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是黎巴嫩媒體和學術界中永遠的代罪羔羊

Le 7 octobre, la chaîne publique libanaise ‘Télé Liban’ montrait cette image d'un vieillard représentant ‘les Libanais’ écrasés par le mot “Déplacés”.

黎巴嫩公眾電視頻道「黎巴嫩電視臺」於2017年10月在新聞中播放的畫面:一位代表著「黎巴嫩人民」的老人被「流亡者」(Displaced)這個字壓垮。

本篇文章英文原文於2017年12月14日刊登。

2017年10月23日星期一,黎巴嫩聖喬瑟夫大學(Saint Joseph University)與「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UNHCR)為了難民主題一同合作,策劃了一場主題為「難民:政治問題,法律研究」(Refugees: Political Issues, Legal Approach)的會議。

UNHCR 最新一份數據建構出黎巴嫩境內的難民人數:2017年6月敘利亞因戰爭逃離的難民超過百萬人數。加上原有估計45萬巴勒斯坦難民,其中有因1948年 Nakba(阿拉伯文「災難」之意)逃難的,當時有超過70萬巴勒斯坦人因為「以色列建國」事件被追殺或逃離家園。

參與這次會議的政治人物、學者以及聯合國官員匯聚一堂,著眼於法律及政治層面,談論生活在黎巴嫩的難民情況為主要目的,而非尋求方法用以協助難民及收容難民的機構。一名與會人員對全球之聲表示,有許多政治人物甚至藉機大肆誣衊難民。

在黎巴嫩北部阿卡爾(Akkar)一處難民營工作的分析研究專員和活動份子棠梅(Alexandra Tohme),向全球之聲述說:黎巴嫩前司法部長柯巴威(Chakib Cortbaoui)表明「難民滯留黎巴嫩就是因為他們得到國際援助」,堅持這就是「事實」,而他只是「陳述實情」。

柯巴威表示黎巴嫩不應該重蹈「巴勒斯坦前例」的覆轍,並再次強調巴勒斯坦人就像代罪羔羊,這在黎巴嫩的政治史中完全不是什麼新鮮事。

早在八月時,現任總統米榭爾·奧恩(Michel Aoun)女婿、擔任黎巴嫩外交部長的巴希勒(Gebran Bassil)在 instagram 張貼了一張照片,其背景為 1960 年代位於黎巴嫩南部艾因赫勒韋(Aïn al-Hilweh)的巴勒斯坦難民營,照片隨附著一則傳遞給所有黎巴嫩人民的訊息:「不要接受(難民)紮營」。

Capture d'écran de l'image publiée par le ministre libanais des Affaires étrangères Gebran Bassil le 24 août 2017. Légende : Le camp d'Aïn al-Hilweh au début des années 1960... Libanais, n'acceptez pas de camps'. <a href="https://www.instagram.com/p/BYKn--Zgtck/?taken-by=gebranbassil">Source: Instagram.</a>

黎巴嫩外交領事長巴希勒(Gebran Bassil)在2017年8月24日張貼的照片電腦畫面截圖。圖片說明:1960年代初位於艾因赫勒韋(Aïn al-Hilweh)的巴勒斯坦難民營⋯⋯。黎巴嫩民眾,不要接受難民扎營。來源:Instagram

不過柯巴威並非黎巴嫩唯一重複說著這些言論的官員。其他人如內政部長暨地方市政顧問杰巴拉(Khalil Gebara),同樣也表態,甚至說根本不應該再把敘利亞難民當成難民,他們其實是「經濟移民」,因為黎巴嫩與敘利亞的國界「早在2015年就呈現和平狀態」。

棠梅試圖反駁官員們言論中的某些觀點:她明確指出「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從11月27日開始進行刪減援助,對二萬名身陷泥沼的敘利亞難民家庭造成影響,以及這項行動所帶來的後果:

Les familles que je connais qui sont affectées par cette décision sont extrêmement vulnérables : l'état de leurs tentes (“Campements informels sous tentes”) est totalement désastreux : conditions insalubres, désespoir, vie dans le danger et la peur, pas de travail, aucun déplacement ou accès extérieur aux hôpitaux, emplois, école, les enfants sont déscolarisés depuis trois ou quatre ans, pas de soins sauf une visite médicale une fois par mois.

我認識的那些受這個決定影響的難民家庭真的四面楚歌又無能為力:他們的帳篷狀態(「以帳篷搭建的非正式住所」:Informal Tented Settlements)根本是一場災難:衛生條件堪憂、令人沮喪,生活在危險及恐懼中,沒有工作,沒有任何對外途徑到醫院、工作地點、學校,孩子們中斷學習將近三、四年之久。而且除了每月一次的訪視醫療之外沒有任何醫療保健服務。

棠梅根據這一論點對柯巴威的說法提出質疑:

Comment peut-on prétendre que ces gens sont là pour recevoir l'aide des organisations internationales, alors que beaucoup n'en reçoivent en fait aucune ?

我們如何能夠在多數難民根本完全沒有受到幫助的情況下,宣稱他們滯留黎巴嫩是為了要取得國際援助?

她也接著提及鄰近敘利亞大馬士革(Damascus)的東烏塔(Eastern Ghouta)圍城那些逃難的人民「明顯是從極端暴力和戰爭迫害中逃出的」,質問要如何稱之為「經濟移民」,而且黎巴嫩國界距離他們如此之近(大馬士革只離50公里遠)。

受到反阿薩德政府反叛軍控制的東烏塔地區,從2013年以來即被政府軍包圍據「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The 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提供的資料顯示,從2017年11月展開的轟炸行動已造成至少200人死亡,其中包括47名孩童。

正因為如此,讓棠梅列舉出哈瑪(Hama)、霍姆斯(Homs)、大馬士革和德拉(Dera’a)等距離黎巴嫩邊界在合理範圍內的各個城市中發生的嚴重暴力事件,來反駁杰巴拉所說的「敘利亞在2015年就已經呈現和平狀態」。

媒體報導中的便利性代罪羔羊

黎巴嫩國家電視頻道「黎巴嫩電視臺」所播放的圖畫(本篇文章開頭張貼的圖片)完整地體現了難民在黎巴嫩的形象。

一名老人身著傳統服飾、頭戴「Tarboush-土耳其毯帽」(鄂圖曼帝國時代的傳統帽子,近似於摩洛哥的 Fez-菲斯帽),被「流亡者」(النازحين)這個對比「難民」(اللاجئين)的用詞重重地從背上壓垮,而老人身體上方的旁白寫著「救救我⋯⋯我再也無法承受了!!!」。

無惡意的諷刺,但在現今時代,戴著土耳其毯帽的人也有可能是巴勒斯坦人或敘利亞人,因為這是(在鄂圖曼帝國隕落之際的)民族國家形成之前就已經存在的服飾。

黎巴嫩政府自2015年5月6日起,拒絕將敘利亞人民登錄為難民,伴隨著官方作業限制像是必須持有敘利亞身份文件才能申請一年期居留簽證,同時必需繳納等同美金 200 元的行政費用。「挪威難民事務委員會」(Norwegian Refugee Council)斷言:「將近80%的人未持有有效的居留權」。

其實,在2017年5月曾接受「樂施會」(Oxfam)訪問的大部分難民都表示,他們期待停留只不過幾天,最多幾個月的時間。

「挪威難民事務委員會」表示

Sans autorisation de séjour on se sent en insécurité. Ils risquent des amendes, l'arrestation, la détention, et même de potentiels ordres d'expulsion. La peur d'être arrêté et détenu force de nombreux réfugiés syriens à limiter leurs mouvements et à recourir à des expédients pour survivre.

沒有居留權令人缺乏安全感,他們面臨著被罰鍰、逮捕、拘留的風險,甚至有被驅逐出境的可能性。因為害怕被逮捕或拘留迫使多數敘利亞難民限制自身活動,並訴諸任何能夠讓他們得以生存的應急手段。

儘管敘利亞難民的生活困境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在主流媒體的推波助瀾下,他們化身為貨真價實的代罪羔羊,獻祭給漫布全黎巴嫩的反難民言論,而且這樣的緊張局勢隨著時間演進更是變本加厲。

例如「黎巴嫩政黨」(The Party of Lebanon),這個聲稱「黎巴嫩青年」是國家希望的政黨,即在2017年10月發起一場題為「要求敘利亞流亡者返回自己家園的大眾集會」抗議活動。

而這類言論在某些地區的市政當局發布「勒令敘利亞人民離境」命令的同時,也轉化成為實際行動,使得許多人不得不再度逃離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