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農民因土地衝突遭判死刑

Ankorondrano-Analavory位於馬達加斯加首都安塔那那列佛(Antananarivo)西方90公里處,當地21位農民因土地所有權爭議集體反抗,遭Miarinarivo州法院判刑確定,為抗議他們眼中原屬自己的地區遭徵收,農民與前來驅趕他們的警察發生肢體衝突,造成兩名警員與一名當地婦女身亡。

判決其實早在八個月前便定讞,但由於網路聲援行動日益升高,讓大眾再度注意到此事,包括網路論壇與部落格裡,對判決內容有南轅北轍的看法。 

arrest farmers

(照片由L'Express de Madagascar拍攝)

 

在整理各方意見之前,各位應先了解爭議與判刑的背景與意涵,L'Express de Madagascar指出,這172公頃土地在法律上為一名推銷商所有,收購後準備進行開發(另有未經證實的來源指稱要興建遊樂園),但過去土地所有權未明之時,這些農民自七零年代以來都在此耕種。

21位農民的刑期如下:13人判處死期、6人為強迫勞動12年、1人為有期徒刑一年、1年為緩刑一年。 

malagasy farmers
(照片由AFASPA提供)

聲授這群農民的Facebook群組中,一位網民Raharimbahoaka Andriahobijaona[法文]強調,死刑自1958年起在馬達加斯加實行,不過政府已簽署協議廢除死刑,故雖然憲法尚未明令禁止,目前尚未執行的53名死刑犯自動改為無期徒刑,他表示:

依據事實與證據,富人總是能司法上取得勝訴,這並非是整個司法體制有問題,但的確有少數過時的法律,已不符合時代潮流。馬達加斯加的主要問題在於,房地產概念是深植在其(跟不上全球化趨勢的)文化傳統當中。

他還提到:

我相信動員外國媒體、海外馬國人與其他媒體關係會很有用,我國總統很注意國內外的輿論,重點在於我們要用什麼方式為農民代言,我們一方面要尊重現有司法體制,同時協調出此刻對農民最好的方式。

法國非洲人民友誼與團結協會」(AFASPA)先前發起連署,並已將連署書正式送交總統拉瓦洛馬納納(Marc Ravalomanana)與司法部長Bakolalao Ramanandraibe Ranaivoharivony。

支持釋放農民的人士相當不滿,尤其是因為當地土地所有權繼承史相當複雜,Jean Razafindambo提到,殖民時期讓土地所有權十分混亂[法文]:

出現房地產糾紛時,難道不該先尋求對話,再考慮要不要動武嗎?[…]馬達加斯加政府應以市值將所有抵押品購回,再實施農業改革,不僅要依照殖民時間的房地產資料,還要考慮歷史因素。

校對:nairobi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