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報告:伊朗、巴基斯坦和俄羅斯的共同點--它們都禁止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

照片來源:Christian Wiediger,該圖發布於Unsplash。

全球之聲倡議計畫(Global Voices Advocacy)的網民報告(Netizen Report),針對世界各地網路權益所面臨的挑戰、所取得的勝利,以及國際新趨勢提供即時快訊。

在加密軟體持續發展之際,伊朗和俄羅斯分別在今年四月封鎖了跨平台加密即時通訊軟體Telegram。Telegram採用MTProto通訊協議為訊息進行加密,用戶可以相互交換加密與自解構的訊息,讓用戶間的對談難以遭到他人攔截並解密。

4月13日,在為Telegram的CEO一再地拒絕將該通訊軟體的加密鑰匙密碼交付給執法人員後,一個莫斯科的法庭宣布禁止Telegram。

然而,要禁止Telegram卻是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很難。自從俄國的媒體監管機構--俄聯邦通信監管局(Roskomnadzor)下令俄羅斯境內的互聯網服務供應商不得為用戶提供Telegram的網際網路協定位址後,Telegram便將系統轉為雲端服務。

為了關閉Telegram的系統,俄聯邦通信監管局隨後禁止了數百萬個網際網路IP位址,並封鎖Viber、Slack以及Evernote等數個商業網站以及其它通訊平台。

在同一個月裡,伊朗的司法機關發佈了一道封鎖Telegram的命令,並要求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應確認任何翻牆工具都不能連結到Telegram。

伊朗當局引述《國家安全法》來為其禁止Telegram背書,此通訊軟體亦曾在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間的反政府抗議行動中受到審查。

自從這項命令生效以後,伊朗人民也指出當他們想要登入Apple商店和WhatsApp等(未受到管制的)平台時,也遇到了加密流量等問題的限制。

俄羅斯和伊朗並不是第一批禁止Telegram的國家,巴基斯坦電信管理局(Pakistan Telecommunication Authority)早在2017年11月即封鎖了這個通訊軟體。

巴基斯坦當局至今仍未針對禁止Telegram提供任何說明,有些人猜測可能是與Telegram所提供的加密服務有關--Telegram的執行長保羅·杜洛夫(Pavel Durov)曾表示其拒絕在Telegram所提供的安全服務上妥協。

印尼也在2017年間封鎖了該通訊軟體的訊息傳送功能,因其顧慮該通訊軟體所提供加密的服務可能被恐怖分子用來作為宣傳管道。杜洛夫對此回應:「 我們將採取更有效的行動來移除與恐怖分子相關的內容。」

 

新東家接手--柬埔寨最後一個獨立新聞站台預告了不好的兆頭

在柬埔寨獨立新聞站台「金邊郵報」(Phnom Penh Post)被賣給馬來西亞的一家公關公司的高層之後,其新聞編輯的獨立性即備受關注。 總編輯凱金松(Kay Kimsong)因拒絕刪除有關新老闆與柬埔寨首相洪森(Hun Sen)之間的關係的文章而遭到解僱。在金松被開除以後,幾位編輯和工作人員記者也辭職表示抗議。

 

媒體自由倡議者:以色列正將巴勒斯坦記者視為攻擊目標

自3月30日在加薩發生的示威行動開始以來,現場記者即持續遭到以色列士兵的攻擊。 儘管身穿清楚標示自己為記者的背心,兩名巴勒斯坦記者--Yasser Murtaja和Ahmed Abu Hussein仍在採訪時遭到槍殺;而攝影記者Yaser Qudeih則腹部中彈且情況危急。另有其他數名記者也受到實彈、橡皮子彈或瓦斯等襲擊並因此受傷,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已要求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進行調查。

 

烏茲別克斯坦沒有任何記者正在服刑

烏茲別克斯坦當局日前釋放了Bobomurod Abdulloev和Hayot Nasriddinov--這兩名記者是在2017年底因「反憲法行為」遭到逮捕。這是烏茲別克斯坦--這個曾因其專制獨裁而為人所知的政權--二十年來首次沒有任何記者正在監獄中服刑

 

反普丁的抗議人士抱怨廣泛的網路干擾行為

抗議普丁(Vladimir Putin,又譯普亭)第四個總統任期的活動人士指出,他們的手機信號遭到電信業者刻意降速;其他人則指出,電信業者在接獲執法機關的要求以後,刪除了他們的電話號碼。其中一家(受到指控的)電信公司否認其曾刪除任何電話號碼,並將網路降速歸咎於網路過載。

 

印度電影製片人因其「貶低」總理的推文而留下案底

孟買警方對電影製作人Ram Subramanian提出控告,稱該名製作人曾在母親節當天,在推特上發文詆毀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及其母親。不久之後,Subramanian的推特帳號即因「違反推特規則」而被暫時中止。

 

Facebook揭露其社群規範的實施細節

Facebook自成立以來第一次發布了說明其如何處理違反社群規範內容的透明度報告。根據該報告,在2018年前三個月中遭到刪除的內容大多為垃圾訊息或假帳號,同時有2,100萬筆資料因成人裸露和與性相關的活動而被刪除、350萬筆因暴力言論或影片而被刪除、250萬筆因散佈仇恨言論而被刪除。 雖然Facebook表示公司係使用自動化技術來標記裸露和圖像內容,但該技術對於仇恨言論的偵測仍然「效果不佳」。

 

外流的文檔解釋了Instagram的內容管理政策

多媒體新聞平台Motherboard取得的文件揭露了由Facebook持有的Instagram如何管理其內容,該文件指出,當一個帳戶違反了兩個以上的平台政策,或有超過30%的內容違反了平台政策、或違反了藥品銷售、色情、性誘惑、自殺行為、自殘或恐怖行動相關的規範,該帳戶即會遭到關閉。根據政策,審核人員會透過「漸進式審核」流程,從用戶名、個人帳號資訊、圖片、媒體,到帳號所作的評論來檢視帳號內容。

 

Google員工:科技巨頭不應該參與戰爭行動

超過3,100名Google員工聯署了一封信,抗議公司參與了美國國防部所資訊的Maven專案,該專案旨在利用人工智能改進無人機鎖定攻擊目標的精準度。另一封由700多名研究人員共同簽署的信件則要求Google管理階層支持禁止自動化武器系統的國際公約。

 

網民報告最新研究

訂閱網民報告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