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選非洲七大自然奇景

非洲七大自然奇景的年度票選已經開放讓大眾投票,而且目前活動仍在進行中。這個票選由全球民間組織「七大自然奇景」竭力舉辦,到目前為止全非洲共有12處景點獲排名。

讓我們來看看今年已獲選的名單,以及其它未獲選卻極具競爭力的景點。

博茨瓦那的奧卡萬戈三角洲(The Okavango Delta, Botswana)

 

河馬在博茨瓦那的奧卡萬戈三角洲泡澡。這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三角洲。(圖片來源:John on Wikipedia CC-license-by)

奧卡萬戈三角洲是世界最大的內陸三角洲,是由大量雨水注滿奧卡萬戈河而成形。納米比亞政府計畫建造一座水力發電站來調節奧卡萬戈河的氾濫情形,不過環保人士擔心這項工程所帶來的傷害會消滅三角洲內大部分的動植物。

埃及、蘇丹和厄利垂亞的紅海珊瑚礁(The Red Sea Reef, Egypt, Sudan and Eritrea)

位處非洲與亞洲之間的紅海是印度洋的海水入口。這裡的珊瑚礁沿著埃及、蘇丹和厄利垂亞的海岸線伸展,長達1,240哩,而且水域內包含超過1,100種魚類。

 

Anthia goldfish in the Red Sea from Wikimedia commons. Image in the public domain.

紅海的海金魚(Anthia goldfish)。圖片來自維基共享資源。拍攝處為公共領域。

肯亞的肯亞峰(Mount Kenya, Kenya)

Mount Kenya wall

肯亞峰。圖片由Radu vatcu提供。(CC BY-3.0)

肯亞峰是肯亞境內最高的一座山,也是非洲排名第二的高山,僅次於乞立馬札羅山( Kilimanjaro)。數千年來,肯亞峰上覆蓋著冰蓋。有二百多萬人直接受惠於肯亞峰的生態系統所提供的水資源。該國家公園每年有超過16,000人的訪客。

馬達加斯加的猴麵包樹大道(The Avenue of the Baobabs, Madagascar)

 

Local people on the Avenue of the Baobabs, Morondava, Madagascar

馬達加斯加的西部大城穆隆達瓦(Morondava)猴麵包樹大道上的當地居民。圖片取自維基共享資源(CC BY-SA-3.0)。

猴麵包樹大道位處馬達加斯加的西方曼納比區(Menabe region)的穆隆達瓦城和拜羅的資理畢希納(Belon'i Tsiribihina ) 之間。這些800年歷史的猴麵包樹高達30米,是馬達加斯加的特有種。這個景點最近上了新聞,因為一場野火燒毀了這些參天大樹周圍新種植的樹木。

馬達加斯加的貝馬哈石林(The Stone Forest of Bamaraha, Madagascar)

 

Tsingy de Bemaraha Strict Nature Reserve in Madagascar. Image on Wikipedia (CC BY-3.0).

馬達加斯加的荊棘貝馬哈嚴格自然保護區(Tsingy de Bemaraha Strict Nature Reserve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CC BY-3.0)

荊棘貝馬哈是個自然保護區,靠近馬達加斯加西海岸線的梅拉基區(Melaky Region)。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將這個國家公園列為世界遺產,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這座石林。石林的成形是由於地下水和強風將石灰岩侵蝕成針狀而產生。

奈及利亞的祖瑪岩(Zuma Rock, Nigeria)

 

Zuma Rock near Abuja by Jeff Attaway on Flickr (CC-BY-2.0).

阿布賈(Abuja)鄰近處的祖瑪岩。圖片來源:Jeff Attaway on Flickr (CC-BY-2.0)

祖瑪岩是塊725米高的巨石,位於奈及利亞阿布賈城附近。它有個暱稱:「通往阿布賈城的大門」,因為它就位於城外的道路上。

留尼旺島的熔爐峰( The Peak of Furnace, Réunion Island)

 

Eruption at the Peak, April 2007 on FlickR by zatiqs (CC license-BY-NC-SA).

2007年4月,熔爐峰的火山爆發。圖片來源:zatiqs (CC BY-NC-SA)

樂富爾奈斯(Le Piton de la Fournaise,或熔爐峰)是座盾狀火山,位於印度洋上留尼旺島的東側。它是世界上最活躍的火山之一。

賽席爾的阿爾達布拉環礁(The Aldabra Atoll, Seychelles)

 

Aldabra Island, Seychelles on FlickR by Johny Shaw (CC-BY-2.0).

賽席爾的阿爾達布拉島。圖片來源:Johny Shaw (CC-BY-2.0)

阿爾達布拉是世界第二大環礁,它構成了賽席爾的一部分。阿爾達布拉幾乎沒有人為干擾,是巨大象龜的家鄉,且其數量為全球之首。

坦尚尼亞的乞立馬札羅山(Mount Kilimanjaro, Tanzania)

 

Kibo on Mt Kilimanjaro by Chris 73 (CC-NC-BY).

乞立馬札羅山上的雪白斑點(Kibo)。圖片來源:Chris 73 (CC-NC-BY)

標高5,895米的乞立馬札羅山是非洲最高峰,也是世界上最高的獨立式山。乞立馬札羅冰原縮退變薄的狀況,與全球其他中低緯度地區的冰川縮退非常相似。依照目前冰融速度估計,乞立馬札羅的冰川將在2022年到2033年之間消失。

坦尚尼亞的恩哥隆格羅火山口(Ngorongoro Crater, Tanzania)

 

A young male lion at the hunt in Ngorongoro Crater by Brocken Inaglory on Wikimedia (CC-BY-3.0).

年輕公獅在恩哥隆格羅火山口準備狩獵。圖片來源:Brocken Inaglory 在維基百科 (CC-BY-3.0)

恩哥隆格羅火山口是個大而完整、無岩漿氾濫的火山口,位處於坦尚尼亞火山高原區(Crater Highlands area)阿羅沙(Arusha)的西側。此火山口養育著東非的野生動物,幾乎每種品種皆可見。估計約有25,000隻動物生活在此地。

坦尚尼亞的賽倫蓋提動物大遷徙(The Serengeti Migration, Tanzania)

 

Wildebeest crossing the river by Stefan Swanepoel in Wikipedia (CC-BY-3.0).

牛羚渡河。圖片來源:Stefan Swanepoel 在維基百科(CC-BY-3.0)

賽倫蓋提動物大遷徙是世界上規模最大和最長的陸路遷徙。每年一月至三月,當裂冰季節開始時,牛羚的大遷徙也從坦尚尼亞的賽倫蓋提南部的恩哥隆格羅區域開始。領前於120萬頭牛羚大遷徙的,是大約750,000頭的斑馬。

撒哈拉大沙漠(The Sahara Desert)

 

Camels in Guelta d'Archei, Ennedi, north-east Chad. Image on Wikipedia (CC-BY-2.0).

查德東北的恩內迪區(Ennedi)格爾塔橋拱(Guelta d'Archei)的駱駝。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CC-BY-2.0)

撒哈拉大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熱帶沙漠。此沙漠涵蓋國家至少包括阿爾吉利亞、查德、埃及、利比亞、馬里、毛利塔尼亞、摩洛哥、尼日爾、西撒哈拉、蘇丹和突尼西亞。撒哈拉大沙漠的南部邊境的特點是半乾旱的稀樹草原帶,或稱之為薩赫勒(the Sahel)。

部落客所建議的遺珠名單

還有其他數個自然奇觀榜上無名,因此一些部落客透過自己的部落格,推薦他們所認為的遺珠。稍有爭議的部分是,有些國家獲得數次提名,而有些國家卻一次都沒有,儘管這些未獲提名的國家也擁有值得的候選景點。

尚比亞和辛巴威的維多利亞瀑布(The Victoria Falls, Zambia and Zimbabwe)

尚比亞和辛巴威邊界處的維多利亞瀑布已被獲選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

 

Swimming at the edge of Victoria Falls in a naturally formed safe pool, accessed via Livingstone Island. Image on Wikimedia Commons, released into public domain by Ian Restall.

在維多利亞瀑布的邊緣處游泳。這是天然成形的安全泳池,由利文斯通島(Livingstone Island)進入。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共享資源,由Ian Restall發布使用。

南非的布萊德峽谷(Blyde River Canyon, South Africa )

布萊德峽谷位於普馬蘭加省(Mpumalanga),其河流切穿地形,構成德拉肯斯 懸崖(Drakensberg escarpment) 的北面。布萊德峽谷長16哩(26公里),平均深度大約2,500尺(769米)。此峽谷大部分由紅色砂岩所構成。


The Weeping Face of Nature located in Blyde River Canyon. Image by Ptosio on Wikipedia (CC-BY-3.0).

大自然的哭臉(The Weeping Face of Nature)位於布萊德峽谷。圖片來源:Ptosio在維基百科(CC-BY-3.0)

歡迎在以下的評論回覆提出你認為未獲提名的好景觀。

校對者:michaelandme11

1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