜監獄外舉行的燭光集會。照片來源:Kirsten Han的臉書頁面(經許可使用)。

新加坡警方已傳喚於2017年7月13日參與一場燭光集會的17名社會運動分子和記者,並指控該組人士涉及籌辦一場 「非法集會」。

該組人士在處於新加坡東部的樟宜監獄外集合,為被控販毒罪名並於7月14日遭處決的馬來西亞移工普拉巴嘉藍·斯里維嘉嚴(Prabagaran Srivijayan)的家屬提供精神支持。

普拉巴嘉藍乃至生命的尾聲仍堅稱無辜,數個人權組織亦敦促新加坡政府豁免普拉巴嘉藍的處刑並重新審查該案。儘管如此,當局執意判處死刑,讓普拉巴嘉藍成為了新加坡於2017年內第四位基於毒品相關罪名被處決的受刑者。

雖然該燭光集會的17名參與者當中多數為反死刑的提倡者,但他們的主要意圖僅是向正為普拉巴嘉藍哀悼的家屬伸出聯結之手。

數名警員在燭光集會進行之際抵達現場並將蠟燭充公了,但他們在不點燃蠟燭前提下,允許集會延續。

兩個月後,新加坡警方以違反公眾集會法則的名義,調查參與該集會的人士。根據新加坡的公共秩序法令第257A章第16(2)(a)條的規定,未經許可舉行集會屬嚴禁行為。

文字工作者及《全球之聲》貢獻者Kirsten Han在參與該燭光集會後,收到警方的傳票。她在臉書上敘述自身經歷,並對該集會被定義為非法集會的控訴感到疑惑

I understand that it is the police’s duty to protect law and order and to uphold the laws of our country. But when a simple, nonviolent, quiet vigil for a man about to be hanged by the state is deemed an illegal assembly worthy of a police investigation, perhaps it is time to think about whether we are striking the right balance between public order, freedom of assembly and compassion.

我了解維護治安和捍衛我國法律是警方的職責。然而,當為一位即將面臨絞刑的男子舉行一場簡樸、和平及靜穆的燭光集會足以促使警方採取審查時,也許是時候反思我們能否在公共治安、集會自由和憐憫心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

警方亦傳召新聞網站《線上公民》(The Online Citizen)編輯許淵臣(Terry Xu)。對於該場燭光集會被警方視為非法集會之舉,他表示驚訝

An “illegal public assembly” to grieve over an individual who was put to death under the state law, and insisted that he is innocent till the point he was hanged at the gallows. It was also an “illegal public assembly” where the police officers turned up at the scene and said it was okay to gather so long there is no candles placed.

舉行集會追悼一名在國家法律制度下被判處死刑,直至在絞刑台受刑的最後一刻毅然堅持無罪的人士,乃為一場「非法集會」。這場「非法集會」更讓警員親臨現場,表示只要不奉上蠟燭,集會獲允進行。

據悉,警方正在阻止出席該燭光集會的人士在未獲有關當局批准的情況下離境。許淵臣便在前往國外旅行之際,被出入境官員攔阻:

Are the police acting as judges to decide whether or not one can leave the country without putting the matter to court?

If this is not harassment, I don't know what else can be considered as one.

警方是否充當起法官了?竟然未經法庭審判,自行決定一個人能否離境?

若這不算是騷擾行為,我不知道還有甚麼舉動可以被如此歸納了。

各人權組織批判警方騷擾參與一場和平集會的人士。新加坡非政府組織「功能 8」(Function 8)即發表聲明,形容該案件「違反憲法精神,浪費警方資源」。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