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其頓突然關閉邊境,數千名阿富汗難民滯留希臘

Eidomeni-karakoulaki-230216-05142

照片為Marianna Karakoulaki所攝。

過去幾個月,大量來自中東的難民逃離了受戰火摧殘的家園,冒著生命危險遠赴歐洲,希望能爲自己及家人找到安身之所。

不過,他們的歐洲之旅並非一帆風順。自十一月起,只有敘利亞、伊拉克和阿富汗人允許通過危險的「巴爾幹之路」抵達歐洲。現在對敘利亞和伊拉克的難民來説,這條路變得更不穩定,因爲多個巴爾幹半島國家落實新的規定,尋求庇護者必須出示護照或身份證,以及他們在希臘島嶼拿到的文件。持有土耳其簽證的難民則無法再進入北歐,馬其頓共和國已經關閉邊境,不允許阿富汗難民入境。

希臘和馬其頓的邊境是難民和移民通向歐洲大陸的主要通道,位處這邊境的伊多梅尼 (Idomeni) 正受到到前所未見的改變。難民危機前的伊多梅尼屬於走私者的勢力範圍,現在已成爲難民的中轉站及軍事哨所。

英國第四台新聞(Channel 4 News )的記者追蹤報導綁架難民勒索贖金的人:

由於伊多梅尼擠滿了難民,當局在伊多梅尼20公里(12.4英里)外的加油站閒置停車場搭建了一些臨時帳篷。

Eidomeni-karakoulaki-230216-04395

在伊多梅尼20公里外,一個男孩在帳篷旁邊拿著用以生火的木頭。照片為Marianna Karakoulaki所攝。

上千個尋求庇護者睡在沒暖氣的公車和帳篷裡,由於疲累和缺乏資訊,他們決定步行20公里到伊多梅尼,而等著他們的是已被擠滿的營地和緩慢的邊境檢查。

Eidomeni-karakoulaki-230216-04670

上千人步行20公里到伊多梅尼邊境。照片為Marianna Karakoulaki所攝。

社群網站Facebook專頁「Are You Syrious」指出,僅500人能在2月22日(週一)上午6點到下午6點期間進入馬其頓。根據報導,警察和軍人抵達邊境檢查所有人的文件和身份證,過程漫長難熬。

敘利亞和伊拉克難民排隊幾個小時,等待馬其頓警察和軍人檢查他們的文件。照片為Nicolas Economou所攝,經同意使用。

阿富汗難民也在隊伍中,卻不知道他們沒法越過邊境。「我們週六到達這裡。爲什麽不讓我們過去?」阿富汗男生Sam問在場的全球之聲記者。「讓我們過去,然後再關閉邊境。我離開了阿富汗,因爲那邊有戰爭,每天都有炸彈攻擊,我們沒有工作,也沒有未來。我需要養活我的家人。」

隨著時間推移,排隊的難民僅收到有限的資訊,現場衝突頻增,難民開始反抗,要求進入馬其頓。

阿富汗難民平靜地抗爭,要求進入馬其頓。照片為Nicolas Economou所攝,經同意使用。

小孩子站到群衆前面,向希臘警察高舉開放邊境的手寫標語。僵持了數個小時後,人群成功衝破了警方的防線,直達過境站。他們摧毀火車軌旁邊的小圍欄,抵達馬其頓。

Eidomeni-karakoulaki-230216-04907

阿富汗孩童手持著開放邊境的手寫標語。照片為Marianna Karakoulaki所攝。

「差不多一個月前我離開了阿富汗。我失去了我的孩子,現在我和丈夫在一起。你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麽嗎?」名叫Zahra的女人用流利英語問道,據説她的英語是從電影裡學。「為什麼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我們身上?為什麼他們不讓我們過去?」Zahra絕望地向所有人問道。

一個男人手持著敘利亞護照,這是其中一個可以進入馬其頓的文件。照片為Nicolas Economou所攝,經同意使用。

伊多梅尼預期會持續有衝突,由於愈來愈多人來此尋找安居之所和更好的未來,本週的故事很有可能會再次重現。目前爲止,他們唯一的希望似乎是一本護照。

譯者:Elaine Lam
校對:Ameli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