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暴力虐童達到驚人的程度

Enfants Malgaches par Yves Picq - CC-BY-SA-3.0

馬達加斯加兒童;Yves Picq攝影, CC-BY-SA-3.0

[本文為對作者Andry R. Razafimbahoaka的邀稿,經全球之聲進行編輯暨說明。]

自從馬達加斯加於1991年簽署兒童權利公約之後,已加倍努力實施保護兒童權益的相關措施;從2004年至今,已創造了超過750個兒童保護網絡。然而,儘管政府付出了這些努力,虐待、暴力、性剝削以及強迫勞動仍舊是馬達加斯加而童所面臨的悲慘現實,而這些暴力行為往往都靜靜地發生在緊閉的家門後。根據一份由馬達加斯加政府以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共同發表的報告指出,有1/2的馬拉加斯加裔兒童聲稱自己是學校暴力的受害者;而有9成的兒童曾遭家人毆打。

令人警醒的UNICEF報告

在馬達加斯加政府的要求下,UNICEF就馬達加斯加兒童所受到的暴力情況進行了研究。該研究的結果令人感到相當擔憂

89% of children report having suffered from physical domestic abuse at least once. Nonetheless, 72% of them say they feel safe at home.

89%的兒童曾至少一次遭受到家人在肢體上的虐待。但當中有72%表示,他們感覺在家裡是安全的。

以全球的層面來看,該報告強調傳統教養方式常奠基於暴力,難以撼動。參與該研究的精神科醫師Rajae Sbihi解釋

Violence is considered as a means of education, whether it is at home or at school.

不論是在家裡或學校,暴力都被當成是一種教育方式。

Jeunes filles malgaches par Hery Zo Rakotondramana on FlickR - CC BY-SA 2.0

馬達加斯加女孩;攝影:Hery Zo Rakotondramana。照片取自FlickR – CC BY-SA 2.0。

根據Sbihi的說法,鄉村地區的兒童受到暴力的風險更高;她解釋說有近20%的馬拉加斯加兒童並未進行出生登記,尤其是在偏遠地區;此舉讓他們更為脆弱。(因為)公權力有時確實是兒童暴力受害者的唯一保障,就算暴力行為發生於家中亦是如此。這種暴力形式會留下嚴重的傷口、心理創傷、生理及情緒上的發展障礙、高風險行為,甚至是中輟。

不同種類的暴力

除了身體上的暴力之外,還存在有各種不同的暴力形式,這些都會阻礙兒童(在身心上)的發展。事實上,有40%的馬達加斯加兒童表示自己曾於18歲之前就外出工作。國際勞工組織(ILO: 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位於馬國首都安塔那那利佛辦公室的Laureate Rasolofoniainarison對這個讓貧窮循環持續不斷的情況作出解釋:

Parents often say that they send them to work instead of going to school because they are poor. In reality, making their children work is what makes them poor, by perpetuating a cycle in which education and the possibility of rising socially have no place.

父母通常會說,他們之所以把孩子送去工作而不是讓孩子上學,都是因為他們很窮。事實上,讓孩子去工作反倒讓孩子變得貧窮,因為缺少教育以及提升社會地位的機會,會讓貧窮持續下去。

面對這種形式的暴力,年輕女孩更為束手無策。在馬拉加斯加,早婚是個傳統,然而對於未成年人來說卻是個問題。在馬國,年齡在15到19歲間的女孩有超過1/3的比例是已婚或處於關係中;只有非常少數的年輕人使用避孕措施(不到8%),這更大幅增加了意外懷孕的機會。事實上,據World Atlas於2015年所進行的一項評比,該島國上有30%的未成年人育有一名子女。而在該國首都的某些區域,這個數字更達到了50%。另一個令人警醒的統計數據是針對女孩的商業化性剝削比率正在上升,特別是在石油開採以及礦業開採地區更為普遍。

對抗暴力更有力的新工具

在這份報告出版之前,外界對於馬達加斯加兒童的需求及權益都無從知悉。這份最新的報告被認為是一個能夠讓倡議保護兒童的人士更加了解、預防並回應這些高風險情況的工具。這也是制定以減少暴力為目標的全國性整合政策的第一步。這份報告也能做為一項論述工具,用以說服人們放棄可能會對兒童有害的傳統教養方式。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已於馬達加斯加聘用了240名社工人員來提供社會心理協助、社區對話以及社會動能等工作。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也在當地找到了合作夥伴,企圖發展出一套針對所有礦業從業人員以及契約人士的行為守則,以圖終結對青少女的性剝削。這項保護措施的落實在未來數年內應該能夠有正面影響。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