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今年中國兩會,西藏代表的像章

“Leader pins” belonging to Tibetan delegates at the Two Congresses. Image shared widely on social media.

西藏代表在兩會時配帶的「領導人像章」。照片廣泛在社群媒體上散播。

中國最高立法協商機關-人民代表大會與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於3月5日(週六)開始為期一週的國家政策商議。根據中國的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是唯一代表中國人民的政黨,而人民大會基本只是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下達之決策的橡皮圖章。

缺乏直接參政機會的現下,中國網民以解析與嘲諷人大代表在每年兩會的聲明發表代替。今年,焦點集中在西藏代表胸前所佩戴,印有中國主席習近平肖像的像章。眾多網民聲稱像章讓自己回想起1966至1976年文化大革命期間,在中國氾濫的領導崇拜文化。當時,毛澤東嘗試以此鞏固自己權勢並排擠黨內的「修正主義者」。

香港衛視記者秦楓在西藏代表邁向人民大會廳堂時,發現各西藏代表們在胸前別上兩種像章。其中一種印上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與習近平的頭像,另一種則只印上習近平的半身像。西藏人大代表團是唯一別上這兩種像章的代表。

秦楓在她的微信(WeChat)公開帳號發表像章照片,並立即被網民分享到其他社群媒體,在數小時內即如病毒蔓延般爆紅。

然而秦楓的微信帳號旋即被阻擋,並且「習像章」一詞也無法再在新浪微博搜尋。

照片被阻擋之前即時留言的網民們,多以諷刺文筆對此新聞發表看法。中國數字時代新聞網備份了幾份留言,包括下列:

@北外乔木:西藏团给所有代表委员和随行人员配发胸章,这个做法应该全国推广。中华民族的这个优良传统已经失传30多年,不能让朝鲜一枝独秀。

@北外喬木:西藏團給所有代表委員和隨行人員配發像章,這個做法應該全國推廣。中華民族的這個優良傳統已經失傳30多年,不能讓朝鮮一枝獨秀。

@巴楚渔樵: 像章应该别到肉里,才能表达忠诚。五人像章分散忠诚,不符合核心概念,文革中绝不允许五人这样的事情发生。

@巴楚漁樵: 像章應該別到肉裡,才能表達忠誠。五人像章分散忠誠,不符合核心概念,文革中絕不允許五人這樣的事情發生。

@相尋夢里花:嗯,天安门上也该挂起。

@相尋夢裡花:嗯,天安門上也該掛起。

@火石 :翻身农奴到北京开两会,胸前两个像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在一个像章里,习近平独占了一个像章,岂不是说习近平比前任的几任领导人都伟大?

@火石 :翻身農奴到北京開兩會,胸前兩個像章,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在一個像章裡,習近平獨占了一個像章,豈不是說習近平比前任的幾任領導人都偉大?

@賈葭:看着国内又是大字报大批判,又是红像章劝进表,又是表忠心站队列,就不免有些侥幸。感谢这么多年来的朋友和读过的书,让我还能像个正常人,保持了一些基本的原则。

@賈葭:看著國內又是大字報大批判,又是紅像章勸進表,又是表忠心站隊列,就不免有些僥幸。感謝這麼多年來的朋友和讀過的書,讓我還能像個正常人,保持了一些基本的原則。


翻譯:Hao Ch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