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被稱為「好人」的迷思

canadian ned flanders

(辛普森家庭中的)加拿大人奈德.法蘭德斯。YouTube截圖

全球之聲最近對自家編輯群展開調查:關於你生活的地方,或是你來自的國家,有哪個方面最常被誤解?

編輯們回答的內容將以系列文的方式刊出,此系列旨在揭穿迷思的假面、以及提供與特定區域相關的深層見解。最新一集是關於奈文.湯普森(Nevin Thompson)的經驗。奈文是我們全球之聲日本編輯群之一,常往返於日本和加拿大。

「你是美國人嗎?」這是我最常被問的問題。

「呃…抱歉」,我回答:「我其實來自加拿大。」我從1994年就開始在日本生活,時而往返兩地。雖視不同狀況而定,但向你感興趣的人詢問個人問題通常被視為是有禮貌的舉動。

「噢!洛磯山、冰上曲棍球、大自然」是我最常聽到的標準回覆。許多加拿大人被誤認成美國人後可能會在內心咬牙切齒,但我不在意。對這類事情不熟悉的人,在他們眼中,美國人和加拿大人根本看起來沒什麼差別(美國人和加拿大人很難分辨)。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加拿大人旅行時常把他們醒目的國旗插在背包上。大家都愛加拿大人。但美國人就…

自從20年前我開始進行旅行時情況就是這樣了。在川普(Donald Trump)成為美國總統、入侵伊拉克、還有911事件之前,加拿大人就會放些楓葉在行李上以區別他們和美國人。

我們有免費的健保!在這不會有任何槍械!同性婚姻2005年就合法了

似乎大家都認為加拿大很棒。我們很有禮貌,也常常把「抱歉」掛在嘴邊。加拿大應該是對不同種族包容度最高的國家吧。加拿大人待人都很好,不像那些住在我們下面的那些美國佬!

但我並不喜歡這樣。

因為我也很欽佩我的一些美國朋友。所以當我被誤認為是美國來的張三李四,我也不怎麼在意。

另一方面,被貼上「好人」的標籤也伴隨著一些問題。「好人」的意思就幾乎是說這個人呆版。有點像辛普森家庭(The Simpsons)裡的奈德.法蘭德斯(Ned Flanders),仁慈、和善,卻極度沒影響力。(劇裡甚至還有位個性和奈德一模一樣的加拿大分身

如果加拿大是由一群奈德.法蘭德斯們所組成的,那國家會更好。但問題在於,說一個人很「好」代表他沒有個性。他沒有堅持的原則、也不反抗。每件事都試著不被討厭也會讓自己顯得平凡無聊,甚至不值得被注意。只有在你想要低調,或是對周遭事情漠不關心時,這種態度才可能對你比較好。

我認為加拿大人最顯著的特性就是自掃門前雪,我們只想管好自己的事情而已。至於別人認為我們的「好」可能其實是一種冷漠性禮貌。當我們跟鄰居聊天時,話題絕不會談到對方的外事。我們缺乏在我美國朋友身上找的到的那種大氣、有溫度的親切感。

我們(甚至全世界)很幸運能有賈斯汀.杜魯多(Justin Trudeau)這麼一位人物站出來。他的形象讓加拿大人不只有「好」這麼一個特質而已:他讓整個加拿大看起來正面又不失性感。

這梗圖。?? @JustinTrudeau pic.twitter.com/032pEqOhQm

— Hedieh Attai (@lovehedieh) May 7, 2017

人高長的帥、體格又好、又是女權主義者,杜魯多將加拿大以往只有冰球、袋裝牛奶的形象成功轉型成寬容大國,世界各地的疑難雜症到這都能尋求慰藉。

2015年10月當選後,杜魯多的確徹底轉變國內一些言論的走向。例如在一場選舉活動後,見到對手黨提議禁止穆斯林婦女戴傳統面紗杜魯多馬上就在蒙特婁地鐵(Montreal Metro)與許多加拿大穆斯林自拍

另外,不像前任政府對於難民議題含糊其詞,杜魯多政府預期在接下來幾個月接納25000名難民。杜政府的難民政策至今或多或少還算成功

因此,在2017年國際間的吹捧和我們新的迷人吸引力的影響下,加拿大人開始認為自己不只是「好」而已。我們又酷又炫,而且還很包容他人。但我們真的是這樣嗎?

「加拿大人很好」這個迷思讓許多加拿大人無法有效解決一些最基本的問題,而要解決這些問題並不能一蹴可幾。在加拿大,將近20%的孩童和近半數的原住民孩童都生活在貧困之中。加拿大不只有住房危機,伴隨而來的還有(遊民)無家可歸的問題。以人均計算,加拿大是排放溫室氣體的第一大國

每個國家固然都有難以解決的問題,但加拿大也擁有許多美好的事物。(像我個人非常喜歡英屬哥倫比亞形形色色的啤酒廠,或是蒙特婁DIY音樂現場(DIY music scene)等等。)

我們被冠上「好人」的污名太久了。這標籤只是讓加拿大無法成為偉大國家的一個逃避的藉口而已。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