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兩名流利使用者的尼泊爾原住民語言在新發布字典中看到一絲希望

Gyani Maiya Sen 是Kusunda語僅存兩名流利使用者之一。螢幕截圖自Felix Gaedtke的一支影片。

Kusunda語是尼泊爾數個瀕危語種之一,而一部最新出版的Kusunda語字典正在避免該語言消逝無蹤。Kusunda語是一個孤立語言,意即與全世界任何一種口說語言沒有明顯關聯,其根源為何仍舊是語言學家爭論所在

編纂這部字典耗費了5年光陰

雖然2011年的人口普查顯示,尼泊爾的Kusunda人有273人,並有28人以Kusunda語為母語,田野調查顯示,實際上僅有150名Kusunda人,而當中只有2人能流利使用這種語言。

Kusunda語是一種口說語言,沒有任何文字,也沒有任何可供參考的書寫紀錄、文獻或相關書籍。僅存的Kusundas人分布於尼泊爾的不同地方,也沒有機會使用他們的母語。他們必須要吸收他們現居地的生活方式以及文化模式。因此,Kusundas人就連在家也不會說母語。

根據新出版字典書作者Uday Raj Aale,現存兩名該語言的使用者分別是居住於Dang縣81歲的Gyani Maiya Sen Kusunda以及48歲居住於Rolpa的Kamala Sen Khatri。目前,Kusundas人分布在尼泊爾的Kapilvastu、Arghakhanchi、Pyuthan、 Rolpa、Dang和Surkhet等縣。

.Kusundas文化書書封。經授權使用。

Kusundas,也稱Ban Raja (森林之王),直到數十年前都還在尼泊爾中部以及中西部已發展地區的高地森林中過著採集狩獵的游牧生活。他們的生活方式、居住模式以及獨特的Kusunda語都顯示他們從遠古時期就開始居住於尼泊爾地區。

Kusundas人把自己稱為「森林之王」,在 Kusunda語中譯為Gilangdei Myahak ,聲稱自己與Thakuris這支統治尼泊爾的氏族有平等地位及關係。根據Kusundas人的說法,Thakuris人是已開墾土地的王,而森林地區則由Kusundas人統治。Kusundas人一般都改姓Shahi、Sen和Khan等Thakuri姓氏。

Aaley所撰寫的著作中談論了Kusundas人的歷史、語言、文化以及傳統,收集了Kusunda語中超過2千5百個字彙。然而,Aaley不是研究Kusundas人的唯一一人。Brian Houghton Hodgson、Johan Reinhard、David Watters、B.K. Rana 和 Madhav Prasad Pokharel都是曾研究過這個神秘語言的學者。

這支由Felix Gaedtke 和Gayatri Parameswaran所製作的影片紀錄了與Gyani Maiya Sen、她兒子以及特里布萬大學(Tribhuvan University )語言系教授Pokharel教授的訪談。

2017年的尼泊爾地方選舉為Kusundas人帶來了一些好消息。尼泊爾Kusundas發展協會(Nepal Kusunda Development Society)創始人Dhan Bahadur Kusunda根據少數民族保障名額,被選為尼泊爾第七大城市Ghorahi自治執行委員會代表。

雖然Kusunda語仍舊在滅絕邊緣,Kusundas人進入地方政府委員會,還有編纂Kusunda語詞典等工作都將幫助保存下Kusunda文化、傳統以及其語言本身。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