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向父親坦承出櫃 台灣麥當勞廣告爆紅

The message on the cup says, “I like boys”. Photo: YouTube screenshot.

杯子上寫了一段話「我喜歡男生」,畫面擷自YouTube影片。

本文由Karen Cheung撰寫,原文於2016年3月7日刊登於香港自由新聞(Hong Kong Free Press,簡稱HKFP),依據全球之聲作為合夥協議重新編輯刊登。

一支演出年輕男子在連鎖速食店向父親坦承出櫃的台灣麥當勞廣告,在網路上迅速竄紅,網友們看完都深深感動。然而,這廣告受到來自台灣宗教團體愛護家庭大聯盟(簡稱護家盟)的批評,他們發出聲明,譴責麥當勞傳達「不正常的」想法給小孩子。

台灣在東亞地區中,被視為是對於女同性戀者、男同性戀者和跨性別者(LGBT,此處譯為「同志團體」)權利保障最進步的一個。2015年,台灣最自豪的同志遊行,已是亞洲規模最大的同類型遊行活動,有超過七萬八千名抗議者走上街頭。除此之外,當時甫上任的蔡英文總統,也展現其對同志爭取權利的支持,並力促同性婚姻合法化。

台灣自由的社會提供了一個環境,讓這些具創意的商業廣告能以性傾向這項具爭議性的議題,展現世代衝突。

影片一開始,一位年輕的男子和他的父親坐在麥當勞咖啡,彼此沈默不語。鏡頭帶到一段文字,寫著「我喜歡男生」,這名年輕男子將這句話寫在杯子上並將訊息朝向父親的方向。這位年長的男子起身離開位置,但很快又回到座位上,他也在杯子上寫字並將原本的訊息改成「我接受你喜歡男生」。這名年輕的男子喜極而泣,他們倆彼此微笑的看著對方。

這部影片在2016年3月4日上傳到YouTube,就已經有超過七十七萬的觀看次數,也在臉書上被分享高達九千次,得到許多正面的回饋。從臉書的瀏覽情形來看,這部影片得到一萬個讚、四千一百個愛心、八十三個憤怒以及一千八百個哭臉。有一位網友在YouTube上留言評論:「在最後幾秒,我感動的落淚了。」,其他人則是回應道:「支持同性婚姻!」

和德昌麥當勞整合行銷部副總裁寇碧茹(Brenda Kou)告訴蘋果日報,這個廣告的用意是要呈現出溝通及對話的精髓在於達成共識。她甚至提到,麥當勞透過這支廣告想要表達的是:這個社會可以接受不同的聲音。

這支廣告的製作公司是臺灣李奧貝納廣告。該公司首席創意執行長周俊仲(Murphy Chou)指出,這支廣告並不是想表達麥當勞對於同志議題的立場,而是在描述為人父母想要支持小孩的總總一切努力。他也提到,法國麥當勞早在2010年,便已製作並播送同志相關主題的廣告了。

廣告播出後,反同團體護家盟發表聲明,反對公開提倡任何有關於鼓勵同志行為的想法,也提到麥當勞是許多小孩常去的地方,並且呼籲父母親們抵制麥當勞。《明報》報導甚至引述該團體的發言:「連去借廁所都感到被污染。」

許多網友早就預測到會有一些保守的反應。台灣網路論壇Disp BBC的討論中,有一位網友列下支持志權利的企業,包含谷歌、臉書、蘋果、星巴克等等,直言要挑戰宗教團體是否也同樣抵制這些業者。

推特用戶tuzzi分享了這串名單,並且批評反同團體: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