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權主義者徒步兩千公里抗議性侵害

[原文發表於2014年1月11日]

在中國,徒步旅行仍然是一個非常新的概念。有些女性喜歡這個大膽的想法,但她們擔憂在途中遭遇性騷擾。因此,中國女權主義者蕭美麗(肖美丽)開始了她的新計畫:美麗的女權徒步,反對性侵害,女生要自由! 

蕭美麗是戲劇《陰道獨白》中國版本的女主角。她從北京啟程,目的地是兩千公里外的南方城市廣州。她希望借這次徒步旅行來抗議性騷擾和兒童虐待。目前,她已經徒步旅行了四個月,沿途收集簽名,進行表演,向當地政府投遞資料。在她的部落格上,她用照片、文字和繪畫與大家分享整個過程。 

1989年出生於中國四川省的蕭美麗,為了爭取兩性平等自由,已經參與了許多的女權計畫。在2012年的情人節,蕭美麗連同另外兩位女性,穿著「帶血」的婚紗,反對家庭暴力。她也佔領過男廁所,呼籲政府增加女性廁所(根據時代周刊報導,男性如廁的平均時間為30秒,女性則為90秒)。2013年八月,她剃光頭抗議大學招生歧視女性學生。 

蕭美麗目前靠著教繪畫、在淘寶商店上出售復古玩意兒為生。她在自己的淘寶網頁上,呼籲捐款支持她的徒步旅行。在徒步的過程中,她希望有當地的女性陪走一程,或是提供沙發借宿。 

想多了解蕭美麗的實際行動,可觀看以下視頻(/影片):

 

Veteran feminist activist Xiao Meili(screenshot from youku)

女權運動者蕭美麗。(圖片截自優酷網)

譯者:Chuqi Luo
校對者:Ameli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