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是維吾爾人」要求中國證明新疆遭拘禁者是生是死

新疆失蹤的維吾爾人組圖。 #MeTooUyghur 運動的影像在社會媒體上流傳。

隨著遭拘捕者於中國「再教育營」裡被虐待及拷打的消息在西新疆地區頻傳,位於中國海外的維吾爾族群眾要求北京政府釋出他們失蹤的親人及朋友的消息。

由中國官方釋出的一段影片,片中由一位被拘留的知名音樂家阿不都日衣木·艾衣提(Abdurihim Heyit)告訴觀眾,他並沒有在新疆的監獄被折磨致死。這支影片隨即激起 「#我也是維吾爾人」(#MeTooUyghur)運動。

2月8日和9日,關於艾衣提已經死亡的傳言在各社群媒體上流竄。2月10日,土耳其的外交部發布一則強烈的聲明,批評中國政府的新疆政策,並要求結束再教育營。

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哈米‧阿克索伊(Hami Aksoy)在聲明中表示

Systematic assimilation policy of Chinese authorities towards Uighur Turks is a great embarrassment for humanity…It is no longer a secret that more than one million Uighur Turks, who are exposed to arbitrary arrests, are subjected to torture and political brainwashing in concentration centers and prisons.

中國官方計畫性的同化政策,對維吾爾族來說是一個嚴重的人道恥辱。約有一百多萬的維吾爾人遭到隨機逮捕,並且在集中營跟監獄裡遭受折磨及政治洗腦,這些都不再是秘密。

阿克索伊接著斷言艾衣提已經死亡:

In such an environment, we’ve learned with great sorrow that dignified poet Abdurehim Heyit, who was sentenced to eight years in prison for his composition, died in the second year of his imprisonment.

阿不都日衣木·艾衣提因為他所作的曲而被判處八年拘禁。在當前的環境下,我們不幸得知了作曲人艾衣提已經他服刑的第二年死亡,對此我們感到無盡的哀傷。

艾衣提是一個都塔爾(dutar,一種二弦樂器)大師,因為他的一首歌而被判處拘禁八年。

然而隔日,中國的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便釋出一段影片,證明阿不都日衣木·艾衣提還活著。影片中的他表示並沒有遭受虐待,並且身體健康。

華春瑩稱土耳其的聲明是一個「非常大的錯誤」,並表示關於艾衣提的死亡報導是一個「荒謬的謊言」。她表示基於國家安全理由,艾衣提正在接受調查。

影片的釋出並沒有平息民眾的焦慮。遍布全球的維吾爾族群體開始使用「#我也是維吾爾人」這個主題標籤,希望迫使中國政府證明他們在新疆失蹤的朋友及親人依然活著。

推特用戶@HalmuratU是一位父親在新疆失蹤的芬蘭人權社會運動者,他在推特上發起這個社群運動:

如你們所知,中國官方釋出影片證明阿不都日衣木·艾衣提還活著。
其他一百多萬的被拘留者也活著嗎?
微小的行動會帶來巨大的影響!你的行動也算數,請加入我們!#我也是維吾爾人

這個活動受到大量的關注跟回響。推特用戶@TarimUyghur在推特上張貼了父母跟兄弟姊妹的照片,並要求北京政府也釋出證明他們還活著的影片:

中國政府注意到這個運動,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月12日告訴記者:

China has more than 1 billion people, do we need to release a video of everyone?

中國有超過十億的人口,難道我們要公布每一個人的影片?

母親還在新疆再教育營的推特用戶@ferkat_jawdat選擇用一種嘲諷的方式重述中國政府上述的發言,指出中國對新疆人進行大規模的監視行動

在星期二的新聞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 #我也是維吾爾人運動時,說道「中國有超過十億的人口,難道我們要公布每一個人的影片?」沒錯,你們可以。因為你們在每個人身上裝兩個監視器!!!


新疆受害者資料庫為全球最大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Xinjing Uygur Autonomous Region,簡稱XUAR)迫害行動受害者英語資料庫。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