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星期黃金週,發生了什麼事?

2007年5月黃金週大阪JR車站人潮,照片由Chris Gladis 提供,CC 2.0.

2007年5月黃金週大阪JR車站人潮,照片由Chris Gladis提供,CC 2.0.

日本的「黃金週」長假結束時,當地人總會有各種不同情緒。有些人不甘願地回去工作,有些人則慶幸返鄉的家人終於離開家,讓生活可以回歸正常了。

「黃金週」是日本在四月底到五月初之間的連續假期。大部分日本的上班族都會放一週假。今年2015年的黃金週在4月29號開始。

對於日本人而言,在黃金週出門度假是慣例,同時也代表黃金週的開始與結束都會使交通混亂,馬路上、火車上和機場都十分擁擠。黃金週結束時,被稱做「U-Turn」潮,數以百萬計的人們返鄉也成了新聞最愛報導的題材之一。

黃金週最後一日:U-Turn潮湧入火車站及機場。

基本上黃金週是日本人在一年中最長的一段假期。黃金週跟其他長假不太一樣,比如一月份的新年或八月中的盂蘭盆節,這些都是家族會返鄉團員的節日,而黃金週則是自己安排過喜歡的假期生活。

黃金週源自於在戰後時期,讓都市居民有一個假期能夠回鄉幫忙種植稻米或幫忙農場。實際上就算到了現在,在鄉下依舊看得到農村景色。

@kmasuda4 今年黃金週我回家種米了。我有點累…(^o^;)

對許多日本人而言,黃金週表示可以遠離工作至少一個禮拜。當然跟很多人一樣,日本人對於從長假中回到工作崗位上也非常厭惡。

黃金週結束了。

當然常見的問題也包括塞爆的電子信箱。

當我看見信箱中1,158封未讀郵件,我才意識到黃金週早就結束了。

有些人則對於回到生活常態中感到自在許多。

黃金週終於結束了。老公回去工作、孩子回到幼稚園。我終於可以舒服的洗個澡。

諷刺的是,遠離工作放鬆這麼久可能反而成了另一種壓力。

黃金週終於結束了,我先生也利用這假期休息了九天,他完全遠離了工作。一開始他會說「我終於連放九天假了!」但假期過了一半之後就變成了鬱卒的倒數:「只剩三天…只剩兩天。」總之我還是要準備好回去兼職工作,我們的生活終於回歸正常。」

對家庭主婦主夫們而言,黃金週假期其實工作更多。

黃金週終於結束了。黃金週剛開始時,我先生就發了38度的高燒,後半假期他只能在床上度過。我花了所有時間照顧他,同時還要照看我女兒。比起平常的時候我甚至更累。(- -;) *呼* 我希望我發燒更嚴重,就可以睡四天了。不過這是不可能的。

也不是所有人都希望黃金週就這樣結束。

今天我們慶祝黃金週假期結束了,同時也是我老婆的生日。即使我們前一天已經吃了超多的烤肉,我們還是去吃了韓國烤肉,她的決定。這就是我老婆。☆

有些人已經開始等下一個長假了:九月的「銀週」。

不要怕!雖然黃金週結束了,但銀週也快到了!

譯者:Eddie Lin
校對:Bamboo Hsu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