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前副總統連戰參加中共抗戰七十週年閱兵引發爭議

Taiwan Ex-president Lien Chan visited Beijing and met China President Xi Jinping back in 2013. Photo from Xinhua.

台灣前副總統2013年在北京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新華社資料照)


(編註:本文與「全球之聲」內容合作伙伴「破土」的編輯葉俊廷共同編寫及刊登。)

曾擔任中華民國副總統(1996-2000)的連戰前往中華人民共和國參加九月三日中共舉辦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對日)抗戰勝利七十週年閱兵,因為連戰在國民黨擔任榮譽主席,他出席此閱兵的決定引發許多質疑。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領導中華民國抵抗日本侵略的國民黨已經在今年七月四日於台灣舉辦過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的國防戰力展示, 現任台灣總統馬英九表示連戰此舉並不恰當,因為連戰的在場將被解讀為認受中共領導有關中國共產黨於抗日戰爭發揮了「中流砥柱」的角色的說法,並矮化國民黨的領導地位。前行政院長(1981-1989)及二戰退役軍官郝柏村,也投書香港明報,其公開信中表示,中國共產黨應該修正對二戰的史觀,承認中國國民黨在之中的領導角色。
自2014年開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再三強調要求歷史學家以及知識份子深入研究中共於抗日戰爭裡所發揮的「中流砥柱」角色,希望把中共的合法性建立在反日民族主義之上,並以此作為「民族復興」的起點。中共即將舉行的大閱兵,及於當天同步公映的抗戰電影《開羅宣言》,正是為了展示中共對反日侵華及反全球法西斯歴史的貢獻。
與其他許多國民黨高層人士不同,連戰的家族在1949年國民黨在中國大陸敗給中共解放軍並撤退到台灣之前就在台灣居住,也因此連戰參加此次閱兵在中共的心目中也代言了台灣人與中國人在對日抗戰時的合作,中共希望能藉由主導歷史的闡述權而抹去二戰時期因為台灣是日本的殖民地所以台灣人在當時是被要求參加日本方面的戰爭的史實。

中共版抗日戰爭史的時間順序問題

中華民國在1911年建立之後不久就形成軍閥割據的情況,國民黨的蔣介石以國民政府主席的身分於1928年宣布統一中國,此後不到三年,日本就於1931年入侵中國瀋陽,國民政府也在日軍節節進逼之下於1937年對日宣戰。對日抗戰期間,國民黨除了要應付日本的侵略也要應付與中國共產黨間的衝突,國共兩黨最後決定放下成見共同對日本作戰。
對日抗戰持續了八年,在日本投降之後告終。此後國共兩黨針對對日抗戰史即有不同說法,在台灣的國民黨認為中共在對日抗戰期間盡量避免與日本作戰並在敵後地區保存實力,而在中國的共產黨則矮化國民黨在此戰役中的重要性。
在對日抗戰結束之後中國就陷入內戰,當時領導國民政府的國民黨於1949年撤退到台灣,而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在該年宣布成立。
對於中共宣稱自己打贏了抗日戰爭,中國網友在推特上質疑一個1949年成立的國家如何能在1947年結束對日戰爭?

老師:「誰能用一句話,講一個精彩的穿越故事?」
學生:「一個1949年才成立的國家,卻在1945年的時候就成了戰勝國。」
老師:「你給我滾出去… …」

洗腦的閱兵典禮

連戰在2000年及2004年時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但是兩次都輸給民進黨參選人陳水扁。因為中共對陳水扁並不信任,陳水扁執政時期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非常緊張,中共並在2005年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以法律支持中共解放軍於台灣宣布獨立時可以對台灣使用武力。
連戰雖然在選舉上受挫,他利用中共與陳水扁之間的緊張關係,選擇在2005年四月以國民黨主席身份訪問中共,成為1949年以後首任參訪中共的國民黨主席。連戰甚至因為跟中共的良好關係拿到2010第一屆孔子和平獎(2011年該講頒給了俄國總統普丁,且2014年時該獎頒給了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
陪同連戰前往北京的前國民黨副秘書長張榮恭於受訪時表示:

大陸有大陸的觀點,雙邊對話可達到比單邊陳述達不到的效果,為兩岸未來開展共同研究抗戰史的契機。

然而許多台灣人將連戰此行視為背叛。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專任教授陳芳明在臉書上表示:

九三大閱兵,是一次大洗腦。中國百姓看到軍容強盛的大陣仗,立即忘掉天津大爆炸,忘掉所有的貪官污吏,忘掉天安門事件的痛苦,忘掉文化大革命的羞辱。[…]連戰的到來,正好滿足了做為奴才的心願,可以與主子站在一起看閱兵,縱然他知道這樣的閱兵,其實是向台灣人民示威,縱然他知道這是在篡改歷史記憶。

3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