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翻譯全球之聲的訊息,讓全世界可以聽見我們的聲音。

閱讀更多 語言翻譯  »

阿里巴巴收購《南華早報》引發對香港媒體自由的疑慮

Image from Hong Kong Free Press.

圖片來自香港自由媒體(HKFP)

本報導由Vivienne Zeng撰寫,於2015年12月14日刊登於香港自由媒體(HKFP)。以下為經過編輯,基於內容共享協議,發表於全球之聲的版本。

中國網路巨擘阿里巴巴將以20.6億港幣(約2.65億美金)買下香港最大家的英語報紙《南華早報》,及其他屬於南華早報集團的媒體資產,南華早報集團表示已於12月14日提交文件至香港交易所(HKEx)。

這筆交易在週五最終確定之前已經引發數週的臆測,也引發人民對於香港媒體自由的擔憂。

《南華早報》由中國清末最早的革命家之一謝贊泰(或稱謝纘泰)及資深記者克寧漢(Alfred Cunningham)於1903年共同創立。謝贊泰使此報成為提倡改革及中國革命的印刷工廠。然而,隨著時間流逝,其革命天性已漸趨磨損,特別是在1987年被魯伯.梅鐸(Rupert Murdoch)的新聞集團(News Corp)收購,接著又於1993年轉賣給馬來西亞企業界大亨郭鶴年(Robert Kuok)。近年不僅該報親北京的立場被抨擊,其自審的政治新聞也遭到詬病。許多人猜測阿里巴巴擁有所有權之後,該報將變成另一個替中國政府喉舌的媒體。

香港記者協會(HKJA)發布了一項聲明,指出他們擔心所有權轉移之後,該報對中國的報導將會有更多妥協。

香港記者協會特別指出,他們對阿里巴巴副主席蔡崇信的發言有所疑慮:「我希望《南華早報》將提供一個不同於西方主流媒體的角度來報導中國。」

同時,華人網民哀悼於此交易代表一個擁有百年歷史報紙的死亡。有些微博名人為《南華早報》點起蠟燭,有些人則說該報將成為「政府媒體」。

交易是好或壞?

《南華早報》12月11日於該網站刊出其與阿里巴巴的交易報導之後,緊接著阿里巴巴也發布聲明,其中涵蓋了蔡崇信的深度採訪與他寫給讀者的信,他誓言將保護這份報紙的編輯獨立性。這則消息成為當週末最火的主題。

China’s BAT internet giants. Photo: Hong Kong Free Press.

中國網路三巨頭: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照片:香港自由媒體。

當大多數西方媒體將收購案與亞馬遜執行長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收購《華盛頓郵報》比較時,中國媒體則將之與國內媒體做比較。許多中方媒體提到阿里巴巴為了迎擊網路三巨頭中的另外兩強,百度與騰訊,而將媒體版圖擴大。

百度和騰訊皆有其自建的網路新聞窗口,並且在娛樂及社交媒體產業上具有影響力。新興媒體《界面新聞》談道,相較於另外兩巨頭,阿里巴巴雖然進入此領域較晚,但藉由收購富有影響力的英語媒體窗口《南華早報》,下了一手好棋。而且其報導敏感主題已行之有年,這在中國看來是禁忌。

彭博社提到此購買案於商業上,對阿里巴巴來說是一筆好交易。阿里巴巴電子商務公司以低於《南華早報》2014年收入的兩倍之價併購《南華早報》,然而,Axel Springer SE卻以《商業內幕》2016年預估年收入的六倍之價併購。同一報導中提到,位於北京的顧問及投資公司(CastleHill Partners LLC)的高階領導人施洛斯(Peter Schloss)指出,此舉將會確保《南華早報》為中國的友報,這是幫了中央政府一個大忙。

然而,Tech In Asia則說此交易對於馬雲來說是個公關上的大失敗。編輯Charles Custer說:「阿里巴巴為了散播中國正面形象而購買南華早報並不是個好主意。問題是,阿里巴巴已成為該報上任何有關親北京立場報導的代罪羔羊,而這也是阿里巴巴正犯下的大錯。」

譯者:Stella Peng
校對:Ta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