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排放物造成大量魚群死亡後的一年,越南人還須持續要求正義

抗爭者在船上,他們手中的布條寫著「破壞環境是犯罪」。照片來源:Cọt's Hiếu的臉書。

本文由Don Le撰寫,原刊登在Loa,Loa是個新聞網站,也是Viet Tan的一個線上廣播計畫,專門播放越南相關的新聞。Loa跟全球之聲有合作協議,共享內容。

幾千名越南人在2017年4月的第一個禮拜,聚集到越南中部的幾個城鎮,或在海灘上、或在船上、或在社交媒體上抗議一座台灣的鋼鐵廠。這是這座鋼鐵廠排放汙染物造成大批魚群死亡以及其他後續環境汙染的事件之後的一年。

這些抗議者不僅抗議台塑河靜鋼鐵廠,也同時抗議越南政府,因為這起汙染事件,被視為越南史上最嚴重的環境災難

這起有毒物汙染事件,造成超過70噸的魚以及其他海洋生物死亡並被沖到越南中部的沙灘上,也對越南中部四個省份──河靜、廣平、廣治、順化──的生態環境造成傷害。廣治省政府的副處長告訴路透社,單單在廣治省,就有三千艘船隻被影響,許多漁民還有他們的家人被迫放棄他們的船隻

越南各地都有對其政府讓這家鋼鐵廠逍遙法外的緩慢調查進度感到憤怒且沮喪的人。過去一年,抗爭行動從未停歇,雖然越南政府與台塑企業達成協議,由台塑企業賠償五億美金,但是當地漁民認為這樣的賠償相對於台塑在當地的鋼鐵廠的汙染所造成的環境傷害是不夠的,而且大部分被影響到的人,並沒有得到應得的幫助。

在台塑鋼鐵廠所在的奇安縣(Kỳ Anh),其居民穿著白色T恤在沙灘上組成魚骨的形狀,標誌當日為大群魚群死亡事件的一周年。他們拿著標語,要求台塑停工。

抗爭者在河靜省奇安縣的沙灘上進行抗爭遊行。照片來源:Bạch Hồng Quyền的臉書。

領導遊行的其中一名天主教神父Trần Đình Lai表示:

Formosa must accept full responsibility and make efforts in returning the clean environment to our country, our people and central Vietnam before leaving Vietnam.

台塑企業應該要負起全部責任,在離開越南前,將我們國家被他們汙染的環境恢復原貌,將原本乾淨的環境還給我們越南中部的居民。

在附近的義安省(Nghệ An Province),抗議者更把抗爭帶到海上。在他們的船隊上,人人揮舞著裝飾魚骨的黑旗以及五色傳統旗幟。

在此同時,約有八千人集結在河靜省祿河縣(Lộc Hà)的人民委員會廳舍。

抗爭者在祿河縣的人民委員會廳舍前集結。照片來源:Bạch Hồng Quyền的臉書。

一週前,漁民拿魚網到河靜省的國道1A抗爭。

#越南漁民拿魚網到1A道路進行對#台塑企業的抗爭,並要求賠償。請看孩子們手上的標語。#ichoosefish

在此同時,越南網民開始一場網路請願,請國際社會為這起環境災難出聲,這項請願引用了數位宗教界及社會運動界人士針對這起災難應做出妥適處置的呼籲。在發起請願之後兩週內,他們就募集了超過十萬份連署簽名。

在這項請願中他們提到:

We hope the United Nations, EU, World Bank, Asian Development Bank and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organizations urge the Vietnamese government to take up responsibility to rebuild our environment and the lives of the victims.

我們希望聯合國、歐盟、世界銀行、亞洲投資銀行、以及國際環境組織能呼籲越南政府,重建我們的生態環境以及受害者的生活。

越南各地都在臉書上分享他們在水邊的照片,表達對這起環境災難受害者的支持。

越南北部的社會運動人士支持台塑企業受害者。照片來源:Hoàng Sa俱樂部的臉書。

河內的律師Luân Lê在臉書上寫道:

Power at the wrong time, in the hands of the wrong people can ignite waves of rage. (Officials must) become a responsible government, professional, and brave when confronted with the people’s resentment.

當權力在錯誤的時刻被掌握在錯誤的人手上時,就會引發怒火。[當局應該]成為一個有擔當的政府,以專業並勇敢的態度,面對人民的反抗。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