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虧了他,1990年代的日本在網路上活靈活現

Retro photo of Tokyo

圖:東京。圖片來自Lyle Hiroshi Saxon。創用CC姓名標示3.0。

近日,根據MetaFilter使用者timshel的報導,超過25年來,Lyle Hiroshi Saxon一直在記錄他的東京生活,在他廣為流傳的網站提供了多元的資訊,其網站的歷史與網際網路一樣久。Saxon在網上有很多計畫,包含HTML網頁編碼,從全球資訊網的起始至部落格、YouTube以及像是推特的社交媒體,都包括在內,他所拍攝的照片及影片記錄了25年前日本「泡沫經濟」末端時的生活。

Saxon經常出現在網路平台上,而探索他的作品主體的最好途徑,就是在他經常更新的部落格推特以及YouTube頻道,作品記錄了日本1990年代的樣貌。

值得一提的是LL信件(LL-Letters),也就是紀錄Saxon多年東京生活的網誌及信件的存檔目錄。YouTube提供最簡單的方式讓大家一探1990年代東京的樣貌,他也上傳很多影片到YouTube,依照以下年份將影片排列在播放清單裡:

以下影片是關於1990年在東京「各個角落」:

以下影片顯示同一年東京新宿火車站忙碌的景象:

Saxon大量收集的影像及影片常見問答區,他提到這個計劃背後隱含的哲學是:「在一個地方,看似平凡之物在另一個世界卻是奇特的,也隱含著我們生活中的大小事,生活中看似平凡簡單的細節,其實潛藏著深奧的真理。」

Saxon也說:

I started the LL-Project when it occurred to me that, while people used to have no other way of communicating with other groups than to appoint a representative who would travel to distant lands to represent them, now that the Internet enables people to directly communicate with each other, they should do so! The further up you go in politics and (too often) in business, the fouler it gets, so for quality communication and – dare I say it – the future of the human race, we have got to start/maintain effective lateral networking.

當我開始LL計畫時,我發現人們當時沒有其他與別人溝通的方式,而是派個代理人來代替他們去比較遠的地方。既然現在網際網路讓人們可以直接與彼此溝通,他們就應該直接溝通!越是接觸政治和頻繁)接觸商業,就會變得越汙穢,為了溝通品質、甚至我敢說為了人們的未來,我們必須開始或維持有效的網絡。

Saxon主要網站的首頁也有連結很多小單元的特色,有個相片集包含很多連結,同時如果要搜尋涵蓋特定主題的照片,相片索引會是個好地方。


譯者:Wendy Hsu
校對:Conny Cha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