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網民如何反擊伊斯蘭國的社群「宣傳機器」

http://nicholsoncartoons.com.au/is-isil-iraq-sunni-extremist-caliphate-social-media-public-relations-atrocities-media-cartoon-2014-09-15.html

漫畫截自《澳洲人報》,由Nicholson所繪。
來源:www.nicholsoncartoons.com.au

儘管試圖在技術層面限縮或禁止伊斯蘭國在社群媒體上現身,他們儼然已累積強大的線上實力。

要量化伊斯蘭國在宣傳行動、或招募新成員的確切成效是困難的,但一些數據顯示,他們確實擁有影響力。2015年倫敦國王學院國際中心「激進與政治暴力」的研究指出,「加入敘利亞/伊拉克衝突中遜尼派軍事組織的外籍人數持續增加。」而國際極端主義研究中心(ICSR)最新預測更表示,「總人數已經超過20,000人,其中有將近五分之一是西歐各國的居民或公民。」

如今,社群媒體已成為伊斯蘭國傳遞訊息和招募新成員的重要途徑。為路透社撰文的安全與情報專家Rita Katz形容伊斯蘭國使用社群媒體的行為是極端暴力組織中獨一無二的:

直到伊斯蘭國崛起前,極端主義的活動和線上交流通常是在受限制與有密碼保護的聖戰論壇上進行。但伊斯蘭國卻帶領網路聖戰主義走出陰影並進入主流,利用社群媒體,尤其是推特,頻繁地向照理上源源不絕的觀眾發佈其勝利的動態 。

臉書與推特雖然分別採取措施,防止伊斯蘭國推銷其圖片及仇恨言論,但始終受制於本身對於言論自由的承諾。Julia Greenberg在《Wired》上寫道:

……臉書及推特這類網站的挑戰,超越了單純追蹤任何宣揚恐怖主義的內容,還包含定義何謂『宣揚恐怖主義』。某種意義上,這兩個平台是全球社群,隨著使用平台習慣演進,兩者得持續更新社群規範。

但除了大公司和各國政府的努力外,還有許多獨立團體和個人為了打擊伊斯蘭國的線上行動正在默默努力。

推特帳號@reportterrorist宣稱有五萬個伊斯蘭國推特帳號需要處理:

對抗恐怖主義,推特用戶能有所作為!

國際駭客組織「匿名者」也出版了一系列指南,幫助那些想要一起對抗伊斯蘭國的人,以追蹤並辨識該團體的網站。他們致力於經營推特帳號@TeamDestroyISIS並使用#OpISIS這個主題標籤推文,模擬並追捕伊斯蘭國的帳號。

@TeamDestroyISIS這個圖片被我糟糕地後製了一下,但意思對了吧!?

還有一些阿拉伯網民紛紛參與反伊斯蘭國的線上國際聯盟,例如擁有20,700人追蹤的推特帳號@KSAssa(沙烏地阿拉伯網軍)便在終止並「摧毀」任何有關伊斯蘭國和威脅國家團結的帳號中扮演重要角色,他們使用阿拉伯文的活動標籤حمله_جيش_سبام_الدواعش#(對抗伊斯蘭國垃圾帳號運動):

你的合作與行動對於刪除這些罪犯和破壞者──我們信仰和家園的敵人──的帳戶至關重要。

此外,由@Mujtahid_i(30,400名追蹤者)帶領的@BlockDaesh同樣致力於消滅伊斯蘭國的推特垃圾帳戶。

@BlockDaesh(發起封鎖達伊沙帳戶活動的阿拉伯活躍人士)已封鎖579個達伊沙(編按:伊斯蘭國別稱)帳戶。

擁有25,000追蹤者的推特帳戶@faaars444原本是用來阻止沙烏地阿拉伯青年落入親伊斯蘭國帳戶的魔爪,但自從沙烏地阿拉伯處決什葉派精神領袖尼姆後,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政治裂痕漸深,因此此帳戶轉換目標,致力於反擊「Safadis」,即波斯帝國最具象徵性的統治王朝、亦即今日的伊朗,或以另一個說法而言──什葉派。

尤其經過這幾天的事件後,我決定將對抗行動從伊斯蘭國轉向Safadis;未來將順應天意,重新瞄準伊斯蘭國。

而問題事實上超越了空襲和地面軍事行動的範圍:

西方媒體會報導這則新聞嗎?阿拉伯活躍人士發起了用社群媒體對抗伊斯蘭國在推特上的運動

不過,打倒伊斯蘭國的網站有如甕中捉鼈,部落格Fight ISIS這麼形容

如今在推特、臉書、Youtube和Sendvid上有數不清的伊斯蘭國用戶和宣傳手段,你不需要是駭客就能夠幫忙關閉這些伊斯蘭國的網站。針對大部份的網站,只需向網站負責人(如推特、臉書等公司)舉報,他們就能做出停權或終止該用戶/伊斯蘭國帳號的處分。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則推廣一種較為人性的舉措來對抗聖戰組織的宣傳攻勢,他們認為關鍵在於目前缺少與那些被視為招募對象的年輕族群(穆斯林或非穆斯林人士)之間的直接接觸:

的確,在技術層面上欲止住他們的招募計劃,似乎成效不彰──如透過網路公司關閉帳號、刪除血腥影片、分享情資予執法單位;政府組織推文分享與其對抗的訊息、資助穆斯林社團的推廣工作;各式各樣的非政府組織訓練宗教與社團領袖來導正視聽、架設釋有可蘭經和平意義的網站等──然而這其中缺少的是,與那些會接受伊斯蘭國或其他極端組織的訊息、因而變得激進的人之間,廣泛建立起一對一的線上聯繫。

譯者:莊幼寧
校對:FangLi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