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萊:來自和平之地的部落格報導:部落客與婆羅洲快報

原文:Brunei: Blog report from the Abode of Peace: Bloggers vs Borneo Bulletin
譯者:PipperL,校對者:lvoe
除了記錄迫在眉睫的考試午餐幾篇與壘球相關的文章之外,真的沒什麼事。

過去幾年以來,在這個富含石油的國家,寫部落格(blogging)的風氣一直沒有超越個人圈子,真正深入當前的公共事務。這可能是由許多因素導致:也許是害怕偶然問了禁忌的問題,惹惱了潛在的讀者;也許是擔心讓外人對汶萊產生不好的印象;又或許僅僅是對於書寫重大事情不感興趣。無論是什麼原因,一般認為,部落格被視為是大眾宣洩個人情感、公開學校和家庭生活的一個途徑,而非一個討論國家發展、政策、教育和經濟的園地。

少數汶萊部落圈外的人意識到部落客和當地報紙間的關係存在著某種程度的緊張。據悉,有幾個直爽的部落客公開地批評了當地唯一的英文報紙,婆羅洲快報(Borneo Bulletin)

Ourlocalstyle.com,由LSM經營,是幾個最嚴肅的部落格其中之一,擁有一整個專屬的分類來記錄這份報紙中各式各樣的錯誤,比如語法錯誤和荒謬的頭條。然而,他也清楚地告知讀者

與某些人可能會推測的相反,我並非那樣強烈地痛恨 BB(Borneo Bulletin)以至於「我祈禱某天變種鼠會去啃這座大樓的基座直到它坍塌陷入地球的岩層中」。然而,當我看到我的國中老師都必須糾正的錯誤時,我感到沮喪。沒有哪種刊物,尤其是全國性的報紙,可以犯下這類錯誤。

這種部落格和當地報紙間的緊張關係並非毫無來由。幾個月前,這家報紙發表了一篇頭版新聞(可在這兒看到),威脅當地的部落客:除非他們已經在《政府報章法》下恰當地取得了登記,否則可能對其訴諸法律。

官方的消息來源指出:寫部落格文章被視為是「發行」,且其相似之處顯示其應在國家的報紙法規之下管理。(婆羅洲快報, 25/02/06)

文章本身含糊不清,且建立在不具名的「相關官方人士」和「法律專家」毫無根據的理論,而非事實的基礎上,但它引發了一場當地部落客的騷動。這個議題最終在一封寫給總理辦公室的私信(這裡可看到)後被解決了。而且LSM等當地部落客透徹地分析報紙法規廣播法規網際網路法規(Internet Code of Practice)之後,向其他的部落客保證沒事,經營一個部落格也不需要經過政府的許可。在這個事件之後,婆羅洲快報並未聲明道歉。然而,在部落客間,這件事已經相當地削減了這報紙作為可信消息來源的地位,並且得到了「小報」的評價,而非合適的報紙。

Ches寫了篇文章,載明此事並得出下列結論:

這(…) 是另一位部落客在對抗懶散的新聞媒體和記者的草率時的感受。

切~ 的確是小報.

而且大部份的汶萊部落客都同意這一點。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