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與水牛:菲律賓鄉村生活的一瞥

聽,你有聽到來自那曠野和高山讚頌新生命的歌嗎?照片由Lito Ocampo拍攝及註解,經同意後使用。

資深攝影師和活動家利托‧奧坎波(Lito Ocampo),經常回到家鄉菲律賓呂宋島中部的邦板牙(Pampanga),以逃離來自首都馬尼拉的骯髒嘈雜。

回到家鄉,讓他回想起年幼時流連在邦板牙那古樸雅致的魅力之中。

從奧坎波與全球之聲分享的照片中,可以看出他捕捉的,不只是低地農村日常生活的景象,同時也在不經意中展現了菲律賓的農業情況

舉例來說,人們持續使用水牛的普遍現象,反映了該國落後的總體農業狀況。利用道路用來曬乾作物,說明農民缺乏設施。

奧坎波的照片除了強調田野詩般的鄉村生活外,他要提醒年輕世代的攝影師去領會農村居民的困境,尤其是農夫──菲律賓最窮困的一群人──遭受著在田間辛勞工作所帶來的健康風險。

隨著都市化持續的擴散,像是奧坎波故鄉這般的許多農村和綠色生態環境,會立即轉變成商業用地或旅客中心。因此,奧坎波的照片也能拿來教育民眾有關土地使用方面的問題、土地改革方案的情況和迫切需要保護的環境。

透過照片,來一場視覺的旅程,參觀邦板牙省的聖麗塔鎮(Sta. Rita town):

在漁民之後,農民屬於菲律賓最貧窮的部門。照片由Lito Ocampo拍攝,經許可使用。

Tagak(蒼鷺或白鷺)在水牛頭頂。照片由Lito Ocampo拍攝,經許可使用。

由於缺乏設施,農民被迫使用道路晾曬農作物。照片由Lito Ocampo拍攝,經許可使用。

在水牛下田工作前,沐浴非常重要。照片由Lito Ocampo拍攝及註解,經同意後使用。

麻雀站在電線上,等待攻擊稻田裡的稻子(米飯)。照片由Lito Ocampo拍攝及註解,經同意後使用。

在稻田間的麻雀。照片由Lito Ocampo拍攝及註解,經同意後使用。

‘汽車'停車。水牛棚。照片由Lito Ocampo拍攝,經許可使用。

在灌溉渠的攝影師Lito Ocampo。


譯者:黃語芃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