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性人前進委內瑞拉國會

11954615_942913065731460_3245681595880271924_n

瑪拉‧安德里拉(中),在競選委內瑞拉國會議員時拜票。圖片來源:安德里拉的臉書帳號。

就在去年12月7號,湯瑪拉‧安德里拉獲選成為委內瑞拉國會內首位變性人議員

安德里拉而言,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2015年12月6日委內瑞拉國會議員投票用紙上,是象徵性的里程碑,這不僅是因為自己是投票史上首位變性人,更是因為在這特定文件上看到自己的性別跟自己的身份是一致的。

安德里拉早在2002年赴泰國做變性手術,且在兩年後向高等法院申請變更性別,但在其身分證、護照或銀行發行的卡上,顯示的名字還是湯瑪斯。

過了10多年,她還在等回應。

安德里拉不是唯一例子,也不是最備受關注的案例,這個議題在南美洲的同性戀圈子裡散播蔓延開來;另外在國會裡,婚姻平等性、身分證上名字和性別的轉換及對伴侶的法律保護仍然是不被觸及的議題。

在這樣的情勢之下,還能看到變性人出來競選著實令人驚訝,安德里拉為反對黨人民志願黨(Voluntad Popular )首都選區出線。

安德里拉透過skype告訴全球之聲:「在這之前我不屬於任何政黨,但人民志願黨歡迎我們。」

安德里拉還提到,委內瑞拉國會仍對性別多元化的小眾社群有所虧欠。

La situación de falta de reconocimiento en Venezuela se hace más patente cuando se le compara con la realidad de los países vecinos. Toda América Latina reconoce la identidad de las personas trans. En el caso de México, Colombia, Ecuador, Uruguay, Argentina y Chile, este reconocimiento es posible sin necesidad de operaciones genitales. Venezuela se ha quedado tan lejana en relación a la región. Sin embargo, fue el primer país de Latinoamérica en reconocer la identidad de personas trans en 1977”.

委國雖然是第一個在1977年承認變性人身份的拉美國家,但是整個拉丁美洲尤其在墨西哥、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烏拉圭、阿根廷及智利等國,不經變性手術也承認其變性身份,很顯然地委國在性別多元化議題上的步調落後其鄰國。

在1998年之前,委國尚願意承認150份申請性別變更文件,但在那之後,委國就再也沒有承認任何身份文件的改變。安德里拉表示,變性議題不受當時社會的重視。

委國在前總統烏戈・查維茲(1999~2013)時代開始了政治變化,在查維茲政府裡,某些政治和社群圈嘗試將性別議題納入討論,卻被權力高層所忽視。

安德里拉表示:「不幸的是,查維茲主義兼有軍國主義、高比例的福音教派、對人權議題的忽略及馬克斯、列寧、史達林主義的訓練等等特徵,致使信奉查維茲主義的人誤解了現今的性別多元化潮流,忽略了對同性社群的承諾。(安德里拉在委國的安德列斯·貝略天主教大學求學及巴黎第二大學求學接受律師訓練)

安德里拉認為,政府的立場不能反映委國社會對性別多元化權利的想法,她同時也澄清雖然不是所有同性社群的成員都認同國內的社會主義統一黨,但是成員的政治想法也不只單單拘束在一黨之內。

El 97 por ciento de las reacciones de la gente en las redes sociales ante el trabajo que estoy haciendo con Voluntad Popular son positivas. Solo hay reacciones negativas de parte de algunos fanáticos religiosos del Opus Dei, grupos evangélicos o chavistas. Ven mi candidatura como una amenaza a la propaganda que ellos han tenido todo el tiempo, que asegura que el reconocimiento de nuestros derechos solo es posible ‘en revolución’. Esa propaganda funcionaba hace siete años cuando en la región no había derechos, pero que ya se ha agotado”.

在社群媒體中,有高達97%的人對我和人民志願黨服務的反應是正向的,只有部分來自天主事工會宗教狂熱信徒、福音教派及查維茲主義支持者有負面的聲音。畢竟這次我的競選資格,確定了只有透過改革才能讓我們的權利得到認可,所以對他們而言,我的候選資格是種威脅,也許在7年前這個國家沒有權利的時候,這個競選方式會奏效,但他們已經別無選擇了。

譯者:Le@h
校對:Ta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