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廢止犀牛角禁令 辛巴威黑犀牛面臨危機

正在吃草的黑犀牛。攝影:Lucas Alexander/ 維基共享資源。

2018年10月31日,中國政府發出一則聲明,廢止已施行25年的虎骨及犀牛角禁令,將其放寬為只要是出自科學研究、醫療或是以文化交流為目的而捕獲的動物,該動物身體的各部位即可合法使用(文末編註)。

中國國務院表示,在合格醫院經合格醫生診斷的情況下,即可以使用犀牛角粉和自然死亡的虎骨(開放犀牛角及虎骨合法入藥)。(中國國務院指出)動物製品必須自有認證的農場取得,且經相關單位核可為「文化藝術品」的動物部位,可用於文化交流。

對於中國政府所發佈的聲明,環境保護人士紛紛擔憂新的政策將重新刺激低迷許久的黑市交易,並大幅提升犀牛角的需求量。

環境保護人士認為此舉辜負了過去對於保護瀕臨絕種的動物所做的種種努力。對於那些僅存而不到30,000隻的犀牛,以及不到3,900隻的老虎而言,更是一大威脅。https://t.co/IVLyaPaNUP

— The New York Times (@nytimes) October 30, 2018

就在上個月,辛巴威的報導指出,盜獵者在兩個月內就射殺了四隻黑犀牛,而辛巴威國家公園和野生動物管理局懷疑該些事件都是同一批盜獵者所為。然而,當局卻沒有予以逮捕--財力不足的辛巴威國家公園對盜獵者無能為力,並讓該國容易成為盜獵目標。

野生動物保護提倡者雪倫‧胡爾(Sharon Hoole)在推特上發布了一張血腥照片,照片中的犀牛殘缺不全,她悲嘆:

令人痛心!看守野外的士兵必須保持警戒。
這個國家正在毀滅,人民目無法紀、免受懲罰的野生動物犯罪持續增加、貪婪的野生動物農場經營者和國家公園管理員越來越多。

還有誰願意為生命發聲呢?

中國發表的聲明對於辛巴威的環境保護人士們而言無疑是一大重擊,因為辛巴威日益加深的經濟危機已經讓它們的財政嚴重赤字。

正當辛巴威新上任的總統艾默森‧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極力實施結構性改革的同時,前第一夫人(遭罷免的前總統羅伯‧穆加比(Robert Mugabe)的妻子)格蕾絲‧穆加比(Grace Mugabe)的新聞遍及全國。格蕾絲‧穆加比被涉嫌介入最高層政府官員間的非法象牙交易。姆南加瓦在其上任的幾個月後,便公開強調新政府將亟力捍衛自然資源的保育,以藉此和「腐敗的象牙走私者」格蕾絲‧穆加比形成對比。

然而,環境保護人士表示國家依舊缺乏資金,無法增加保全也無法有效監控並追蹤辛巴威國家公園裡的盜獵者。他們憂心中國撤回這項長達25年的禁令後,只會讓一切變得更糟。

辛巴威的黑犀牛數量佔據全球第四。據了解,盜獵團體毀壞犀牛面部取得犀牛角後,便會將牠們遺棄,讓犀牛在痛苦中漸漸地死去。

有些環境保護人士認為(受害者將)不僅是辛巴威--對於那些被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認定「黑犀牛(在當地)嚴重瀕臨絕種」的四個國家而言,這也都將會是一場戰爭。若不立即阻止,黑犀牛恐怕會走上滅絕之路。

編註:在中國簽署《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 CITES)後,於1993年頒布《關於禁止犀牛角和虎骨在貿易的通知》,除禁止買賣、進出口虎骨與犀牛角外,也禁止了以虎骨及犀牛角製藥(儘管相關市場依舊存在)。然而,中國國務院於事隔25年後,於2018年底頒布了《國務院關於嚴格管制犀牛和虎及其製品經營利用活動的通知》,列出了幾種「特殊情況」,禁止「特殊情況以外」的犀牛與虎骨的使用,然而在「特殊情況」下,可依法使用。中國政府的此份通知形同廢止了其於1993年所頒布的禁令。

譯者:劉昕婷
校對:FangLi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