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歌手Nyaruach以女性主義暢銷金曲大聲向「沒有計畫的無聊男子」喊話

圖為Nyaruach。照片由Tania Campbell-Golding提供,經授權使用。

在南蘇丹歌手Nyaruach在她於2018年6月發行的一首新歌中唱道,「Gatluak是一個『沒有計畫的無聊男子』」以後,名叫Gatluak的男子們可能都會有覺得有點尷尬--或者是說,在南蘇丹中那無數個Gatluak都會感到尷尬,畢竟這個名字是南蘇丹的男子菜市場名。Nyaruch表示:「每個人一定都認識了一個(有這種現象的)Gatluak」。

Nyaruach這首淘氣的歌曲傳達了熱烈的女性主義訊息,講述一個女子在被愛灼傷之後,如何重新取回自己的尊嚴。這首歌也提醒這個世界,在肯亞北部卡庫瑪難民營Kakuma)--該區域最大的難民營之一裡所萌發的充滿活力的音樂及藝術表現。

Nyaruach是居住於卡庫瑪難民營的單親媽媽,育有2名子女;她透過Skype與全球之聲進行了對談:

南蘇丹男子用一種錯誤的愛讓女性失望。所以,我的訊息是給那些新世代的年輕女孩…愛情正在扼殺這個新世代。

這首琅琅上口的歌曲及MV在2018年11月推出後,立即以其具有魔力的非洲節拍以及大膽的歌詞,引起全世界的關注;在這支MV中,我們也可以看到一些Nyaruach在卡庫瑪的鄰居一同參與拍攝。

女孩們…沒什麼比一個既無聊又沒計畫的男人更糟的事了。Gatluak接了你的電話?! 我和我哥哥@emmanueljai合作的新專輯現在發行了。點擊我的個人簡介看更多介紹

Gatluak買飲料請她喝、他們開始散長長的步,然後他就消失了!

Nyaruach唱道:「你在得到想要的東西之後就拒絕與我見面。你是一個混帳,我只想跟你說再見!無論你在哪,希望上帝能夠保佑你。你這個無聊男子—一點計畫也沒有。沒有計畫!」

Gatluak是NAATH(南蘇丹努爾Nuer語中的「人類」)這張專輯中發行的第二首歌,由Nyaruach及她的哥哥Emmanuel Jal共同製作;Jal是一名嘻哈藝術家,曾因2009年所出版的自傳《戰爭的孩子:一個童兵的故事》(暫譯,War Child: A Child Soldier's Story)而惡名昭彰。這對手足在還是孩子時,就因為極端情況而被迫分離

兩人援引努爾語傳統民歌以及情歌,將這些歌曲搭配上令人上癮的舞曲節拍。Nyaruach表示:「我們無法遺忘我們的文化。我們必須要提醒新世代關於過去的種種--而音樂則讓人們開心。」

Nyaruach和Jal將這張專輯命名為NAATH,向尼羅河的「偉大的庫實王國」(Kingdom of Kush)致敬,以此矯正一般大眾對於南蘇丹總是抱持戰爭及貧窮印象的想法。

漫漫音樂路

Nyaruach 1983年出生於蘇丹通治(Tonj),在4歲時母親過世,自此便與家人分離。她的哥哥Jal被蘇丹人民解放軍(Sudan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SPLA)帶走,被迫拿起槍杆作戰。Jal 11歲時,在一名與時任SPLA資深指揮官里克.馬查爾( Riek Machar)結婚的英國援助工作者協助之下被帶到肯亞。他就是在肯亞遇見了嬉哈,並用這種藝術形式來鼓勵和平。

Nyaruach的生活則是另一個樣貌。她與親戚一起過了幾年紛亂的日子,然後在10歲時逃離虐待她的父親,經歷了數次艱辛的逃亡,先是由蘇丹逃至衣索比亞、再逃到肯亞。

Nyaruach 一直到了奈洛比(Nairobi)才得以與Jal團圓。他們合作了一首名為Gua (努爾語義:和平)的歌曲。當時Nyaruach 22歲。這首歌2005年時在肯亞大紅,更成為Jal的突破之作,讓他繼續在音樂這條路上發展,並成為一名屢得獎項的音樂家以及和平倡議人士。

在2013年南蘇丹衝突爆發時,Jal也曾因使用社交媒體傳播激化種族間緊張關係的觀點,而受到批評,這起事件與他過去形塑(倡議和平)的模範形象有所衝突。

在經歷了長達22年的內戰(1983至2005年)之後,南蘇丹在2011年7月從蘇丹獨立。儘管國際紛紛注資發展南蘇丹,得來不易的和平並未維持很久。2013年,南蘇丹首都朱巴(Juba)爆發了武裝衝突,衝突隨後蔓延到了其他地區,進而逐漸演變成該國兩大種族--以總統Salva Kiir Mayardit為代表的丁卡人(Dinka)、以及以時任副總統Riek Machar為代表的努爾族(Nuer)人之間的衝突

2015年,Nyaruach曾到南蘇丹進行短暫停留。她在回到肯亞後,她疾呼反對所見證到的暴力。為了保障人身安全,當時懷著第二個孩子的她決定搬進卡庫瑪難民營(Kakuma Refugee Camp)。

卡庫瑪是由聯合國難民署(UNHCR)在1992年所創辦的難民營,用於安置2萬名蘇丹兒童及年輕人;這群逃離第二次蘇丹內戰暴力的年輕族群被稱為是「失落的蘇丹孩童」(Lost Boys of Sudan)。

目前卡庫瑪難民營及其鄰近的卡羅貝伊難民營(Kalobeyei)的居民有超過56%來自南蘇丹。截至2018年1月底,這兩座營區內共計有185,449名登記在籍的難民及尋求庇護者。

Nyaruach表示,難民營裡的生活對於有孩子的女人來說特別艱難。

他們每個月才分配柴火给我們一次,但7天就燒完了。我們需要吃飯,只能早上4點就起床,去偷東西。沒錯,我們必須要用偷的--這非常危險。他們性侵我們,他們甚至可以開槍射殺我們。但我們無法通報。誰會去通報呢?我們沒有聲音也沒有力量。

多年的苦難折磨對Nyaruach的精神造成很大打擊。與Jal重聚並一起創作音樂對她來說就像是救贖一般。Nyaruach表示:「我有唱歌的天份,而Jal教我如何寫歌。」

「女性沒有權利」

在肯亞《星報》(The Star)近期一次訪問中提到,Nyaruach的歌曲中提到了女性「一點權利也沒有,無論你有多年輕」,而這樣的歌曲在南蘇丹的女性及女孩間產生了共鳴。

南蘇丹女性的處境屬於最邊緣化的族群,且國內衝突更讓她們的情況難以為繼。在逃離南蘇丹國內暴力的難民中,有超過80%是女性及兒童。

這是我在卡庫瑪難民營的生活。我們在南蘇丹幾乎沒有任何女性權利,甚至連基本人權也沒有,我希望能用我的音樂來贊頌我們國家裡女性的魔力。所有支持我們即將發行專輯「NAATH」的贊助者們,你們將會獲得我現在於卡庫瑪生活的特別更新、並對我的處境有更多了解。謝謝你們的支持。

請點擊我的個人簡介、聆聽我們的音樂、與我們一起走下去。

南蘇丹經歷了數輪既脆弱又失敗的和平協商。儘管研究顯示,讓女性參與更多協商會改善協商穩定度,但資料仍顯示,在南蘇丹和平進程中,女性的參與程度遠較男性來得少

2018年10月,前副總統Machar結束了在南非的兩年流亡,回到南蘇丹與總統Kiir合作,但許多人仍舊對5年延宕衝突過後的和平協議保持審慎態度。

聯合國調查員在2018年9月表示:「南蘇丹女性一直被政府軍以及當地軍事團體等武裝部隊作為衝突的掠奪品。」調查員更進一步表示:「南蘇丹女性及女孩的請求不該再被忽視」--意指那些戰爭性侵受害者的證詞。

根據國際援救委員會(International Rescue Committee)以及全球女性協會(Global Women’s Institute)2017年的一項調查,有65%受訪的南蘇丹女性經歷過身體或性方面的暴力。

Nyaruach也有話要說:

「(南蘇丹)男性關於愛的想法正在改變。他們娶許多妻子、一一毀掉她們的生活。他們無法好好的照顧自己的孩子。他們性侵我們,利用年輕女孩,讓我們懷孕之後就一走了之。」

Nyaruach表示,音樂是她的天命。她問道:「如果我把一直囓咬著我心的東西隱藏起來,我該做些什麼才能帶來改變呢?」

也難怪「Gatluak」這首歌這麼紅。這是Nyaruach用來要求她生命中的男人表現得更好一些的機會,不只是在愛情中,更是在戰爭--以及和平的議題中。

校對:FangLi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