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庫爾蒂哈爾節:尼泊爾的狗狗專屬日

狗狗在「庫庫爾蒂哈爾節」抹朱砂、佩戴花圈。圖片取自Flickr,作者為wildstray,CC BY-NC-ND 2.0。

你知道尼泊爾和部分印度地區有個印度教特殊節日,專門慶祝人類和狗狗的情誼嗎?

為期五天的「提哈節」(Tihar,又稱:尼泊爾燈節)以各種燈飾及鞭炮點綴,類似印度等地的「排燈節」(Diwali)。「提哈節」的第二天為「庫庫爾蒂哈爾節」(Kukur Tihar),人們會在這天為家犬和流浪狗佩戴花圈、抹上朱砂(tika,眉間紅點),也會準備如牛奶、雞蛋、肉、高級狗糧等特別的食物給狗狗享用。

這個象徵敬仰以及尊嚴的花圈稱作「malla」,代表配戴者的生命神聖,同時象徵對犬隻的祈福。眉間的紅點則為狗狗添上神聖的氣息,也為所有在這個吉日遇到狗兒的人們送上祝福。

部落客Pradeep Singh在部落格上解釋道:

Hindus believe that dog is the guard of Yamaraj, who is known as the god of death. Dogs are believed to be Loyal animals and this day celebrat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umans and dogs.

印度教徒相信狗是死神Yamaraj的守衛犬。狗被視為忠誠的動物,而這個節日是為了慶祝人類與狗狗的情誼。

今年(原文發表於2017年10月20日)的「庫庫爾蒂哈爾節」落在10月18日,尼泊爾的社群媒體充滿著受寵愛的小狗與主人快樂的照片。

狗狗節快樂!#庫庫爾蒂哈爾節 #節慶 #排燈節 #文化 #狗 #花 #印度教節日

— Suraj Dangol (@its_me_suuu) October 18, 2017

「狗狗的專屬節日」

— Pujan Shrestha (@p_shrestha1) October 18, 2017

祝大家 #庫庫爾蒂哈爾節 快樂。最近最酷的節日之一。

— Kumud Raj Poudel (@kumudrajp) October 18, 2017

代表狗兒忠誠的大日子。#庫庫爾蒂哈爾節 #提哈節快樂

— Sristi?Ratan Singh (@ShristiSr) October 18, 2017

大家也會分享為狗狗的祈禱(puja):

今天「庫庫爾蒂哈爾節」(狗狗節)拍的影片。#提哈節 #尼泊爾 #全國狗狗節

— Himanshu-Kun (@19himanshu) October 18, 2017

在印度神話中,尊重其他生物是最基本的原則。今天是尼泊爾的狗狗節。「庫庫爾蒂哈爾節」快樂!(狗狗朝拜中)

其他國家的主人也會趁這個機會與狗狗一同歡慶:

我的家人跟狗姪女Pepper一起慶祝 #排燈節,特別是 #庫庫爾蒂哈爾節!

— Kristi Stark (@krististark) October 19, 2017

「庫庫爾蒂哈爾節」快樂,這是任何國家、種族或宗教都最敬重狗夥伴們的日子。#庫庫爾蒂哈爾節

— (((Mathew Helman))) (@MatHelman) October 19, 2017

有家尼泊爾動物福利機構思索著:要是我們對狗狗的愛能一直持續下去就好了。

Miyu是隻曾被遺棄又耳聾的狗狗,如今已被領養、享受著狗狗節!

狗狗值得的愛與關懷,全年不停休!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