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翻譯全球之聲的訊息,讓全世界可以聽見我們的聲音。

閱讀更多 語言翻譯  »

克里姆林宮官方搜尋引擎 封殺法國《查理.哈波》周刊封面照

Image edited by Kevin Rothrock.

原文作者編輯之圖片。

法國諷刺週刊《查理.哈波》,在上週遭到恐怖分子攻擊後,最新一期的雜誌今日(一月十四日)在拍賣網站eBay上,賺進了大把鈔票。但如果你想透過去年由俄國政府研發並釋出搜尋引擎Sputnik Beta版,一窺《查理.哈波》最新一期封面展示的諷刺藝術,你將完全撲空、什麼都找不到。
 
今天稍早,俄國網民發現儘管將瀏覽器的安全選項設定為中度等級,仍幾乎無法在Sputnik上搜到《查理.哈波》(無論是輸入拉丁或西里爾字母)的圖片。利用Google或是Yandex送出相同的搜尋請求,則會顯示數十張《查理.哈波》近年來所發行雜誌的封面圖片。

用Spuntik搜尋引擎查詢《查理.哈波》周刊,「未過濾」的搜尋結果截圖。

克林姆宮所掌控的官方搜尋引擎之所以下此決定,原因是前一天俄國傳媒的看門狗--大眾傳播聯邦監督機構 (Roskomnadzor)威脅報刊假使刊印宗教人物的諷刺圖像,即需擔負刑事責任。在一封給地方媒體的特別信函中,大眾傳播聯邦監督機構設在堪察加半島的分部則警告,任何發行類似內容的人都將被視為極端分子遭到起訴。

用Google查詢《查理.哈波》周刊的搜尋結果截圖。

與此同時,以穆斯林占當地人口主導地位的車臣共和國,其總統拉姆贊‧卡德羅夫(Ramzan Kadyrov)則把《莫斯科回聲報(Echo of Moscow)》 總編輯維涅狄可托夫(Alexey Venediktov)以及流亡海外的寡頭商人霍多爾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兩人貼上「穆斯林信仰之敵」的標籤,因這兩人都鼓勵新聞記者繼續捍衛《查理.哈波》周刊名為「諷刺」的金字招牌。車臣政府已於今日號召民眾在首都哥羅則尼發動大規模示威,抗議存在於西方媒體世界中的反伊斯蘭歪風。

根據俄羅斯新聞網站TJournal.ru報導,Sputnik的母公司Rostelekom截至目前為止,均拒絕針對其明顯過濾掉《查理.哈波》封面的作為發表任何意見。

去年九月,俄國國際文傳通訊社Interfax在網上發表了一篇名為〈Sputnik的首個百日慶〉的研究調查,發現該搜尋引擎的使用人數同初始相較,暴跌了百分之九十,並下了「到了第一百天,對該搜尋引擎的興趣感已經趨近於零。」的結論。

譯者:mogywu
校對:Mia Shih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