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認為兒童保護條款違反了人權

China released the draft of cyber security law on 6 July. Remix image.

中國政府在7月6日發布一份關於網路安全的法規。圖片由Oiwan Lam製作。

中國的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正在起草一份新的條例,將基於保護兒童的用意,要求硬體公司必須在通訊設備中預先安裝監視軟體,並將合法化特定治療法,來解決網路成癮的問題。

這些條例是要透過內容警告和刪除系統、預先安裝的審查和監視軟體、網路成癮療法的合法化和推動、以及線上遊戲的年齡驗證系統來鼓勵業界和社會團體投入保障兒童網路使用安全的議題。《未成年人網路保護條例》於9月30日公佈,並公開徵求意見至2016年10月30日。

許多人擔心預先安裝在硬體或通訊設備中的監視系統可能會被使用在其他目的。根據此條例的第1112項條款:

第十条 国家鼓励并支持研发、生产和推广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
国家网信部门会同国务院工信等部门组织制定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研发、生产和推广的政策并组织实施。

第十一条 学校、图书馆、文化馆、青少年宫等公益性场所为未成年人提供上网设施的,应当安装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避免未成年人接触违法信息和不适宜未成年人接触的信息。

第十二条 智能终端产品制造商在产品出厂时、智能终端产品进口商在产品销售前应当在产品上安装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或者为安装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提供便利并采用显著方式告知用户安装渠道和方法。

第十一條學校、圖書館、文化館、青少年宮等公益性場所為未成年人提供上網設施的,應當安裝未成年人上網保護軟件,避免未成年人接觸違法信息和不適宜未成年人接觸的信息。

第十二條智能終端產品製造商在產品出廠時、智能終端產品進口商在產品銷售前應當在產品上安裝未成年人上網保護軟件,或者為安裝未成年人上網保護軟件提供便利並採用顯著方式告知用戶安裝渠道和方法。

一位不願曝光身分的廣州部落客表達了他對此條例的憂慮-所有在中國製造的手機和電腦將會被預先安裝無法移除的監視軟體。

這些監視軟體可能會被用在監控裝置持有者的所有活動上-無論在線或離線。也有可能被用來破壞翻牆工具的活動。這名部落客也指出,中國製造的硬體裡所安裝的監視系統在過去被發現有技術上的漏洞,讓使用者容易遭到惡意駭客的襲擊。

「綠壩·花季護航」事件又再重現了嗎?

2009年,中國政府曾經嘗試迫使國內和國際的個人電腦製造商在產品中預先安裝一個名為「綠壩·花季護航」的過濾軟體,這個軟體將個人電腦連結著一個線上封禁網站資料庫,來阻擋一些被禁止的網站,當時中國的網民們不斷地揪出該軟體的漏洞與瑕疵,這個計畫因此終止。

現在這個條例並沒有明確指出哪一種軟體將會被安裝在所有的通訊設備中,根據中國法律的解釋,這是為了能夠有效的防止未成年人接觸到「非法且不合宜的信息。」但他們表示所有的軟體最終將會連結到一個由政府或黨所監管的中央資料庫。條款10清楚地申明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會負責軟體政策的開發、製造和實行。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中國網友表示「綠壩·花季護航」重返。所有關於此事件的網路討論都遭到中國網路審查移除。

對付「網路成癮」

關於將網路成癮治療合法化的網路討論串則比較少被網路審查移除。當國際上的精神病學團體持續在爭論網路成癮是否真的是一個問題時,中國政府顯然已經準備好發展一個本土的鑑定系統、和以未成年人為治療對象的「轉換療法」。根據這份草案:

第二十条 教育、卫生计生等部门依据各自职责,组织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教育,对未成年人网络成瘾实施干预和矫治。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为中小学校配备专门教师或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增强对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早期识别和干预能力,并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提供预防和干预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教育或服务。
国务院卫生计生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出台网络成瘾的本土化预测和诊断测评系统,制定诊断、治疗规范。

第二十條 教育、衛生計生等部門依據各自職責,組織開展預防未成年人沉迷網絡的教育,對未成年人網絡成癮實施干預和矯治。

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門應當為中小學校配備專門教師或提高教師專業水平,增強對未成年人沉迷網絡的早期識別和乾預能力,並可以通過購買服務等方式提供預防和乾預未成年人沉迷網絡的教育或服務。

國務院衛生計生部門會同有關部門推動出台網絡成癮的本土化預測和診斷測評系統,制定診斷、治療規範。

在中國,一些心理診所已經開始積極地推廣網路成癮的治療法,其中一個標誌性人物是楊永信,他推動了一個評估網路成癮的測驗,並使用電擊來治療他的病患。在2006年,楊在山東省的臨沂市心理醫院建立了中國境內第一個網路成癮治療中心。

自從中國官方在2008年正式將網路成癮視為一種臨床病症以後,中國已成立了上百個訓練營來治療成癮症狀。大多的訓練營皆逼迫小孩完成一些非常嚴厲的體能訓練。有幾起案例報導小孩在從訓練營返回之後突然死亡。在2014年,河南省一名19歲的女性在一個由她的學校組織的網路成癮訓練營中受虐致死

儘管這些條例被解釋為是用來「規範」這些成癮治療法,避免因為療法而死亡的事件,多數的中國網友認為這將會使更多未成年人受到傷害。

在推特中,@ acgtyrant說:

研究了下《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草案徵求意見稿)》,它沒強調治療機構有不得威脅未成年人人身安全的義務,於是若這條例通過,死在這個法下的未成年人恐怕會變得更多,真是莫大的諷刺。
— 禦宅暴君 (@acgtyrant) 2016年10月3日

在新浪微博上,許多網友在相關新聞串的留言區留下反對網路成癮治療法的留言,其中一些提及楊永信實行的電擊治療法:

杨永信要合法了?领导是不是有山东临沂人?

楊永信要合法了?領導是不是有山東臨沂人?

网瘾是关乎青少年精神的问题,但是如此粗暴草率的议案还不知道会引发什么样其他的重大问题。当然了这样一个对杨永信这么久视而不见的政府能做出来什么样的事情我们也不知道,让我们拭目以待。

網癮是關乎青少年精神的問題,但是如此粗暴草率的議案還不知道會引發什麼樣其他的重大問題。當然了這樣一個對楊永信這麼久視而不見的政府能做出來什麼樣的事情我們也不知道,讓我們拭目以待。

谁起的草案让杨永信电一年我就同意你们谁敢?

誰起的草案讓楊永信電一年我就同意你們誰敢?

我小学就开始玩电脑,现在才成年了,所谓的网瘾还是没见识过,出去一个月不碰电脑一点事都没有,什么叫瘾?烟瘾算吗?怎么治?电击啊

我小學就開始玩電腦,現在才成年了,所謂的網癮還是沒見識過,出去一個月不碰電腦一點事都沒有,什麼叫癮?煙癮算嗎?怎麼治?電擊啊

在另外一個新聞串中,網友提及了人權的議題:

干预、限制人的自由,其法律依据是什么?认定为疾病、需要戒瘾的依据是什么?

干預、限制人的自由,其法律依據是什麼?認定為疾病、需要戒癮的依據是什麼?

所以说网瘾怎么治,电击?打? 这是想怎么地阿,人权还有吗?为了保护下一代,真的,还是不要生了

所以說網癮怎麼治,電擊?打?這是想怎麼地阿,人權還有嗎?為了保護下一代,真的,還是不要生了

最重要的是,你怎么证明你没有网瘾?我可不想以后走路上莫名其妙被以有“网瘾”的名义被拉去进行所谓的“治疗”!

最重要的是,你怎麼證明你沒有網癮?我可不想以後走路上莫名其妙被以有“網癮”的名義被拉去進行所謂的“治療”!


校對:FangLing

1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