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蘭嶼島上的核廢料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11年3月31日]

核廢料是核子反應爐中的燃料使用完後殘留下來的物質。這種物質在往後的幾千年內都有高輻射性以及危險性。

自台灣於1970年設置第一做核能發電廠算起四年後,台灣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決定將核廢料儲存在蘭嶼,這個達悟族(舊稱雅美族)世代居住的島嶼。經過20多年,這些高度輻射性的核廢料桶早已腐蝕生鏽,但顯然沒有人要來解決這個問題。

Birds eye view of Orchid Island, Taiwan. Photo taken by Flickr user bambicrow (CC BY-NC 2.0)

台灣,蘭嶼的空照圖。圖片來自Flickr使用者bambicrow (CC BY-NC 2.0)

在蘭嶼島上有兩座核廢料儲存場。每周都會有船從台灣本島運來核廢料,每年共儲存45000桶的廢料在這座美麗的島上。

這些核廢料儲存場永遠的改變了這些達悟族人的命運。在公視網站上的一個抗爭運動網頁上,達悟族人發出聲明要政府將和平快樂的童年還給他們的孩子們:

民國六十九年核廢料從台灣漂洋過海到蘭嶼,從此以後,伴隨著蘭嶼小朋友長大的,除了飛魚、迷你豬,還有核廢料桶。

根據一個深度報導,達悟族人對於核廢料儲存場的興建根本一無所知:

當初興建時[1979年]我們完全不知道是核廢料儲存場。當時我們的村長甚至聽不懂中文。建築工人告訴一些村民他們建造的是「罐頭食物工廠」,而他們所建造的碼頭是為了軍事用途…

當達悟族人在1987年終於了解到核廢料的危險之後,他們便開始發起抗爭並且持續了超過20年。1995年,他們宣布了「反核廢 驅逐惡靈宣言」

雅美族,全球只有三千人,一個吟詩的民族,一個和平的民族,我們不願意再以我們族人的血肉之軀去作為台電核能人體實驗的對象。

底下是記錄片「國境邊陲」的片段。裡面顯示出達悟族在蘭嶼島上的生活以及文化。影片中的1:20到2:58更紀錄了達悟族人在1987年抗議核廢料的珍貴照片:

2002年12月31日,達悟族人終於設法中止了與台灣電力公司的合約。但是台灣政府根本沒有計畫要搬運蘭嶼島上的核廢料。達悟族人接下來的戰鬥則是要迫使政府正視並且解決廢料問題。

底下是另一段對於蘭嶼核廢料問題的特別報導。影片中記者訪問了環境學家、政府官員以及抗爭者但沒有任何人能夠提出一個可行的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2008年,在蘭嶼儲存第一桶核廢料的26年後,台灣政府終於對這些核廢料桶做了安全檢查。根據一篇刊載在當地蘭嶼電子報的一篇新聞,檢查結果時分令人憂心。台灣原子能委員會的調查員發現:

首座開蓋檢整的壕溝貯放的四千多桶核廢料全部鏽蝕,部分廢料桶甚至已開膛剖肚。

核廢料桶禁不起蘭嶼高溫潮濕和高鹽分的惡劣環境,1992年起即陸續出現鏽蝕。

誰應該要負責處理這些核能廢料?誰應該對這些核廢料負責?我們還能將這些廢料運往何處呢?部落客Annpo指出 核廢料的問題不應該在台灣審查能源政策時被忽略,更應該審慎考量核能發電廠的安全性:

當年,國家發展重工業,需要大量電力,今日國家依然要大力發展,生產更多需要被消化被解決的問題,發展之後留下的都是「債」。債,誰要還?誰來還?要不,根據用電統計,用電量最多的地區,作為核廢料掩埋場,好不?支持興建核電的,一人抱一桶回家,好不?

校對:Portnoy

1 則留言

  • […] @ PanSci 泛科學 (10/20) 總統威脅要漲電價,「核」理嗎? @ 自由時報 (11/8) 台灣:蘭嶼島上的核廢料 @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12/5) 台灣:核電廠風險極高 @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12/6) 核原料國安全 台灣排72 […]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