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美洲很少談起男性遭受的性別暴力

Kalighat_Painting_Calcutta_19th_Century_-_Woman_Strinking_Man_With_Broom

畫作《用掃帚打男人的女人》(1875) 作家未知,公開授權。

性別暴力有許多類型,傳統上認為是針對女性的暴力,但這個詞通常意指身體或心理上的性別暴力侵害,或社會賦予性別暴力的解釋。然而,性別不平等也可能影響男性。性別暴力發生在男性的狀況少一些,而當這樣的暴力發生,人們卻鮮少提及。此情況使我們不禁想問,性別暴力是什麼樣子?什麼是性別暴力背後的結構?

必須強調的是,性別暴力嚴重影響女性。在談到對於男性的性別暴力時,我們看看根據性別的詮釋會造成的不平等的案件,我們不應該輕忽女性嚴重受到不平等的影響,然而男性所受到的不平等影響也該受重視,這不代表常態下女生所受的暴力比較不令人擔憂。有些團體為了要讓大家了解這個問題,已經利用網路來增加這些問題的曝光率,但同時也引發許多爭議。

舉例來說,英國人類組織援助男性家暴受害者,在2014年發布一段影片,強調被男性家暴的女性比例,以及被女性家暴的男性比例,這段影片至今仍引發瘋狂討論,很多評論對此提倡感到擔心,深怕打擊女性家暴的努力會前功盡棄。

在拉丁美洲,傳統性別角色差異很大,男性受女性暴力的問題是個非常複雜的話題,社會當局很少報導這些投訴案件,在這方面,比奧比奧在智利大學的網站上公布一篇文章,強調了家庭暴力對人的問題和不平等是如何阻撓他們的觀察:

Actualmente la violencia hacia el varón apenas se consigna, situación que hasta el momento no permite precisar la real magnitud de varones que vivencian esta violencia […] Dentro del espectro de la violencia intrafamiliar, la que se manifiesta con mayor frecuencia, según investigadores es violencia en la pareja […] Diversos autores en violencia intrafamiliar, coinciden en lo difícil de trabajar el tema, porque entra la campo de las contradicciones, polarizaciones, conforme se explica la problemática, pero ¿qué pasa con la violencia en la pareja cuando se manifiesta contra lo percibido como común?

目前幾乎沒有對於男性暴力的紀錄,這種情況使得至今還無法得知男性遇到此暴力的實際嚴重程度。[…]根據研究學者指出,親密伴侶暴力是家庭暴力中最常見的虐待類型。[…]一些家庭暴力作家同意男性家暴話題很難探討,因為涉略到矛盾和兩極,就如同上述所談及的問題。但是,如果親密伴侶的暴力和一般常見的暴力有所不同呢?

其他人將這個議題正名為為家庭暴力,因為在許多情況下,暴力攻擊發生於家庭內部,無論是對男性還是女性。該網站「改變世界」採用了男性受虐的概念(HOMBRES maltratados),並公開了一些問題的複雜性:

Las formas más habituales de maltrato [de mujeres] hacia [hombres] son la humillación, el aislamiento familiar y social, el abuso económico, los celos infundados y la indiferencia afectiva. También el modo de resolución de algunos divorcios puede ser un tipo de violencia psicológica para los hombres, sobre todo, cuando se experimenta una dificultad para mantener los vínculos afectivos con los hijos.

女性虐待男性最常見的形式是屈辱,家庭和社會的孤立,經濟虐待,毫無根據的嫉妒和情感冷漠。此外,某些類型的離婚協議可以是一種針對男人心理的暴力行為,尤其是當他們在保持與孩子的情感聯繫遇到困難。

其他的暴力形式

埃斯特皮內達介紹了一些暴力情況,雖然她說很難個別識別它們

Pese a la renuencia de muchos/as por reconocer el hecho de que algunos hombres son víctimas de violencia física, verbal y psicológica a manos de sus parejas mujeres, en el contexto de relaciones sexo-afectivas como el noviazgo, matrimonio o uniones libres, así como, la violencia ejercida contra los hombres por su preferencia sexo-afectiva no heterosexual, estas también son violencia de género.

儘管有許多我們不願承認的事實,有些人是在他們的女性伴侶的身體,語言和心理暴力之下的受害者,在約會、婚姻、民間團體性、情感關係,以及因為他們是非異性戀的情感關係,對男性暴力,這些也是種性別的暴力行為。

艾奇大這個網站是個墨西哥的組織,致力於推動建議男女平等政策,本沃德姆分析對男性在墨西哥受到暴力的證據,其中從統計數據上看來有所增長,雖然不太顯著,但此統計顯示女性對男人的暴力是如何在增加的。沃德姆說明了男性對於男性的暴力可以與大多數沉默的情況下雷同:

El hecho de que la mayor parte de las investigaciones sobre violencia doméstica reporte predominantemente violencia de los hombres contra las mujeres no constituye un ataque personalizado contra los hombres, sino una representación de cómo la violencia masculina amenaza la seguridad de mujeres y hombres. […] Los hombres que son agredidos por mujeres podrían no reportar estos ataques debido a vergüenza y tensiones con sus ideas sobre la masculinidad, o porque un policía podría reírse de un hombre que reporta violencia pues “un verdadero hombre jamás dejaría que su mujer le pegue”…

事實上,大多數關於家庭暴力的研究報告主要是針對男性施於女性的暴力,這不是對男性的人身攻擊,而是表示男性如何暴力威脅婦女和男性。受女性虐待的男性因為恥辱和緊張不會呈報這些攻擊,男性覺得自己要有男子氣概,又或者因為當他們告訴警察的時候,警察會嘲笑他們:「男性不會讓自己的女性欺負。」

而從個人角度來說,他補充說:

Es contraintuitivo sugerir que las mujeres perpetran las mismas clases de actos violentos, en las mismas formas y por las mismas razones que lo hacen los hombres. […] Más aún, personalmente, como hombre, son otros hombres quienes amenazan mis sentimientos de seguridad, no las mujeres. Para mí, esto implica que los hombres tenemos la obligación y responsabilidad de analizar la violencia masculina, no sólo por el bien de las mujeres, sino también por nuestra propia salud y nuestro bienestar.

這是反直覺表明婦女犯下同男性方式並出於同樣原因的暴力行為。此外,就個人而言,作為一個男人,能威脅到我安全感的是男性而不是女性。對我來說,這意味著男人都有義務和責任來分析男性暴力,不僅為女性著想,也為我們自己的健康和福祉著想。

法律問題

阿根廷組織Padres del Obelisco控訴並且收集實例證據,例如:有一位母親阻止一位父親在離婚之後與孩童接觸。像Padres del Obelisco這樣的組織認為,家庭法律保護婦女卻沒有任何法律能幫助父親,使其失去了與孩子的接觸,該小組堅信法定刑是關於性虐待或暴力。類似阿根廷獨立媒體的網站也一直呼籲這個問題。

阿根廷知名部落客Fabio M. Baccaglioni,針對這個問題以及有關法律對於性別不同有不平等待遇,強調在談及所有不平等時基本的元素都是:權力。

Y en el poder se centra la cuestión. […] una mujer tranquilamente puede ejercer poder sobre un hombre y si la justicia, legislación y policía actúa de forma tal que las leyes sólo se aplican en un sentido, entonces puede ejercer esa ventaja por sobre su contraparte.

Es exactamente lo mismo que hacían los machistas (y siguen haciendo) cuando a la mujer no la dejaban ni votar, ni tener propiedad ni nada, ¿hay poder disponible? si lo tengo lo ejerzo en contra de otras personas, en ese caso, otro género.

這個問題的重點是權力。[…]女人可以理直氣壯地對男人行使權力,如果司法,立法和警察以這樣的方式,法律只適用於單方向,那麼她可能以這樣的優勢對待她的對手。

這正是沙文主義者做的(現在仍然在進行),當婦女沒有投票權、擁有財產或任何東西。還有權力可言嗎? 如果我有權力,然後我行使權力反抗其他人;在這種情況下,另一種性別。

譯者:Abby Hsu
校對:Anita Chen

3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