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毒15克判死刑?新加坡團體抗議

Screenshot from the campaign video of The Online Citizen.

網絡公民(The Online Citizen)抗議的視頻截圖

2011年新加坡暫時停止對攜毒者處以唯一死刑,但是去年又重新恢復執行。新加坡的人權團體敦促政府重新考慮這一決定,希望他們可以像全世界大多數國家一樣廢除死刑。
 
反對死刑的組織「第二次機會」(Second Chances)引用一份2009年的研究報告,內容比較了新加坡和香港的謀殺率,指出「死刑並不比其他刑罰更能有效威懾犯罪。」研究也點出,「社會經濟因素與遭逮捕的概率,對於犯罪的影響要大於刑罰的嚴厲程度。」這個組織質疑政府認為死刑能有效遏阻犯罪的主張,並指出死刑政策將一些較輕的犯罪也變成了生死難題,罪犯因此變得更加暴力。

「第二次機會」的理事Priscilla Chia,認為其他的刑罰可以用來懲罰罪犯。

儘管法律是社會價值的體現,國家殺人並不是人們對殺人犯或販毒者表達道德憤怒的唯一方式。 這種憤怒可以通過其他的懲罰來表達,比如無期徒刑。

另一個反對死刑的組織「新加坡死刑工作小組」(Singapore Working Group on the Death Penalty),也發表了他們的立場:

在缺乏完備理由證明其必要性的情形下,新加坡不應該訴諸死刑,特別是其他刑罰可以達到同樣的威懾效果。另外,體制中不可避免的人為錯誤,也可能會造成錯誤執行死刑,把死刑當作落實正義之工具,代價實在太大。

儘管如此,新加坡政府還是堅稱死刑對於威懾犯罪是有效的。

譯者:Tang
校對:Ameli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