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交友網站的電視廣告導致反效果

中國一家規模甚大的交友網站「百合網」,可能從來沒想過他們感人的電視廣告會導致反效果,甚至在網路上引起抗議。

為了宣傳他們的實體商店,百合網在中國新年期間播出廣告。新年假期是家人團聚的時刻,同時也是單身族群的悲慘時期,整個家族關心他們的私事,關注與壓力圍繞著單身族群,令他們難以忍受。因此百合網的三十秒廣告來的正是時候。

廣告是關於一個單身年輕女孩為了垂死的祖母,最後終於步入禮堂。每次女孩回家時,祖母總是問她何時要結婚,從不理會她的優異學業或者職場的成就。廣告標題寫著:因為愛,我不等待。廣告只傳達一個訊息:家人比你的幸福還重要,不論是否和對的人,只要結了婚就實現家人的期許及你的願望。

Screenshot of the commercial "Because Love Can't Wait"

Screenshot of the commercial “Because of love, I won't wai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l0KyzDK5Cs

廣告在網路上引起許多抱怨,網友說這是利用親情宣傳錯誤的婚姻價值。在2014年二月六日,一名網友Cai Puning在新浪微博舉辦一個抵制活動,抵制百合網。不到兩天的時間,超過七百萬的人加入這個活動,他們強力要求禁止廣告播放,以及百合網必須向網友道歉。

一名網友Lao Chao在微博評論:

在老外婆垂死前一声声催命似地追问下,女孩走进婚姻,又一个鲜活的生命成为亲情的殉葬品,“这是我见过的最恐怖最狼心狗肺的广告”。

另一個網友Gongda Houyuaner關心的是,廣告傳達出性別不平等的議題並評論

其实逼婚并没有那么反感,但是通篇表达的性别歧视让人不满。否认女主角事业学业,只承认她的婚姻价值。

譯者:Grace Wei
校對: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