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步步進逼的反抗爭法引發關切

智利內政部長羅德里戈.因茲彼得(Rodrigo Hinzpeter),呼籲智利國會通過對抗爭者處以較嚴厲處罰的法案。這個舉動,重啟智利始於一年前的爭議

這條法律最初起草於2011年6月28日穿越聖地牙哥市中心的學生遊行示威運動之後。這場抗爭,最後以Carabineros(智利國家警察)與學生之間發生暴力衝突作收。

最近智利發起了另一場要求免費義務教育的學生遊行。在這場抗爭之後,羅德里戈.因茲彼得呼籲智利國會,重新審查並通過總統府辦公室2011年10月送交至國會的系爭法律。

"Hang on guys! We are with you. Hope is not surrendered! No more profits" Photo by Flickr user Periodico El Ciudadano (CC BY-NC-SA 2.0).

「大家撐住!我們與你們同在。不放棄希望!利益不再」照片來自Flickr用戶 Periodico El Ciudadano(根據創用CC BY-NC-SA 2.0授權)。

正如先前全球之聲所報導的,由於該法律中有一節,試圖要防止佔領公有或私有建築物,而在一開始便被視為是「反佔領運動法(the anti-occupation law)」。在那之後,該法案就一直等待國會進行表決。

因茲彼得在他的發言中[西],「最好的狀況就是投票支持該法律,以便能創造出真正有辦法懲罰那些在無任何正當理由之下,利用法定言論及表達自由權,犯下破壞公物之人的法律。」

智利的Twitter用戶對此議題有不同的看法。

譬如,Twitter用戶@La_Anemia[西],就與催促國會對該法進行表決的智利內政部次長Rodrigo Ubilla意見一致:

Subsecretario Ubilla tiene toda la razón… ya es hora de que el Congreso se pronuncie sobre Ley Hinzpeter

內政部次長Ubilla完全正確……國會是時候對這份〈因茲彼得法〉做些表示

Andrea Montecinos(@LaGranMantis)[西]表示她支持該法律,Javiera Cordas(JavieraCordas)也是如此[西]:

Pueden marchar 120.000 estudiantes de manera pacífica, pero basta el 1% para destrozar todo el Centro. Sorry, pero necesitamos Ley Hinzpeter

十二萬名學生能平和地遊行,但這之中的百分之一就足以毀掉市中心。很抱歉,但我們需要〈因茲彼得法〉。

其他人,像是María Carolina Inostroza(@MaCarolinaIV)[西],就比較中立一點,他們認為,這份法案正是政府對那些與警方發生衝突的暴力抗爭者的回應。

Ahora el gob esta solicitando q se apruebe la ley hinzpeter. Represión por culpa del lumpen q ensucia las marchas.

政府現在要求通過這份〈因茲彼得法〉;因為那些破壞遊行的混蛋而導致的壓制行為。

學生領袖在一年多前要求免費義務教育的抗爭後,便多次聲明,在一些案子裡,警方常藉由便衣警察滲入遊行的方式煽動暴力事件[影片]。這樣的爭議,再次被提出來回應〈因茲彼得法〉。如同Marchar x Dignidad(@morochapatetica)的推特:

Ahora queda claro q “encapuchados” d ayer fueron infiltrados.Justo sirven para q Ubilla diga nunca más xAlameda y aceleremos ley Hinzpeter

現在很明顯了,昨天的不明抗爭者就是喬裝過的臥底人員。對Ubilla來說,他們很有用。這樣Ubilla就可以說再也不准遊行經過阿拉米達大道(註:Alameda,聖地牙哥最大條的街道),並且說讓我們迅速通過〈因茲彼得法〉吧

有許多人也不同意這部法律。在Twitter上,他們使用#NoaLaLeyHinzpeter(「向〈因茲彼得法〉說不」)這樣的標籤。其中一個人便是Ivonne Montero(@ivichikiturry)[西],他說:

#NoaLaLeyHinzpeter criminaliza antes de cometer el crimen…..

#NoaLaLeyHinzpeter 這部法律在犯罪之前就先宣告有罪……

智利MTV台的前錄音節目主持人Urusla Eggers的一段對話,顯示了這種對於該法律的爭論與分歧。他推特道(@ursula_eggers):

@ursula_eggers: ‪#NoALaLeyHinzpeter‬ Atenta contra todo derecho a libre expresión. Se criminaliza antes de cometer crimen. Peor que en Dictadura. ‪#ENacional‬

@ursula_eggers:#NoaLaLeyHinzpeter 這傷害到言論自由。在犯罪之前就先宣告有罪。比獨裁時期還糟。

@eugeforestal: @ursula_eggers@Izquierda_Tuit y mis derechos de seguridad donde quedan? Quien responde por los robos? Ley Hinzpeter ahora!!!

@eugeforestal@ursula_eggers @Izquierda_Tuit 那我追求安全的權利呢?誰能替搶案來回答?現在就要〈因茲彼得法〉!!!

@ursula_eggers: @eugeforestal@izquierda_tuit La ley no garantiza seguridad. Garantiza castigos excesivos. Prevención de delincuencia pasa cambios de fondo.

@ursula_eggers@eugeforestal @Izquierda_Tuit 這份法律並不保證安全。它只會保證有過重的懲罰。避免犯罪需要更深沈的改革。

相關資料被廣泛分享,其中包括由法律系學生Sebastian Aylwin[西]所製作的Prezi簡報[西]。這份簡報解釋更多該法律的相關細節。根據Aylwin的說法,這部法律對犯下佔領公共、私人建築或阻礙交通或基本服務設施的個人,處以541天至三年的刑期。

另外一條被到處轉發的連結,是Rodrigo Fernandez在2012年6月18日上傳到Youtube的影片。影片一開始是嘲笑智利總統皮涅拉及內政部長因茲彼得,但之後便開始討論將公開抗爭入罪化的不同法律層面。

諷刺的是,正如The Clinic所報導的,抗議系爭法律的遊行定於2012年7月6日舉行。

校對:Yang Cho-Hsu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